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和WIFI 6发力,这些芯片厂将成最大赢家!

2019-11-12 16:21:52 来源: 互联网
      在影音、直播、音乐影音串流等多媒体服务,以及工业化4.0、医疗、智慧城市对高倍速连网需求,将会带动5G和WiFi 6同步蓬勃发展。到2020年,全球网络数据流量将有51%来自WiFi,5G和WiFi 6具有高度的互补性,让无线高频传输更有效率,满足人类对高倍速连网的需求。 随着智能手机过去十多年出现爆发性成长后,人类对无线宽频需求越来越大,在网路上看YouTube、Netflix等视频,甚至透过无线网路连上云端等功能,都会遇到网路壅塞问题,这样的需求衍生出5G频宽需求。就频宽而言,5G网路容纳量比4G网路高出十几倍,甚至是一百倍的容纳量,并能在十秒内下载一部完整的电影。今年是5G时代元年,2020年会是5G大成长的一年。 相较于5G产业,WiFi 6又是什么新玩意?根据思科系统(Cisco System)的解释,5G/WiFi 6维持着共存的关系。传输范围中WiFi 6属于区域网络,5G属于无线网络范围,如同4G时代的WiFi 5使用范围类似。WiFi 6频宽是802.11ax,也就是802.11ac的升级版。WiFi联盟为提升大众对802.11ax的认知度,已将订定为WiFi 6标准,并从今年第三季推出WiFi 6认证计划。我们认为,5G不会淘汰WiFi,两者在使用上比较像是互补的关系,因为两者应用场景不同,WiFi 6属于移动网络的区域内覆盖补充(例如室内),也承担着大流量的下载负荷。在人群拥挤的区域网络内(例如:体育馆、车站、商圈)使用现有的WiFi分享器会出现网络壅塞现象,未来透过WiFi 6将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
 
5G/WiFi 6的角色更吃重
 
      5G/WiFi 6和前一世代不同的是,不但资讯流量比前一世代还快、资讯容纳量更大、传输的品质也将更好。未来几年这两项技术成熟和普及化后,将会衍生更多的应用服务,届时会带给我们更为便利和更精彩的网络生活形态。未来WiFi 6将扮演更大的下载角色;根据资策会(MIC)的全球WiFi连网装置出货量预测,到2022年全球WiFi将会达到37.26亿台;另根据思科系统的视觉化网络指数报告,到2020年全球网络数据流量将有五一%来自WiFi。在影音、直播、音乐影音串流等多媒体服务,以及工业化4.0、医疗、智慧城市等物联网对高倍速连网的需求下,将使WiFi无线通讯标准要追求更新和升级,届时WiFi 6将成为市场主流。WiFi 6的最高下载速率可达9.6Gbps,其中的关键技术是MU-MIMO,可以同时传输数据到众多用户,这和5G同样搭载大规模MIMO,最大支援10 Gbps的传输速率几乎相近。
 
      现有5G传输技术基本上分成Sub-6G和毫米波(mmWave)。Sub-6G是在现有4G LTE的基础强化通讯设备的升级版,现在已经开通的5G技术大部分多属于Sub-6G,因为这方面的技术比较成熟。华为在5G通讯设备技术上领先其他国家,华为的5G传输技术就是Sub-6G。以高通的实测为例,5G用户下载的实测速度都超过490Mbps,比4G的56Mbps的速度增加90%,浏览下载等待的时间也从一一六毫秒大减到十七毫秒,回应速度快了七倍之多。有九成的5G用户的档案下载速度都超过100Mbps,优于4G LTE用户的8 Mbps。至于毫米波的传输技术,受限于传输环境,现在就连高通的技术都很难克服传输的障碍,因为只要一片玻璃甚至是一张纸都可能会成为阻挡毫米波传输的障碍。过去毫米波的传输大多运用在航太的卫星、军事等领域,最近这几年毫米波才逐渐被运用在商业用途上。
 
