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加码集成电路产业

2019-12-17 13:51:51 来源: 互联网
过去两年,因为美国的粗暴干预,还有国内由上至下的重视,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终于迎来了快速增长期。据魏少军教授在上月ICCAD年会上发表的数据显示,2019年,过我全行业销售预计为3084.9亿元,第一次跨过3000亿元关口,比2018年的2577.0亿元增长19.7%,这在全球半导体普遍看坏的2019年,显得尤为珍贵。
 
能获得这样的成绩,与各地的集成电路企业及当地政府的支持密不可分。而珠海作为中国芯片产业的一个“独特”角色,也在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珠海集成电路的表现
 
正如我们之前的报道一样,很多人熟悉的珠海集成电路过去多年来一直走在消费电子产品芯片的前列。无论是之前的炬力、全志,还是现在杰理,这些植根于珠海的企业都准确抓住了MP3、平板和tws蓝牙耳机等产品,推出相关产品引领了消费电子潮流。但这其实仅仅是珠海集成电路的一部分。
 
珠海市长姚奕生也在日前于珠海举办的集成电路高峰论坛上指出,集成电路产业在珠海具有良好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珠海先后涌现出炬力、全志、艾派克、欧比特、杰理等优秀企业,形成了以整机和集成电路设计相结合的应用产业链支撑体系。
 
而从峰会现场提供的数据我们也可以看到,2019年,珠海集成电路预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8.3亿元,同比增长14.37%,集成电路设计产业规模位列珠三角第二位,居全国规模城市排名第八位。而目前注册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65家,其中上市公司4家,产值过亿的企业9家,规模以上企业17家。而据笔者得知,无论是在新兴的AI芯片,还是第三代半导体,珠海也有相关企业布局,且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但峰会现场的专家指出,珠海市集成电路产业目前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当地政府需要从产业结构、人才培育、政策优化、资本投入等多角度入手,凭借20多年集成电路产业的深厚积累,不断加大珠海集成电路的自主权,持续提高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细分市场的竞争力。
 
中国封测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燮康也在会上指出,我国需从集成电路发展历程中总结经验和教训,加强重视、集中人才、政策推进、学习借鉴缺一不可。如今我国设计业处于中低端水平但细分领域有亮点,制造水平、材料和设备都远落后国际大厂,IC封装测试领域已进入发展成熟期但增速放缓。未来,我们需紧抓5G、汽车电子、物联网等产业趋势,做到顶层规划、应用驱动、上下联动、创新发展。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要“耐心、坚持、专注”,尤其在“硅周期”低谷时仍要坚持持续投资,最终成为集成电路强国。
 
这对于珠海发展集成电路也有一定的指导作用。基于此,珠海在日前的峰会上落实了一系列新项目,力争将珠海集成电路推上一个新台阶。
 
突围新尝试
 
首先,珠海先进集成电路创新研究院在峰会上隆重举行了成立揭牌仪式,这是由珠海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指导共建,并组建专业团队运营。以“强设计,补全链,重创新,育生态,抓应用”为发展主线,通过政府引导扶持、市场化运作,探索“研究院+基金+园区”模式,引进并培育一批高成长创新型企业、行业领军企业,联合攻克集成电路共性关键技术,为珠海“二次创业”提供新动能。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宫承和表示,珠海先进集成电路创新研究院的成立揭牌,这契合了珠海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需求,对于提升珠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的整体水平,集聚相关产业的优秀人才,打造自主可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能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构建珠海集成电路核心产业集群和完整产业生态,打造具有一流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新时代“东方硅谷”。
 
此外,中国先进半导体一站式IP及定制量产中心成立仪式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与珠海市举行集成电路项目成果转化签约仪式也同期举办,这将进一步帮助珠海加速集成电路产业的建设。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