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二所发力碳化硅材料

2019-12-19 14:00:25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人民网 」,谢谢。


大禁带宽度、高临界击穿场强、高电子迁移率、高热导率,这是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单晶材料最响亮的“名片”。


作为新一代雷达、卫星通讯、高压输变电、轨道交通、电动汽车、通讯基站等重要领域的核心材料,碳化硅单晶在航天、军工、核能等极端环境应用领域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 它弥补了第一、二代半导体材料在实际应用中的缺陷,成为制作高温、高频、大功率、抗辐照、短波发光及光电集成器件的理想材料,并在众多战略行业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使用这个高纯半绝缘碳化硅衬底材料制备的芯片,可以达到更高的通讯频率,更高的功率密度,这样的话我们的基站可以传输更多的信息,以及更快的反应速率,对于将来的智慧城市以及自动驾驶提供一个很好的支撑。 ”山西烁科晶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汝省自豪地说。


事实上,碳化硅单晶的制备一直是全球性难题,而高稳定性的长晶工艺技术是其核心。 如今,这一“心脏技术”只有少数发达国家掌握在手,极少数企业能够实现商业化量产。 而在中国,碳化硅单晶衬底材料长期依赖进口,其高昂的售价和不稳定的供货情况大大限制了国内相关行业的发展。


“没有极具竞争力的核心技术,一旦被国外采取措施,高科技行业就会‘休克’”。 自2007年,中国电科2所便着手布局碳化硅单晶衬底材料的研制规划,依靠自身在电子专用设备研发领域的技术优势,潜心钻研着碳化硅单晶生长炉的研制。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全面掌握了高纯碳化硅粉料制备工艺、4英寸高纯半绝缘碳化硅单晶衬底的制备工艺,形成了从碳化硅粉料制备、晶体生长、晶片加工、外延验证等整套碳化硅材料研制线,在国内最早实现了高纯碳化硅材料、高纯半绝缘芯片量产。


眼下,投资50亿元,建设用地约1000亩的中国电科(山西)电子信息科技创新产业园即将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投产,计划用5年时间,建成“一中心三基地”,即: 中国电科(山西)碳化硅材料产业基地、中国电科(山西)电子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基地、中国电科(山西)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中国电科(山西)光伏新能源产业基地。 项目达产后,预计形成产值100亿元。 通过吸引上游企业,形成产业聚集效应,打造电子装备制造、三代半导体产业生态链,建成国内最大的碳化硅材料供应基地。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163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复旦“押宝”集成电路一级学科,其他大学是否“跟注”?

2019中国芯创年会 | China IC Summit 圆满召开,半导体CEO私董会正式起航

中国芯创年会圆桌:半导体投资的道与势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AI |台积电 |封测 亚马逊 RISC-V|思科|存储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