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吴胜武:2018年中国累计产量达1739.5亿颗芯片

2019-11-16 14:00:03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行业观察11月16日讯,2019中国(绍兴)第二届集成电路产业峰会隆重开幕,此次会议以“新机遇、新融合、新发展”为主题,紫光集团全球副总裁吴胜武发表关于“集成电路与集成电路产业”的演讲,发表其对集成电路产业的一些想法。

紫光集团全球副总裁吴胜武

吴胜武表示,国家多次强调集成电路是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核心技术要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要摒弃幻想,自力更生,我们不能关起门来搞研发。集成电路已经成为国家产略竞争和大国博弈的焦点。

半导体产业具有初投资规模大,周期长;产业集中度高,投资多元;技术密集,人才竞争剧烈;规模持续增长,市场周期波动等特点。

吴胜武提到,集成电路产业离不开政府、技术、人才、资金以及市场的支持。目前集成电路产业呈现出头部聚集,赢者通吃的局面,随着创新和技术的不断推进,这种特征将会更加明显。目前美国在半导体行业凸显,牢牢控制主导权。

虽然产业发展形势严峻,但我国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我国集成电路实现了快速发展,年均增长率在15%左右。产业规模也在倍增,2012年以来,产业规模保持年均20%以上的复合增长,是同期全球增速的3倍多,2018年累计产量达1739.5亿颗芯片。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消费市场。

吴胜武总结道,目前我国产业链已经逐步建立,形成了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和封装测试三业并举、协调发展的格局。5G通信,云计算以及AI等新兴领域会成为集成电路发展的动力,未来最大的发展领域或许在汽车领域。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