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军:2000亿元国家芯片大基金二期将怎么投?

2019-11-09 10:15:00 来源: 互联网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下称大基金)二期已经募资2000亿元,未来怎么投?在11月8日于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第十届财新峰会:开放的中国与世界”上, 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裁路军表示,大基金二期会在一期合作的项目基础上,根据当前的市场形势做一些新的布局,“5G肯定是投资重点”。
 
 
      路军称,二期首先会关注已经在一期建立合作关系的公司和项目,例如长江储存,中芯国际、华虹等机构,这60多家公司在逐步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持续的资本支持。
 
    “今明两年随着科创板和创业板的改革,我们投资的企业里还会有更多的企业借助中国的资本市场去上市,所以这肯定是我们二期的投资重点。”路军说。
 
      路军特别指出将重点关注储存芯片行业。华芯已经向长江存储投资120亿美元,而且投资还会继续,“必须持续的投,你稍微一停下来很多东西就发生变化了”。
 
      路军认为,存储对于中国的产业和安全都至关重要。同时,随着5G时代到来,需要足够的容量来支持高速带来的数据量提升,这是非常好的市场。路军希望在有条件的情况下逐步引入竞争。
 
      路军还称,大基金二期面对的市场形势跟一期有所差别,除了继续支持一期合作的项目,二期将会根据现在的市场形势在相关领域做一些布局。
 
    “5G肯定是我们的一个重点,但5G整体的推动会有一个逐步展开的过程,我们也会根据具体的进展做一些产业布局,在这里面选择一些合作的伙伴”,路军表示。
 
      至于不投哪些方向,路军表示,目前没有对行业和公司设置“黑名单”,即便已经建立合作关系的被投企业,如果项目不符合投资标准,也不会参与;另一方面,没有建立合作关系的企业如果符合产业和市场的发展需要,也可能会拿到投资。
 
      路军强调,二期“大基金”将明确拒绝两类项目:一是那些利用非正常手段进行竞争的项目,二是造成国内产业布局不合理或者过热的项目。
 
  “我们既然是专注的产业投资人,我们也会用脚投票来引导产业发展。我们做的事应该是有利于市场和产业发展的,否则我们就不往那里走,”路军表示。
 
      提及竞争,路军表示,中国的集成电路企业跟国外先进的企业有差距,这个差距实际上也是相关合作的空间。他希望在竞合过程中,各方要按市场惯例去做,不要以大欺小。“不是没落的就没有机会,或者先进的永远保持先进,竞争是需要的,而且很有可能在相当的时间里弱者变成强者。”
 
      路军也呼吁,半导体产业是需要长期持续不断投入的,希望各方多给这个产业一些耐心,“把它看成是一个长征,而不是一个短跑”。
 
      工商资料显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已于今年10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2041.5亿元。该基金一期于2014年启动,目前累计投资规模超过1000亿元。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是该产业基金的管理人。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