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从无线通信到人工智能,酷芯正发力AI落地

2019-11-20 14:00:0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作为大疆无人机的图传芯片供应商,他多年以来一直低调地站在幕后,从智能无人机应用的场景开始,这家企业嗅到了AI的机遇——它就是上海酷芯微电子。


近日,半导体行业观察有幸采访到了上海酷芯微电子的董事长——姚海平。 他于1998年第一次先创建了“上海圣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专注于芯片分析软件和芯片知识产权分析,服务对象包括全球10大芯片设计公司; 2008年,“圣景”被英国上市公司UBM收购,姚海平任“UBM Techinsight”新兴市场拓展VP。


2011年,姚海平再次创业,创办了上海酷芯微,在采访中,他向我们讲述了酷芯如今在做什么,公司是如何通过自研创新核心技术来驱动企业发展。


无人机之上,酷芯入局AI


酷芯以无人机图像传输技术起步,但早在2015年就开始涉足人工智能,他们非常看重人脸识别的应用,如何真正做到一种好的人工智能? 姚海平认为包括四个部分,算法、处理器、传感器和机器互联(云端和终端的连接),最大的难点在于同时兼顾高性能、低功耗、高精度和广泛适用性。


针对人工智能的实现,酷芯微推出了新一代AR9000系列高性能、低功耗的Edge AI边缘智能处理SoC。 酷芯2017年开始流片,2018年3月拿到芯片,酷芯的AI芯片可以说相对比较快也比较早,因为大多数人工智能芯片的端是最近才刚出来的。 据了解,酷芯第一代芯片产品AR9201是一款DSP产品,DSP本质上不是一个固化的处理器,所以其灵活性大,通过算法、架构就可以去验证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



姚海平认为,智能视觉并不只是深度学习。 智能视觉包括三部分,RGB图像后处理、深度图后处理和深度学习图像分析。 而AR9201这款芯片,可以实现三种功能合而为一,不再需要外界独立ISP或深度图协处理器。 作为酷芯在AI领域的第一颗芯片,AR9201展现了出色的应用灵活性,成功落地了十多个场景的数十个项目,积累了完善的工具链,为后续芯片的发展铺平了道路。 即将发布的9301产品可以非常有把握地实现数十倍的性能-功耗比的提升,大幅缩小带宽占用,并且进一步提升精度,很大部分有赖于在9201上完成的大量验证工作。


为了让智能设备既能看懂世界,也能与其他设备高效协同,酷芯致力于构建其需要的两大核心技术: 高性能无线数据链路和嵌入式智能视觉处理 围绕这两大核心方向,酷芯将自主研发的通信基带和射频、高性能ISP(Image Signal Processing)、神经网络运算专用加速器、视频编解码等核心技术实现在ARLink通信芯片和Edge AI SoC芯片中。


近两年,酷芯有大量的方案落地,包括宽带无线物联通信、无人机主控方案以及嵌入式人工智能处理方案:


宽带无线物联通信方案: 在万物互联的现今时代,讨论比较广泛的是窄带IoT (NB-IoT)方案,主要是强调超低功耗、小数据量的通信。 但对于智能设备中,信息量最丰富的视频信号传输,缺少有效的部署方案。 酷芯针对大数据量,特别是视频信号传输的需求,提供了低功耗、超远距离、抗干扰能力强、易于部署的宽度无线物联通信解决方案。


无人机主控方案: 酷芯主要提供高性能、高集成无人机方案,支持基本功能的无人机到高度自主飞行的智能无人机。 2013年,酷芯推出世界首创量产方案,率先解决了民用无人机远距离无线数字高视频传输的难题。


嵌入式人工智能处理方案: 众所周知,嵌入式人工智能处理需要有超高的运算性能,同时对功耗又非常敏感。 酷芯的嵌入式人工智能处理器针对嵌入式人工智能、特别是嵌入式视觉处理,提供高性能、高功耗比、高集成度、高扩展性的芯片解决方案。 采用多种、多核处理器结合的异构处理器架构,集成了高性能ISP、视频编解码、高性能无线数据基带和多种高速接口。


目前,该芯片已被广泛应用于智能设备的多个领域,如: 无人机、视觉扫地机、无人新零售、智能安防、AR FPV RC(增强现实第一人称视角远程操控)、家庭管家机器人等。 目前市场占有率大概在10%左右,姚海平告诉记者,希望明年能达到20%。


AI应用分为一般可靠性要求和高可靠性要求两类,酷芯在后者的优势尤其明显,产品覆盖了门禁、支付、智能车载、新零售、泛安防领域等众多领域,与大疆、阿里、京东、舜宇、商汤、云从、上海大学等行业领头企业和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追求卓越、勇于创新


自2011年7月成立至今,上海酷芯微电子有限公司一直是一家以“追求卓越、勇于创新”为核心理念的芯片设计企业。 公司坚持以提升用户体验为出发点、以落地产品为导向、以高效执行为手段、以技术创新为驱动,通过核心芯片为优秀的系统厂商赋能。 其核心创始团队为毕业于复旦大学微电子专业的3位具有多年集成电路创业经验的创业者。


2013年,酷芯公司被认定为"集成电路设计企业",2016年,公司又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成为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理事单位,同年获得区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拥有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12个。 公司现有人员约120名,研发人员占80%以上,其中85%具有硕士以上学历。


未来,姚海平希望能通过融资使酷芯的产品技术级别再上一个台阶,而且能够在市场上更广泛地跟客户沟通接触,与一些大客户加强业务的融合。 在车载领域,随着L3的演进,高可靠性、高安全性的人脸应用或者总视频应用是一个很好的机遇,酷芯主要看重两个方面,即视频分析和智能车载。


酷芯以技术为核心、以芯片为载体、以方案为通道,为新兴智能硬件产业“赋能”,助力勇于开拓、锐意创新的企业共同创造出创新的产品。


895创业营

895创业营系张江高科(股票代码600895)打造的创新创业服务品牌。以聚焦产业、优化资源、赋能创新为初心,通过资本、技术、媒体等合作方的共同助力,打造强有力的创业集群。


上海酷芯微电子 是895创业营(第八季)集成电路专场的优质项目之一。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134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全球半导体厂商新15强,华为海思又差一步

AI芯片混战

一文看懂TOF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FPGA |苹果 |台积电 |射频 ASML 集成电路 存储|晶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