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邦股份拟收购钰泰半导体71.3%股权,模拟芯片行业整合趋势显现

2019-12-23 14:00:1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证券时报·e公司 」,谢谢。

继一年前收购钰泰半导体28.7%股权后,国内模拟芯片设计商 圣邦股份 欲将前者剩余股权全部纳入囊中,以期实现协同效应,进而增强盈利能力。

12月22日晚间,圣邦股份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钰泰半导体71.3%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直接持有其100%股权; 圣邦股份同时拟募集配套资金。 公司股票12月23日开市起复牌。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模拟芯片国产替代空间较大、行业需求不断增长,而国内相关企业规模较小,因此,行业横向整合是大势所趋。

收购钰泰半导体剩余股权

据披露,目前交易标的估值及定价尚未确定,但预计将达到重大 资产重组 标准。 交易完成后,张世龙仍为 上市公司 的实际控制人,本次交易不会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变更。

记者注意到,圣邦股份与钰泰半导体均主要从事模拟芯片的研发和销售,处于同一行业细分领域,而产品品类及应用领域侧重点有所不同。

具体来看,圣邦股份专注于信号链类及电源管理类两大模拟芯片产品线的研发与销售,陆续推出了线性稳压器、运算放大器、模拟开关、音频功放、视频滤波、DC/DC转换器、 锂电池 充电器、LED驱动器等模拟芯片产品,为消费类电子、通讯设备、 工业 控制、医疗仪器、汽车电子等领域的企业客户提供1200余种产品。

而钰泰半导体专注于模拟芯片的研发与销售,产品分为稳压器、电池管理及其他产品三大类别,为消费类电子、工业控制、通讯设备、汽车电子等领域的企业客户提供200余款电源管理类芯片产品。

可以说,两者在产品细分品类上存在互补关系,协同效应明显。 公司表示,交易完成后,圣邦股份将与钰泰半导体在现有的供应链、客户资源和销售渠道上形成积极的互补关系,借助彼此积累的研发实力和优势地位,实现与上市公司业务上的有效整合。 同时,通过对公司现有芯片产品品类的扩充,公司产品的应用市场将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也将进一步增长,从而使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得到更广范围的提升。

近年来,圣邦股份的业绩实现平稳增长。 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9月,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为9387.1万元、10369.41万元及11991.1万元。

相比之下,钰泰半导体净利润增速更为亮眼。 前者成立于2017年11月20日,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1-9月,钰泰半导体实现净利润分别为0.27万元、2514.33万元以及6852.47万元。

因此,圣邦股份预计,交易完成后,公司整体业绩规模将进一步增加。 公司表示,本次交易将整合双方各自在研发和市场上的优势,实现研发技术、客户资源和销售渠道的优势互补,从而进一步提升主营业务利润空间,有效增强彼此竞争力,形成公司与钰泰半导体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协同效应,进而增强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和持续竞争力。

行业整合趋势显现

根据赛迪顾问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模拟芯片行业市场规模达到了2273.4亿元,同比增长6.23%,近五年复合增速为9.16%。 中国模拟芯片市场占全球比例超过50%,且市场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不过,目前国内模拟芯片企业规模较小,竞争分散,整体技术水平落后于国际先进企业。 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圣邦股份在去年底就曾收购钰泰半导体部分股权,以期丰富产品线并实现协同效应。

2018年12月3日,圣邦股份公告,第三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现金收购钰泰半导体28.7%股权的议案》,同意以自有资金1.15亿元收购彭银、张征、麦科通电子、金玉泰及安欣赏合计持有的钰泰半导体28.7%的股权。

同日,公司与前述转让方签署了《 股权转让 协议》。 交易完成后,圣邦股份将持有钰泰半导体合计28.7%的股权。 与此同时,交易对方承诺,钰泰半导体2019年至2021年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税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600万元、3500万元、4500万元。

圣邦股份表示,本次交易属于对同行业优质企业的横向整合,将集中各方优势资源,进一步完善公司产业布局,推动公司战略实施,协同公司核心业务发展。

彼时,多家 券商 均看好圣邦股份对钰泰半导体28.7%股权的收购。 天风证券 认为,横向整合丰富产品线,收购标的极具协同效应。 钰泰半导体专注于模拟芯片的研发与销售,核心团队具备资深专业背景。 标的公司的产品得到了行业领先主控商的认可和推荐,在 电子行业 供应链中,已具备较强优势。

光大证券 表示,公司收购钰泰28.7%股权,模拟IC行业整合趋势初现。 对于模拟芯片行业内厂商而言,研发与销售相互促进构成大模拟行业厂商的闭环护城河,并购重组是大模拟行业厂商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跳板。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167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Jeff Dean讲述AI芯片的未来发展趋势

博通要卖掉的射频前端,是个怎样的市场?

千亿市值半导体企业的不谋而合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AI |台积电 |封测 亚马逊 RISC-V|思科|存储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