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窥Habana的推理和训练神经处理器​

2019-12-16 14:00:12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编译自「 wikichip 」,作者:David Schor,谢谢


Habana Labs是市面上为数不多的,有产品出货的独立AI初创公司之一。 这家以色列初创公司成立于2016年,已获得7500万美元的A和B轮融资。 Habana Labs主要专注于数据中心,边缘和工作站市场。 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该公司已经将产品交付市场,并进行了第二代产品送样以及下一代产品的预研。


Habana的分叉产品线采用了两种独立的芯片设计–一种用于推理,另一种用于训练。 我们已经看到英特尔Nervana NNP等其他公司使用了这种方法。 这使他们可以针对每种工作负载类型更好地进行优化。 但是,Habana则宣称,他们依靠相同的基础架构进行训练和推理,但是针对稍有不同的工作负载优化了这两种设计。 但如英特尔等其他公司都依靠两种截然不同的芯片设计。


Goya


Goya是Habana的微体系结构,用于加速推理。 Goya采用台积电(TSMC)16纳米工艺制造,而这个产品实际上是Gaudi的简化版本。 芯片的两个主要组件是TPC(Tensor Processor Core: 张量处理器内核)和GEMM(通用矩阵乘法: general matrix multiply)引擎。


TPC是该公司基于VLIW SIMD的CPU / DSP设计。 这些内核基于自定义的VLIW ISA,该功能具有专门的AI SIMD矢量指令。 Habana试水TPC的目的之一就是提高灵活性。 这些内核是完全C可编程的,它们可以实现任何必要的AI功能,并且支持包括8位,16位和32位整数和浮点运算在内的整个混合精度数据类型。 使用Habana的软件堆栈,提供粗粒度(coarse-grained)和细粒度(fine-grained)控制旋钮(control knobs),以将硬件的精度控制到张量级别。 这对于某些您希望降低性能但又会获得更好的精度的领域非常重要(This is important for certain fields where you’d rather take a small performance hit but get slightly better accuracy)。 完整的Goya芯片具有一个集群中的八个TPC。 该芯片与TPC集群一起集成了强大的GEMM(通用矩阵乘法)引擎。



芯片的另一个有趣方面是TPC没有本地缓存。 相反,它们具有本地暂存器块以及GEMM引擎和TPC共享的大型共享内存。 缓存可以由软件管理,以便针对较低的数据移动进行优化。 这使他们能够更轻松地从大型缓存池中传输数据,并改善TPC的确定性。 Habana表示,大多数模型应适合高速缓存并完全包含在芯片上。 对于更大的内存池,为芯片提供两个通道的DDR4内存,总容量为16 GiB。


Goya推理芯片HL-1000被封装在PCIe Gen 4加速卡中。 提供了两个SKU、所提供的冷却类型有被动和主动、卡存储容量之间的差异在4到16 GiB之间。 Habana说,卡的最大TDP为200 W,但我们可以预期典型功耗通常仅为该值的一半。



Gaudi


Gaudi是Habana用于加速训练的微体系结构。 与Goya一样,它也是用TSMC 16纳米工艺设计,并具有非常相似的架构。 该芯片将八个TCP与GEMM引擎集成在一个集群中。 由于Gaudi是根据Goya设计的,因此Habana确实设法植入了一些新功能。 就支持的数据类型而言,随着行业将bfloat16作为训练的首选数据类型,Habana在Gaudi中增加了对其的支持。 Habana说,在TPC和GEMM引擎中,它添加了ISA的一些新功能和硬件功能,以帮助加速某些较新的算法。



但是,存在许多关键差异。 高迪旨在允许大规模训练。 Habana说,在设计芯片时,关键的要求之一就是在小batch size时实现高吞吐量。 另一个要求是使用标准以太网作为通信介质。 这与专有接口(例如英特尔的ICL链接或用于其NPU和GPU的Nvidia Nvlink)完全不同。 Habana希望为客户提供使用现有硬件的自由,并利用标准以太网交换机进行扩展,而不是将其引入并锁定在其他专有接口中。 为此,Gaudi集成了10个100 Gb以太网端口以及RoCE RDMA。 此外,由于训练需要更高的带宽和更大的存储容量。 因此这个双通东的DDR4接口被四个HBM2代替,且拥有32 GiB的内存。



Habana提供两种尺寸的HL-2000 Gaudi芯片: OCP加速器模块和标准PCIe卡。 两种尺寸都包含32 GiB的HBM2存储器,总带宽为1 TB / s。 与Goya一样,PCIe卡也有许多散热选项。



Habana还提供了一个参考平台,以允许不想打扰自己盒子设计的客户使用。 HL-1包含八张Gaudi HL-205 OAM卡。 HLS-1的独特之处在于他们没有CPU。 Habana安装了八块高Gaudi芯片,并将它们互连在一起,然后简单地将连接性暴露给外界。 公开了4个PCIe端口和6个QSFP-DD端口。 客户可以自由选择最适合其工作负载的CPU类型和比率,并使用四个Mini-SAS HD端口进行连接。



Goya HL-1000推理芯片已经交付了将近一年。 目前,Gaudi HL-2000训练芯片正在提供样品。 Habana已经在着手开发其下一代推理和训练芯片,该芯片将转移到7纳米工艺进行。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阅读 英文 原文。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160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汽车芯片科普

微电子专业介绍及发展前瞻

三大晶圆厂的先进工艺进击之路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AI |台积电 |封测 亚马逊 RISC-V|思科|存储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这里,可阅读
英文原文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