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良率分析和供应链,PDF Solutions有何妙招?

2019-10-31 17:25:00 来源: 互联网
      众所周知,半导体制造过程非常复杂,因此其产品良率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良率不仅关乎成本,同时也影响到生产资源的利用率,因此半导体制造良率提高对于半导体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而良率分析也成为提高良率的基础和关键手段之一。


      2019年10月29日,由PDF Solutions(以下简称PDF)主办,摩尔精英协办的云端大数据—半导体良率分析平台中国免费系统发布会在上海隆重召开。会上,PDF发布了半导体良率分析平台即Exensio平台,这是一个半导体供应链大数据分析基础设施,是中美最大手机芯片设计公司使用的半导体供应链管理软件。此次定在上海的用户大会是PDF在中国区第一次Roadshow的首站。
 
01中国为什么需要半导体良率分析平台?
 
      PDF Exensio云端大数据平台到底能为中国半导体企业提供哪些帮助?PDF 亚太区副总裁Michael Yu博士做出了解答。Michael Yu博士介绍道,PDF是为集成电路制造的全过程提供良率提升技术和服务的领先提供商。总部位于硅谷,业务遍布世界各地,2006年成立上海分公司【普迪飞半导体技术(上海)有限公司】,这标志着PDF从此可以为中国的客户提供快速便捷的本土化服务。
 
【普迪飞半导体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地址:浦东新区新金桥路1599号 东方万国 A1 栋9楼】


      Michael Yu博士表示,PDF Exensio平台的作用是做整个供应链分析。目前有Exensio–Yield、Exensio–Control、Exensio–Test、Exensio–Hosted和Exensio–Char这些功能。 Michael Yu博士进一步说到,PDF提供两大类服务,一方面是利用Exensio Char帮助客户做良率的提升,包括怎么帮助做研发等。另一方面利用Exensio提供业界领先的大数据分析及良率管理系统。 Exensio–Char也就是CV&DFI分析,目前主要让客户研发速度增快,提升效率,发展到现在的5纳米制程,这项技术也一直在进步。 在大数据层面提供两方面服务,一方面称之为非常独特的数据,提供独特的数据的原因很简单,之前制造芯片的工艺节点还是微米级别,而现在业界最先进的技术已经能够做到5纳米,因此以前不需要看的东西现在需要看清楚,这些东西需要新平台以及新方法,PDF在设计的时候会加入这些功能,让厂商在生产的时候可以看见这些数据。另一方面提供大数据分析,这是专门为良率提升所做的平台。 在大数据这块,大家比较关注的是良率诊断分析方面,也就是所谓的Exensio–Yield,当产品生产出来以后,将其放进Exensio–Yield去测试,这个数据通过Exensio–Yield传送出来可供分析。目前需要的AI方面的分析PDF也能做到,因此产品可以说贯穿整个平台。 PDF也可以在最开始就帮助做分析与设计,会告诉使用者这台机器的使用良率,中心生产良率等等,这里面的很多技术不可一蹴而就, Michael Yu博士称PDF从2000年就已经在研究。 Michael Yu博士表示,在目前发展环境下,不管是车用或者是AI平台,都是要把很多传感器或者系统结合在一起,需要分析的手段就变得越来越复杂。发展到现在的大数据时代,人类已经从只分析显示出来的东西的阶段发展到预测什么事情会发生的阶段,这是整个数据分析所要进行的一个大趋势。 而PDF所提供的平台正是为这样的趋势而形成,从前只有一小部分公司把这个数据分析看得很重要,今天大概有50%的公司认为数据分析是很重要,这种情况不会停止,Michael Yu博士说道,接下来会有83%的公司觉得数据分析很重要,但大家都缺乏分析的手段。


      在从前,各家公司会自己开发工具进行数据分析,但随着分析逐渐复杂化已经不适用了,因此PDF提供专门的平台,让厂商不再为数据分析担忧,只需要专心做擅长的事情。Michael Yu博士还提到,这个数据分析的平台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平台,当然还存在一些限制,但是对于只想要进行数据分析的公司来说,这完全是一个免费的平台,同时,PDF Solutions将与摩尔精英达成深度合作,计划在摩尔精英供应链运营管理平台上导入Exensio-Hosted大数据平台。


      SEMI(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居龙在会上分享了他对全球产业趋势以及中国半导体产业的状况,解释了为什么PDF等厂商会看好中国市场。  
 
      “我觉得还在这个产业的大家是幸运的,因为这是一个充满未来和希望的产业,新的技术不断出现,新的企业不断诞生。从数据上看,过去几年半导体在快速成长,去年市场规模已达到447个billion,每100个billion只花了四年。”居龙对整个半导体产业做出了肯定,他表示目前产业下行只是周期性现象,随着AI、5G等新技术的到来,未来会带动整个产业的成长与上升。
 
      在中国,目前有将近2000家芯片设计厂商,在全球排名来说是第三位,同时在制造领域,中国的发展正处于黄金时期,居龙表示,芯片制造也会增长大概17%一直到大概25%左右。


      不仅如此,居龙还做出预估,未来中国大陆的产能平均成长率都超过10%,远超全球的平均增长率3-6%,到2020年,中国大陆产能对全球产能的贡献将从目前的16%提高到20%以上,2022年有机会超过台湾地区成为全球最大产能地区,因此国产化速度非常快,中国市场受到瞩目也就不例外了。
 
