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供应链推动去TI化,砍代理商后遗症?

2019-12-16 14:00:20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 内容来自「 中时 电子报 」,谢谢。


全球最大模拟IC厂德州仪器(TI)宣布在台收回代理权后,影响逐渐发酵,供应链指出,目前正进行明年度新品开发的ODM厂已启动「去TI化」,并由广达带头,仁宝、英业达、纬创、和硕全部跟进,一经客户确认替代方案可行后,电子五哥明年出货的产品就全面去TI化。
TI对台湾客户的服务,不论是技术支援还是备料、调货,多透过代理商进行,ODM/OEM厂不仅不需承担库存风险,更高度依赖代理的FAE (应用工程师)来解决元件导入前后的问题。
不过TI宣布收回代理权、由原厂直接面对客户后,ODM/OEM厂不仅得担忧TI交期本来就长,更怕要下单的料号、模组一旦缺货,叫天天不应、叫TI但人家不理,无处调料恐将成为最大梦魇,尤其电子产业近两年逆风不断,除了接连受到关键零组件缺货、价格飙涨等因素拖累出货之外,贸易战致使PC产业起伏不定,连带使得订单淡旺季的周期随之大乱,让台湾电子业界格外忧心光靠TI原厂的日子要怎么过。
另外在技术支援上,TI收回代理权后,恐怕未来台湾电子业者都得自己面对,能否即时取得支援并在最短时间内解决问题,成为业者最关注问题。
一名供应链业者即直言,依目前TI在已经去代理商的市场的作法,虽然TI提供线上咨询服务,不过是先请客户在线上搜索既有的解决建议里是否有可用的解答,若无,才会发送问题给相关工程师,光是一来一往的问答时间,恐对其在亟需排除问题时缓不济急,遑论还得通篇用英文进行。
也因此,供应链传出,台系电子五哥中广达率先启动去TI化,仁宝、英业达及纬创、和硕等大厂都已跟进,出货规模较小的代工厂、或是部分自有品牌的业者,也都着手评估替代料号,先从脚位设计相同的晶片换起,必须更改主机板或模组设计的则放在第二波。
不仅代工厂积极启动去TI,业内人士直言,去TI化的影响已扩及几乎整个台湾电子中下游产业,从消费性到非消费性的IT系统暨周边设备产品,只要涉及采用TI相关解决方案的台厂,多已向代理商咨询各种替代料号的货源及库存状况。

甩掉代理商,TI只是为了财报数字?


根据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为止,德仪宣布终止三家代理商合作关系,包括大联大集团的世平、文晔、Avnet(安富利),还有先前已终止合作的新晔集团。 报道指出,这是TI一场蓄谋已久的布局。 他们表示,德州仪器在2017年就取消与代理商「需求创造(demand creation)」的计划,所谓「需求创造(demand creation)」是指代理商在执行销售时,从制造商带来更多的生意以换取额外的利润。
因为零件销售的利润大不如前,所以当德仪取消了需求创造计划后,代理商就形同只是库存管理、交付产品并提供其他供应链服务给客户的业者,少掉了为原厂争取订单而分成的这块利润,而今,德仪计划连最后的微薄利润也一起拿走。
熟知半导体产业的分析师就指出,德州仪器看来就是朝着直营的方向前进。 不过,代理商拥有的优势在于掌握地利之便以及能提供完整解决方案给客户的能力,这对于德州仪器来说,如果唐突地改为直营可能会断掉了代理商布下的生意网络、无法收割在地获利,更可能因为不了解客户、无法提供给客户相对应的解决方案而得不偿失。
正因为担心此事,业界也观察到德州仪器在近3年就开启了直营布局,发展类似客户管理系统的服务,透过此一平台可以掌握客户的使用习惯、进而去了解客户的喜好,以利未来转成直营时候可以更懂客户的需求。
翻开德州仪器今年揭露的财报,第一季营收较去年同期减少了5%、第二季营收较去年同期减少了9%,主要的原因除了有「外患」全球贸易战争的影响之外,长远来看还有一个「内忧」需要担心。
目前德州仪器金鸡母是12吋类比晶圆厂以及嵌入式产品,相较业界以8吋类比晶圆厂为主来说,12吋类比晶圆厂在单片晶圆能够切出更多的裸晶、能节省约4成的成本,虽然能够替企业带来成本结构的优化,但是长远来看其优化的极限依旧是存在的。
另一方面,嵌入式产品虽然应用层面如车用娱乐系统、电动牙刷等范围广泛,但是自2018年第二季以降,已经连续5季YoY衰退,虽目前依旧占整体营收约3成不变,但是上述两只金鸡母能否在接下来为公司带来更高的财务成长表现,也是业界分析师观察的重点。
为了让未来的财报数字更漂亮,从别人手中收割成品看来是最方便的做法,在代理商已经经营好的市场直接转成直营,将过去比需要分润给代理商的部分直接进到自己的口袋,无形中也能为受到外患影响的财报表现带来一些纾解。
另一方面,即便德州仪器在类比跟嵌入式的市场都有明确的定位跟策略,如12吋类比晶圆厂主攻的就是生命周期长、技术门槛高的产业,但是想透过这两个金鸡母为营收表现创下另一波佳绩,在收回代理商的利润之外德州仪器还能如何布局,也是接下来的重点。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160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汽车芯片科普

微电子专业介绍及发展前瞻

三大晶圆厂的先进工艺进击之路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AI |台积电 |封测 亚马逊 RISC-V|思科|存储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