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产业服务痛点,南京江北新区致力打造中国“芯片之城”

2019-11-25 14:03:18 来源: 邱丽婷
2019年11月22日,2019江北新区“芯片之城”发展论坛暨ICisC三周年活动隆重召开。此次活动在展示ICisC 3周年发展成果的同时,也进行了2020世界半导体大会筹备工作启动仪式,江苏省集成电路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联盟揭牌及江北新区“芯片之城”发展成果展示活动。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主任时龙兴对ICisC 3周年发展成果进行了展示。



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主任时龙兴
 
时龙兴主任在演讲中指出,集成电路是信息安全的重要保障,是实现信息技术现代化以及信息安全的基石。集成电路也是产业安全的核心支撑,对于整机产值具有倍增作用,但目前我国所需核心芯片仍然受制于人。想要产业发展,服务先行已成为共识,芯片产业也是如此。
 
集成电路产业服务痛点

用产业服务打造生产,发展产业,谈起来不难,具体实施起来却有不少困难。像在运动中打“移动靶”,时龙兴主任这样形容,原因在于目前以应用为代表的集成电路产业在快速发展,但产业服务却没有好的模式。



不仅如此,集成电路产业是全球化的,国际形势瞬息万变。更为困难的是,目前国内有16个省,20个市布局集成电路产业,产业服务资源封闭,低水平重复,造成产业服务难以协同,提升困难,带来了三重困难。
 
时龙兴主任对集成电路产业服务问题进行了分析。首先产业服务需求、界面、布局问题,导致重点难以把握。集成电路产业链很长,服务需求很宽泛,产业服务牵涉到政府以及市场,需要政府与市场合力发展,并且集成电路产业滚动发展不够,持续服务能力不强。
 
其次是集成电路产业服务普遍存在体制机制和服务人才问题。产业服务意识不够,服务不够贴近企业,导致跟不上企业发展节奏,服务能力不足,区域缺乏标志性产品导致跟不上区域发展的节奏。而这些其实都是问题的表象,其问题根源在于,体制机制亟待优化以及留不住高端服务人才。
 
中国“芯片之城”

当这些问题遇到南京江北新区时,却迎刃而解。2015年,南京江北新区(以下简称“江北新区”)提出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看准台积电的 12 英寸晶圆厂项目,提出以项目为龙头,从无到有,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之后又推进紫光集团、ARM中国、华天科技、新思科技等国内外著名企业入驻,充分释放龙头企业的聚群带动效益,“虹吸”产业链优质资源集聚,特别是网络通信、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的企业落户发展。4年后江北新区已成不得小觑的“芯片之城”。
 
2016年,江北新区投资成立集成电路产业专业服务机构-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简称ICisC),这是全国首个涵盖人才、技术、资金、市场等全方位产业要素的亿元级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ICisC直击集成电路产业服务痛点,在产业服务方面,宏观上围绕产业布局,集聚全球EDA服务资源、主流IP服务、Design service资源、高端教育培训资等高端服务资源,同时打造全球化、高端化产业生态。微观上打造创新服务能力,开展竞赛活动,进行国产EDA服务,培训服务以及产学研对接服务等服务,聚焦国产芯片生产,助力产业发展。值此三周年之际,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2019年6月,江北新区出台集成电路人才试验区政策,提出“个税九成奖补”等大力度条款。大力吸收集成电路产业人才,为“芯片之城”添砖加瓦。
 
2019年8月,南京片区的自贸区落在南京江北新区,作为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的主战场,江北新区勇挑国家担当,持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集聚国际国内高端创新资源、领军人才。
 
南京市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表示,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健康发展,是应对网络信息安全挑战的必然选择,也是最终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必由之路。依托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和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双区”叠加优势,南京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近年来的发展呈现出勃勃生机,打造千亿规模“芯片之城”已成为新区重点打造的“两城一中心”主导方向之一。


南京市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
 
当前,南京江北新区站在了国家级新区和自贸区两区联动叠加的新起点,聚焦“芯片之城”等两城一中心建设目标。未来,江北新区将进一步结合自身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在芯片设计等高端领域持续发力,全面提速,力争到2025年,集聚集成电路企业超1000家;建成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产业及人才集聚地;产业研发和创新能力达成世界领先水平,建成全球知名的“芯片之城”!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