      居龙表示,SEMI是一个行业协会,基本上连接整个半导体电子制造的产业链,从设计、制造、封装、测试、材料、各种各样的应用,semi希望连接全球的产业,让芯片供应链环节更加标准化。 
 
02半导体产业供应链难题
 
      虽然中国半导体市场增速及其迅速,却也面临着不少问题。摩尔精英COO董伟表示,中国目前有1670多家芯片公司,今年会超过2000家,把前十大半导体公司去掉,整个中国芯片产值只有220亿美金,也就是说每家芯片公司的产值只有1000万美金,其说一家芯片的设计公司,不如说更像产品的部门。


      “作为一个后进者想要追赶国际厂商很难,中国目前芯片公司的业态和全球的业态存在千差万别,但大厂有值得学习的地方,那就是整合。运用统一的公司运营后台,统一供应链生产以及统一芯片设计工程实践会让公司的管理水平变得非常高。” 在董伟看来,最核心的整合就是芯片设计工程和供应链。一个好的供应链平台应该包含着三流集成,物流、信息流和金流这三方面,但很显然,一家初创公司并不能面面俱到,兼顾设计与供应链。 因此摩尔精英在合适的时机提供了这个市场所需要的服务,也就是人才赋能、设计赋能、生产赋能和企业赋能。摩尔精英有自己的生产线,提供工程封装、设计的服务,未来还会提供更多的服务减轻厂商在后台的压力,同时企业赋能团队有自己的小资金去投一些项目。 董伟表示,摩尔精英经营模式很灵活,客户需要什么就做什么。针对流片、封装、测试、IP云,以及新产品导入,良率质量工程供应链信息化等方面有完整的规划,希望构建最完整的供应平台一站式对接中小企业,去赋能,降低他们不必要的成本浪费。 
 
03不可或缺的PDF Exensio云端大数据平台
 
      发布会上,PDF中国区市场销售总监Scott Wei表示,PDF非常重视近年来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环境的持续利好以及国内半导体企业的成长,在工业4.0的基础上,需要让大家了解PDF Exensio的半导体大数据解决方案,PDF 希望能够加强与中国半导体相关企业的深度互动。


      如果说董伟从整个产业去看待供应链的问题,那么Scott Wei就是从供应链本身去看待。Scott Wei称,半导体供应链与工业4.0其实存在很深的联系。今天大家说到的工业4.0,基本就是所谓的智能制造,它是利用网络信息化技术促进产业变革。
 
      在智能制造领域,有Digital Twin(数字孪生)这样一种概念,一方面,工厂运作过程中会有内部通讯以及各种数据采集等,另一方面就负责做数字模拟、分析以及运算。而在半导体工厂同样有各种各样的数据产生,不断有信号排出,却没有很好的平台可以有效整合这些数据信号。因此,在PDF看来,半导体厂商不管是工厂,封装还是测试领域,都需要这样一套平台,正在飞速发展的中国半导体厂商尤甚。
 
04配套的Exensio-Hosted云端大数据软件
 
      PDF大数据平台资深总监Edward Yang解释道,使用Exensio平台主要是可以与合作的公司一起成长,另外本身PDF自身也有很强的技术背景,PDF不光做系统平台也做配套软件。目前国内公司的数据分析工作,70-80%的资源只是把data整理干净,真正去做分析的时间只有10-20%。所以PDF把这个部分集成在我们 Exensio 后台里面,另外很重要的就是semantic  models,PDF把这些模型放在软件里面,有效的让data的关系结合起来. Quality的部分需要end-to-end,半导体供应链各方面资料都可以整合在Exensio系统里面,比较新的繁杂的记忆体测试,我们都有整合的经验。


      PDF大数据平台中国区项目经理 Cindy Huo称,PDF所使用的软件称之为Exensio–Hosted云端大数据。这款软件主要解决把不同类型的数据整合到一起去做分析,不同格式的数据整合一个数据库分析,新的产品怎么快速的导入,怎样轻松监控量产的产品的良率等问题。 


      Exensio–Hosted是一款不需要任何IT维护的企业级的云端数据分析系统,它可以让我们随时随地去访问数据,并且可以做一些定制化的数据分析,快速的查找问题的根源。在会上,PDF大数据平台资深应用工程师Gloria  Chen还做了关于这款产品的Live-Demo,Gloria  Chen向现场嘉宾详细介绍和解说了Exensio–Hosted平台的用户注册与具体操作,并提供了免费公测账号的申请方法。
 
扫描下方二维码
 
即可申请注册免费Exensio-Hosted账号 
 
 
05总结
 
      中国过去几年发展集成电路尤其是设计企业速度非常快,PDF中国公司想要通过数据决策跟标准化去帮助国产厂商运营。这是PDF第一次在中国做新产品的发布会,也是第一次用一个免费的策略服务于客户,足以看出PDF公司对大陆IC设计企业的诚意。这也侧面说明,目前中国大陆的半导体企业正在不断发展,其成长速度已经让世界侧目。在不断加强自身技术的同时,适时地与外部厂商合作,不失为一条良好的生存之道。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