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大爆发的幕后推手

2019-11-14 14:00:0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钜亨网 」,谢谢。


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交班后的500天,真正接班人的样貌终于愈来愈清晰,台积电4.8万名员工,除内控单位之外,全部都由一个人指挥,他是台积电总裁暨副董事长魏哲家,现在台积电里,最有权力的人。


《财讯》报导指出,魏哲家上任后不仅大幅更动高阶主管,强力整顿供应链,甚至祭出史上最高资本支出,对抗强敌三星,是台积电股价与市值一路创下历史新高的幕后推手。 今年初,一位和张忠谋认识多年的半导体公司董事长谈到台积电,当时他就直言: 「CC(魏哲家英文名)应变能力很灵活,他才是张忠谋真正的接班人。 」当时外界仍对台积电的「双首长制」深信不疑,没人敢妄下定论; 然而,根据《财讯》观察,这500 天的接班过程,赫然发现张忠谋的交棒蓝图,轮廓已经愈来愈清晰。


今年台积电运动会后,刘德音和魏哲家首次共同举行记者会,媒体关心的焦点之一,自然是双首长制究竟是如何运作,《财讯》提问两位如何分工? 魏哲家简短回答,「所有对外跟政府之间的关系,董事长代表公司,所有对客户,把业务做好,我必须负责。 」但究竟有哪些单位向魏哲家报告? 哪些单位向刘德音报告? 台积电的答案是,只有负责内控的单位,以及两个基金会向刘德音报告,其他所有单位都向魏哲家报告。


《财讯》报导,由刘、魏两人分别出任董事长和执行长的制度,是美国普遍采用的公司治理方式,顺着美国企业的操作逻辑,不难发现,多是以执行长为核心。 以苹果为例,绝大部分的报导关注苹果执行长库克做了什么,却很少有人知道苹果的董事长叫Arthur Levinson; 谈到微软,执行长纳德拉的公开谈话,隔天就会变成产业头条,但董事长其实是位非裔美国人,恐怕也没什么人知道。


对照现在的台积电,魏哲家就是执行长,他不是向董事长刘德音报告,而是向董事会报告; 换句话说,只有董事会才能否决他的决策,刘德音虽然负责领导台积电董事会,但在董事会里,魏哲家也是副董事长。


如今手握大权的魏哲家,过去一向予人笑咪咪的幽默先生形象,在接班后却转趋低调内敛,关键就在于,他去年6 月5 日接下总裁大位后,马上遇到许多「内忧外患」的巨大挑战。


美中关系的严厉考验,造成全球经济大幅波动,让台积电三度在法说会上,调降营收获利的预期,这是张忠谋时代鲜少发生的事; 同时,从韩国三星到中国政府,都想趁乱超车。 在内部,台积电也发生了网络中毒事件和品质问题,二次让管理问题成为媒体紧盯的焦点。


这些都考验着魏哲家面对挑战的应变能力,他的态度转趋低调,但调整的动作却愈发积极,不仅要对外扩业务、投研发,对内更积极锁螺丝、上发条。 这500 天,魏哲家的表现其实相当不错,虽然今年全球半导体产业较去年衰退12%,台积电仍维持微幅成长,成为外资青睐的投资对象。


《财讯》表示,在美国,像苹果和微软,创办人放手后,股价和市值都大幅成长,现在,魏哲家接下台积电经营重责,建立起后张忠谋时代,专业经理人领导公司的模式,魏哲家能不能像苹果执行长库克一样,接下贾伯斯棒子后,持续带领公司股价与营收的成长,答案令人期待。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128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下一代存储的选择,国产相变材料进展如何?

谁抓住了半导体业转折窗口期的机遇?

三强争霸高端FPGA(一)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AI| 晶圆 |台积电 |射频 |华为 集成电路 TWS耳机|小米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