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芯片的历史性机遇

2019-12-23 14:00:20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互联网 」,谢谢。


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高科技企业加强了对国内供应的需求,为中国芯片业发展带来了3千亿美元的投资机会。


在中国的通讯企业华为,中兴遭受美国制裁后,半导体,芯片成了受到中国全民关注的热词。 许多人把芯片发展看作能够使中国产业和技术升级的主要核心技术。


许多人希望在中国高科技企业受到美国断供制裁时,中国芯片企业能借机实现弯道超车,赶上世界先进水平。 中国媒体报道,中国已经有近2000家芯片设计相关企业,主要有华为和紫光展锐等。 中国芯片企业占全球芯片营收13%。


据第一财经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说,华为事件进一步加强了中国对包括芯片等硬件核心技术和操作系统等软件核心技术的重视。 他说现在国家对芯片的投入很大,但还是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


自主芯片努力


在芯片受到举国关注的时候,中国媒体都在报道在过去差不多十年期间,中国每年进口芯片的价值超过了石油进口的消息,以此强调高科技核心技术自主的战略重要性和经济合理性。


中国领导人早在2015年就在一个关于国家科技战略的讲话中强调要将中低端产品提升到中高端产品,并以芯片为例说明中国继续提高科技实力,他说当时中国每年投入2000多亿美元进口芯片,相当于每年石油进口的开支。



根据中国官方公布的进口数字,2018年中国进口芯片价值超过3千亿美元,超过了一年的军费开支,也超过全球芯片进口总额的66%。


中国的芯片企业可以得到政府减免税收的优待。 中国政府宣布对国内芯片企业,按照其技术难度和投资规模,可减免2-5年税收。 这些优惠政策基本包括了高中低端芯片的生产。


这就加速了中国芯片的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167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Jeff Dean讲述AI芯片的未来发展趋势

博通要卖掉的射频前端,是个怎样的市场?

千亿市值半导体企业的不谋而合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AI |台积电 |封测 亚马逊 RISC-V|思科|存储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