Qorvo股价创新高的内涵
 
      随着5G运用范围越来越大,美国通讯半导体业者Qorvo在一日盘后交易发布优于市场预期的财报,又宣布要买回库藏股,最多将买进十亿美元库藏股,激励股价最多大涨17%,后来股价涨幅收敛但也还上涨超过八%,股价创下101.3美元的历史新高。Qorvo目前是全球第三大通讯半导体业者,排名在博通(AVGO)和Skyworks之后。该公司2015年是由RF Micro Devices和Triquint、Qorvo三家通讯半导体公司合组而成。相较于博通和Skyworks的传输技术,Qorvo的专利主要是毫米波技术传输。在5G的技术纯度和产业看好度上,比博通和Skyworks更贴近5G的核心技术。
 
      Qorvo上季交出EPS1.52美元,虽然年减13%、仍优于市场预期的1.3美元。上季净利是该公司合并以来单季获利第四高,预估本季的EPS有机会交出1.67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1.35美元。Qorvo预估本季的营收介于8.4到8.6亿美元间,优于市场平均预期的7.613亿美元。在Qorvo业绩出来后,华尔街券商纷纷调高Qorvo的目标价,是带动股价创新高的动能。华尔街券商普遍认为,随着5G智慧型手机成长,对RF射频内容需求攀升,Qorvo的IDP技术因为拥有新的Gan设计,可以容纳大量的MIMO布局;Gan放大器和整合国防雷达与通讯应用的FEM,将能带动新的通讯成长需求,将是Qorvo未来的营运成长动能。Qorvo也有WiFi FEM技术,这会让Qorvo在车用电子平台上具有更优势的产业地位。
 
      2015年七月,安华高科技(Avago)以370亿美元收购当时全球第三大通讯芯片公司的博通(Broadcom),虽然新的存续公司仍沿用博通,实际上是以安华高科技为主体,新公司的挂牌代码则使用安华高科技代码的AVGO。当时安华高科技并购博通的主要理由就是要整合通讯半导体零件的前后端零件,这样前后端的整合让博通在新世代的WiFi 6具有产业主导地位。
 
      目前博通WiFi 6产品线涵盖消费、企业和手机市场。其中手机产品已搭载到三星电子最新Galaxy S10系列中,最高支援到4×4规格为主。Marvell和Quantenna也都有支援8×8天线产品,并聚焦于企业、消费市场的应用。英特尔则针对PC和笔电产品推出两款支援WiFi 6无线通讯的产品,联发科未来也将会推出WiFi 6结合蓝牙的组合式芯片,未来将会运用在消费市场。至于高通在2017年就推出两款符合WiFi 6标准的芯片解决方案,只不过当时还没有WiFi 6这个标准规格出现。高通的芯片解决方案包括企业市场和消费市场。其中,企业市场规格支援8×8天线,消费市场则支援2×2天线传输。高通今年内还会再推出专攻车载市场的WiFi 6芯片。
 
博通、高通将主宰WiFi市场
 
      高通是5G产业中拥有大量行动通讯专利,高通预见未来的WiFi会跟着5G一起成长。今年高通已推出的WiFi芯片,连网速度和频宽都非常接近5G的速率,能让WiFi设备最多能连结1500个物件,达到WiFi 6的标准。高通下一步将要推出能结合WiFi、蓝牙和5G的整合型芯片一起销售,并有可能带动新一轮的换机潮。苹果将在明年推出首款5G iPhone,苹果与高通在今年四月间和解,苹果愿意支付版权费用给高通,换取高通的5G新技术授权。苹果高层预估明年5G版本的iPhone可望卖到二亿支,既然有这么高的销售预估量,预料苹果应该会使用高通最高阶能结合WiFi、蓝牙和5G的高阶芯片。如果是这样,将掀起各家智慧型手机大厂陆续采用能达到WiFi 6标准的5G芯片,未来高通的股价有可能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