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CC现货涨价10%? 看不懂的被动元件市场

2019-12-24 14:00:03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经济日报 」,谢谢。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被动元件常用料供需紧缩,日前陆续传出大陆通路商已调涨价格,业界人士表示,国巨、华新科的常用规格MLCC已涨价,明年第1季涨幅可能扩大; 由于通路占国巨营收比重约四成,业界人士指出,现货价上涨对国巨相对有利。


手机、消费性电子用量大的被动元件规格,在供给尚未跟上需求时,传出大陆通路商已经调涨价格,调涨幅度介于5~10%,主要是前三季这些规格的库存消化得差不多,甚至低于健康水位,在急单涌现、通路商启动备货,被动元件业者产能无法因应需求,因此造成供需吃紧,带动部分规格价格上扬,现货价通常是合约价的先行指标,通路商喊涨,也让被动元件产业出现转机。


业界人士指出,国巨针对大陆出货已经进行控管,目前在常用规格的价格已开始调涨,随着需求紧缩至农历年后,明年涨幅有望进一步扩大。


被动元件,囤货市场吹涨风


近期市场传出,终端客户启动农历年前拉货潮,对积层陶瓷电容(MLCC)需求从急单效应升级为「常态性增单」,现货商更积极「囤货」,常用料吹起涨价风,中国大陆通路商针对国巨、华新科等常用规格MLCC调涨5%~10%,下季涨幅将更大。


法人预期,被动元件双雄国巨、华新科为满足客户订单,全力提升产能利用率,带动获利看增。


业界人士分析,由于年底圣诞旺季传统拉货需求,造成被动元件供不应求,应用于笔电和手机的的0402 24uf、0201 0.1uf/1uf规格最为吃紧,此外,在中国大陆加速5G建置之下,供需紧缩的规格扩大至伺服器和主机板、电源等采用的0603、0805规格,目前被动元件厂全力拉升产能利用率,但仍不及因应订单涌现。 业界人士认为,这一波被动元件紧缩状况将延续到农历年后。


市场担忧,农历年后MLCC常用料部分仍面临缺货状况,市场传出现货商已开始「囤货」,不过,台湾被动元件业者表示,确实有感受到客户端积极备货,但现有的产能已全力供应订单,在需求大于供给之下,现货商也难以囤货。


供应商表示,以华新科来说,在10月时接到急单,以为是短期需求,不过,接连三个月接到大单,被动元件厂全力冲刺产能,拉升利用率,由第3季约五、六成,本季增至逾八成,但要消化这些订单,仍需要二至三个月的时间,随着终端需求升温、公司及客户端库存皆已去化至健康水位,目前产品库存天数已经低于二个月,主流规格部分订单能见度长达一季。


国巨日前也在台湾和中国大陆两地大举召募产线作业员增产,法人认为,国巨缺工有解,将可全力配合客户出货,明年农历年后产能利用率有望从现阶段的五成大幅增至七成以上,毛利率同步看增2至3个百分点,有助提升获利。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168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建一个5G基站,到底要花多少钱?

Jeff Dean讲述AI芯片的未来发展趋势

博通要卖掉的射频前端,是个怎样的市场?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AI |台积电 |华为 |博通 TWS|英特尔|存储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