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坂本幸雄:紫光的目标是五年内量产DRAM

2019-11-28 14:00:1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财讯 」,谢谢。


紫光集团11月15日宣布,由前尔必达社长坂本幸雄出任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日本分公司执行长,而居中牵线者,就是长江存储董事长高启全。


在最新一期的日本《钻石周刊》独家专访中,坂本幸雄谈到,他和长江存储(紫光快闪记忆体的子公司)董事长高启全原本就是旧识,大约3年前,高启全曾经邀他一起在紫光做NAND(快闪记忆体),但是他还是想做DRAM(动态随机存取记忆体),因此婉拒了高启全。


今年春季和9月上旬,高启全再度两次邀他一起做DRAM。 原本他担心自己已经70多岁了,体力不堪负荷,但后来认为,如果配合两年前开始学习剑道的步调,应该还可以工作2、3年。


川崎设点目标5年内量产


因此今年9月高启全来日本时,花了30分钟就决定,因为做DRAM对坂本来说很有吸引力,于是接下这项职务。


坂本说,紫光的目标是5年内量产DRAM,他的工作就是协助达成目标。 紫光要在日本神奈川县川崎办公室设立「设计中心」,预定招募70~100位工程师,和中国的制程据点密切合作,大约花2、3年建构量产的体制。


作为尔必达的最后一任社长,坂本幸雄对尔必达其实抱有极深的遗憾,尔必达的起落,基本上都是他一手促成。 他后来也将在尔必达的经历写成《令人失望的尔必达战役》这本书。


虽已经年过7旬,但坂本幸雄对记忆体仍抱有热情,他在前年就已经时常奔走中国,协助其对DRAM产业的布局,而出任紫光高阶主管,似乎也是在这个布局之下的必然结果。


尔必达一度在记忆体产业中呼风唤雨,成为日本国家队。 在坂本幸雄的领导下,出货量在全球仅次于三星及海力士,在极盛时期,也和台湾DRAM大老黄崇仁合资建立瑞晶半导体,尔必达技术体系可以说成为当时DRAM产业的最大主流之一。


然而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记忆体产能严重过剩,尔必达连年亏损,坂本幸雄一下从云端被打落地下,为求生存奔走各地,希望能够延续尔必达的企业生命。


当时台湾为解决DRAM市场面临的困境,曾规划成立台湾创新记忆体联盟(TMC),坂本幸雄也是最大推手之一,他希望透过帮助台湾取得DRAM生产专利,共同对抗韩国记忆体产业,当时黄崇仁更在记者会上两度称坂本幸雄为台湾DRAM教父。 但该联盟后来在内斗与各种质疑声中悄然落幕。


而坂本幸雄救尔必达的最后一招,是和美光达成联盟协议,却在当时美光执行长Steve Appleton死于坠机之后告吹,后来尔必达走入破产,并被美光收购,最终尔必达改名为日本美光记忆体(Micron Memory Japan)。


《钻石周刊》的专访中,坂本提到正积极招募人才,应该会来自像瑞萨电子那样的日本半导体厂商、或在台湾企业服务但对现状不满的人。 他强调很多工程师很优秀又有工作意愿,但受限于公司的分工策略,只能做被细分后的工作,缺乏自由度。


坂本认为,要做出好的DRAM,设计者必须从产品整体考量,因此企业必须让他们自由发挥,他说紫光不仅待遇好,应该还能提供一个让他们觉得有趣的工作环境。


回避美日掌控专利伤脑筋


如今中国在美中摩擦下,正全力发展半导体产业,其中大力发展DRAM有两个目的,首先是掌握供应链话语权,降低供货风险; 其次,决定DRAM发展政策时,DRAM价格正走扬,若能自产,一方面增加收入,另一方面也减少资金外流。


目前电子零组件的主要专利以及供应链都掌握在欧美日等国家手中,如果国家之间的冲突加剧,那么对中国电子产业的发展可能产生负面影响,包括消费性产品、基础建设可能都会落入无以为继的局面。


为发展自有DRAM技术,中国曾透过各种迂回的方式来取得相关专利,但也引起了不少风波。 如福建晋华事件。


如今紫光先后挖走台湾DRAM教父高启全以及日本坂本幸雄,同时布局NAND与DRAM自产,恐怕还是以技术为优先考量,毕竟DRAM专利仍掌握在美光、三星与海力士3大公司手上,坂本会如何解决值得关注。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142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中美半导体制造之“巅峰对决”

漫谈EDA产业投资

英伟达的AI芯片霸主之路!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ICCAD |AI |台积电 |封测 ASML 华为 EDA|晶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