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被TI抛弃后,大联大和文晔抱团求生

2019-11-13 14:00:15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昨夜晚间,业界领先的分销商大联大宣布,将以新台币每股45.8元公开收购取得文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发行且流通在外的普通股,预定最高收购数量为177,110,000股(约为文晔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之30.0%)。

因为在不久之前,大联大和文晔都双双被德州仪器(简称TI)取消代理权,当时消息出来之后,行业轰动,大众除了为TI这种行为感到气愤以外,也开始为分销商的未来感到担忧。 但在这则消息出来了以后,我们可以看到,这两家同样来自台湾的厂商似乎已经找到了新的应对之法,那就是抱团。

关于TI抛弃大联大和文晔的事情,在过去的两周里已经有很多的分析文章。 在这里我们就不一一复述,但在这里有一点我觉得还是需要重点强调下的是,TI作为全球最大的模拟芯片供应商,作为一个拥有庞大产品线的公司,这家美国企业在大联大和文晔中所占的比重是很高的。

资料显示,TI的营收在大联大旗下世平的业务中营收占比为22.1%,而在整个大联大中占比也高达11.28%。 这对于年收益1000多人民币的大联大来说,是影响不小的。 在文晔方面,根据数据,光来自TI的业务,就占了他们公司年营收的20.05%。 相信这也是这两家公司这么迅速就做出了这个决定的原因。

虽然说,大联大方面表示,这次入股文晔,只是单纯控股,并不会直接参与经营。 但考虑到TI对他们的业绩贡献,还有TI每年过百亿美元的营收。 如果说他们没有想过通过旗下某几条产品线去抢原本属于TI的市场,这是所有人都不相信的。

举个例子,在大联大和文晔都有代理的欧洲半导体厂商ST,有不少产品就可以去跟德州仪器竞争,但作为老大的大联大(友尚)在ST产品线上年,做得不如同城对手文晔。 而文晔,也一直苦于前面几座大山难以跨越。 通过双方的合作,就可以跨过这道鸿沟,在直面潜在困境的时候,也可以各取所需。
但正如前面所说,因为TI本身拥有品类繁多的产品线,且TI在过去多年的深耕中,包括一系列的大学计划中,已经积累下了广泛的用户基础。 加上他们最近几年一直在布局取消代理商,相信这也不会是一件容易的事。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127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谁抓住了半导体业转折窗口期的机遇?

三强争霸高端FPGA(一)

一位本土射频芯片创业者的自述!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AI| 晶圆 |台积电 |射频 |华为 集成电路 TWS耳机|小米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