助力嵌入式系统发展,龙芯对生态体系有新想法

2019-11-11 14:00:30 来源: 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
      伴随着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嵌入式系统在智能系统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为了应对日益复杂的外部环境与国际局势变化,国产装备自主可控需求逐渐旺盛,国产嵌入式系统发展步入快车道。
 
      产业发展不仅仅是技术的迭代,更重要的是人才的培养。为了加强全国高校学生在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应用领域的创新设计与工程实践能力,使学生能够全面掌握芯片设计或软硬适配系统优化、应用方案设计等不同技术层面的相关知识和技能,丰富和活跃校园创新创业学术氛围,推进高校与集成电路相关企业产学协同育人,为社会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团队合作精神、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优秀人才,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中国电子教育学会联合组织,东南大学与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ICisC)承办的面向全国大学生的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暨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大赛于10月20日迎来圆满收官。
 
      本次总决赛历时三天,400多位关注和热爱嵌入式暨MCU实践应用的精英学子、以及长期关注、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各级领导、高校代表、企业代表汇聚江北新区,来共同见证此次嵌入式暨智能互联大赛的优秀成果。半导体行业观察记者有幸采访到了本次大赛的赞助企业-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芯)的总经理助理兼嵌入式事业部总经理杜安利女士。在此次采访中,杜安利女士在表达参加本次比赛的收获的同时,也讲述了对目前国内嵌入式市场的现状的一些看法。
 
龙芯助力下的优秀产品
 
      作为本次大赛的赞助企业,龙芯一共赞助了两款产品。一款是用龙芯1C做的32位处理器,性能大约相当于主频400M的ARM9系列,这款处理器可以完成很多嵌入式中低端的设备,还有数据采集,小型控制,以及物联网小的转接等;另一款是龙芯的中端产品,64位双核处理器的龙芯2K平台,杜安利女士表示,这个平台是龙芯去年主推的平台,龙芯2K平台相当于目前ARM Cortex A8/A9的计算水平,可以满足大部分工业控制、工业安全、工业通信等应用。
 
      杜安利女士介绍了在本次比赛中她认为比较优秀的作品,如:使用龙芯1系列处理器的无人艇,采用龙芯1C进行控制,可自动绕开障碍物,到达指定地点,运行轨迹也非常流畅。再如:智能实验室,杜安利女士认为这个作品非常类似于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场景,上层有云平台、中间有实验室终端、下层有手机端,整个系统构建比较完整,实现整个实验室的身份认证、人脸识别、电源开关、屏幕提示等等,算是比较完整的系统。
 
      使用龙芯2K平台的作品不少,其中中南大学的图书管理系统,杜安利女士表示,这个作品虽然看上去是个图书管理系统,实现了数据库、机器人自动识别的结合应用,可广泛用于仓储、物流等应用场景,未来的应用前景非常广泛。
 
      杜安利女士补充道,参赛团队还把未来可能会应用到的先进软件移植到了龙芯2K平台,其中有远程医疗、医疗诊断分析、还有人影移动识别、红绿灯控制等等,未来这些可能在其他应用领域上都具有使用场景。
 
可持续发展的最优解
 
      杜安利女士非常看好本次大赛,她认为这次大赛能够对龙芯生态的建设有所帮助。为什么这么说?杜安利女士解释称,龙芯从成立至今已经做了20年的芯片,目前对芯片内部的结构已经非常清楚,作为一个CPU厂商想要可持续发展,生态非常重要。目前英特尔、ARM以及安卓等,都有不错的生态体系,因此龙芯想要建立第三套生态体系。跟着别人的生态体系走是没有出路的,只有建立自己的生态体系才能不受别人控制。
 
      “生态建设最根本的要素还是人才,我们非常重视大学计划以及中小学的教育,龙芯未来会在教育领域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费用来支撑龙芯在人才生态方面的培养,这次活动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杜安利女士这样说道,“这个平台聚集了对龙芯平台感兴趣或者在Linux上有开发经验的大三、大四的大学生以及研究生,经过这次竞赛,能够看到不少有能力的人才。”可以为国产软硬件事业添砖加瓦。
 
      当然,生态的建设不止有人才这一个要素。在杜安利女士看来,建立生态就是建立软硬件生态体系。因此好的生态与操作系统的融合非常重要。以嵌入式领域为例,很多操作系统都是轻量级或者结合应用场景定制裁剪过的,这类操作系统目前都有基础版本,龙芯建生态除了研发CPU之外,还推出了自己的操作系统基础版,提供给操作系统合作伙伴和产品研发的合作伙伴。杜安利女士表示,龙芯操作系统基础版的源代码是开放的,并且会持续地维护和更新,方便客户升级更新。
 
      在应用生态上,客户可以直接使用龙芯操作系统基础版,根据应用深度整合和定制,保证嵌入式产品发挥最好的效能,因此龙芯在软件系统方面也付出了很大的精力。
 
      还有API,杜安利女士表示,指令集很重要的观点其实并不十分准确。真正重要的是API,因为所有的开发者入口都是API,掌握API才能掌握客户的使用习惯,企业应该在API和操作系统上下功夫,而不是纠结于指令集。
 
国产厂商的突破点
 
      经过长期的研发生产,龙芯的产品在可靠性以及稳定性方面已经非常不错,达到可以量产百万片的规模,但发展仍然受掣肘,原因在于没有更多的应用场景。在杜安利女士看来,操作系统和CPU是复杂系统,这种复杂系统需要更多的应用场景来磨合,用的越多、修正的越多,就会越成熟。
 
      杜安利女士表示,目前国内产品技术上已经不依赖于国外,主要的需求在于与应用场景磨合,她希望不管是嵌入式的公共行业还是教学领域或者其他信息化领域,能够加大开放对国产软硬件应用的范围。
 
      对于国内厂商来说,之前基于别人的生态做产品的路线已经走到头了。
 
      除了支持本次大赛,龙芯后续还有一系列培养学生的计划和活动,在为中国芯事业添砖加瓦的路上,龙芯如同一只永不停歇的鸟,永远在前进。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