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Arm进军数据中心的时机已经成熟

2019-11-25 14:00:09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公众号「绿色计算产业联盟」,谢谢。


2019年11月22日,美国云计算行业在线媒体Data Center Knowledge对安晟培半导体全球产品高级副总裁Jeff Wittich进行了“为什么Arm进军数据中心时机已经成熟”的专访,首次透露了公司第二代Arm 64位服务器处理器产品的信息。 以下为DCK专访摘要新闻。


由前英特尔总裁詹瑞妮(Renee James)创建,旨在为云数据中心设计Arm服务器处理器的Ampere Computing正准备推出其第二代产品。



即将面世的采用7纳米工艺技术制造的Arm架构64位芯片,将具有80个处理核心-超过英特尔和AMD最新的顶级x86产品-就目前的市场下,在价格和性能上与任何服务器处理器都具备强劲的竞争力。 Ampere产品高级副总裁Jeff Wittich在接受Data Center Podcast采访时告诉DCK。


他说,预计最大的超大规模云平台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对该产品进行样品测试。 “对于当时市场上可用的产品,我们将达到最佳的性能。


超大规模云计算提供商指的是运营大规模数据中心全球网络的公司,例如Facebook,Google和Microsoft,他们迫切希望拥有多个主导云基础设施平台的芯片供应商(目前Intel几乎是唯一的)。 在基于x86架构的处理器上,AMD似乎正成为与英特尔真正竞争的方法,尤其是在今年早些时候发布其Epyc 2服务器芯片时势头更加强劲。


与此同时,安晟培(Ampere)也是这些新生挑战者中的重要一员,其产品在数据中心中为用户提供了除英特尔和AMD的x86芯片之外的可行替代方案。 多年来,Arm Holdings已经为世界上大多数智能手机提供了强大的支持,并一直在推动数据中心领域的发展。 过去几年众多公司采用了Arm架构来构建服务器产品,然后这些努力大多数都以失败而终。


Jeff Wittich说,时过境迁的今天对于将Arm服务器产品推向市场非常有利,而Ampere的成立和产品规划恰逢处于当前环境下的最佳时机。


时机成熟,乘势而为


当被问及为什么他认为安晟培比其他曾尝试Arm服务器失败的那些先驱者们有更大的成功机会时,Jeff的判断是以前的产品为时过早。


他说,台积电(TSMC)等芯片晶圆代工厂运营商(台湾芯片制造商为Ampere和其他公司制造芯片)没有今天所拥有的工艺技术领导地位,也无法与英特尔竞争,而现在可以了。


而且,“直到最近,Arm的性能水平仍比主流云服务提供商所需要的水平低了一点。 现在,借助Arm v8和许多当前技术,Arm已经能够提供云真正需要的性能水平了。


云计算发展的需求特殊性


Jeff Wittich在英特尔工作了15年后于今年5月来到安晟培(Ampere),他在英特尔的最后5年领导的部门就是专门为云提供商市场设计和销售服务器处理器产品。 Wittich表示,在担任这一职务期间,他亲眼目睹了云平台计算需求的发展,并制定了满足这些需求的发展战略,对云计算的需求特性非常了解。


他告诉DCK,“超大规模应用程序具有当前架构无法满足的性能需求” “他们的电源效率需求今天无法满足。 ”尽管在过去几年中x86出现了“合理的性能提升”,但“每瓦性能却一直无法跟上性能提升的步伐。


他进一步解释说,云计算提供商还希望在其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每个机架上拥有更多的处理核心,以及在边缘上部署相同架构的能力,而在边缘上,电源和散热将受到更多限制。


他们希望获得更高的性能,但是必须以他们所需的方式交付性能。 Jeff Wittich说,例如,套接字级的性能对它们而言不那么重要,而拥有许多具有一致性能和性能隔离的内核,并可以在一台机器上托管许多容器,实现众多应用功能则更加具备吸引力。


因此,重点是增加Ampere第二代芯片的内核数量,该内核将增加至80个内核(经过Ampere优化修改的Arm Neoverse N1内核)。 当前,顶级AMD Epyc 2处理器的核心数量为64,而顶级第二代Intel Xeon可扩展处理器则有望达到56个内核。 多核设计将是云计算市场的一个整体趋势。


Jeff Wittich说,Ampere的新一代芯片将同时支持两路和单路配置,多种型号的SKU功耗范围在45瓦至200瓦之间。


从安卓游戏到数据库


Ampere Computing的首个产品eMAG于去年下半年推出,是32核64位Arm CPU。 Jeff在谈到eMAG时说: “它在非常节能的封装内,非常有效的TCO效率下提供了相当合理的性能。


美国云提供商Packet已将eMAG部署在其数据中心和边缘站点中,并将其作为裸机云服务提供。 这在Android游戏开发人员中尤其受欢迎,因为他们在云中拥有Arm服务器,并为最终用户的设备提供算力的Arm芯片使这一选择变得轻而易举。


在采访中,Jeff以芬兰Android游戏公司Hatch和Packet客户为例对安卓游戏进行了描述。 他说,Ampere正在与中国的多家公司合作,“在云中使用Android是一个巨大的应用场景”。


根据Jeff的说法,大型运营商在其网络边缘部署服务器时,eMAG也具有很大吸引力。 但是,即将到来的部分是“将引领我们真正走向未来的是安晟培性能迭代提升的产品规划,不断扩展的适用负载范围,保持产品的持续竞争力”。 “这不单单是对先前产品进行简单的增量改进,而是要有实质性的技术飞跃”。


“大家很快就能开始看到Ampere产品在数据库,搜索,存储,数据分析等应用部署,几乎会覆盖所有大型云计算的应用场景。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139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美国EDA产业是怎样炼成的?

二线晶圆厂的角逐

ICCAD 2019 张竞扬:1/10资金、1/10时间、1/10团队,如何高效设计芯片?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ICCAD |AI |台积电 |封测 ASML 华为 EDA|晶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