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英伟达AI芯片面临大挑战

2019-12-24 14:00:1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编译自「 investors 」,谢谢。


GPU厂商英伟达主导了互联网数据中心和云计算中使用的人工智能芯片市场。 但是展望来年,英伟达的股票面临更大的压力,因为2020年,他们肯定会面临来自处理器巨头英特尔等公司的人工智能芯片的竞争。


分析师说,在人工智能芯片市场正在发生变化,类似英特尔这些公司正在开拓新的方式与英伟达抗衡,齐总您和在12月中旬以20亿美元的价格吞并了另一家人工智能初创公司Habana Labs。 另外,还有一波新兴公司,例如Graphcore,Mythic,Wave Computing和SambaNova Systems等也对这个市场虎视眈眈。


同时,Amazon.com在11月的re: Invent会议上推出了自主研发的AI芯片。 Amazon Web Services计划将这个被称为“ Inferentia”的芯片用于其自己的云计算服务。 另外,Alphabet的Google,Microsoft和Facebook也都是专用AI芯片的入局者。


分析师说,数据中心和云计算服务中使用的人工智能软件类型的转变将为更多竞争打开大门。


Tractica分析师阿迪亚·考尔(Aditya Kaul)表示: “展望2020年,可能会有更多的AI芯片公司开始出货,出货量也会增加,英伟达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人工智能芯片市场蓬勃发展,英伟达领导力受到挑战


英伟达(Nvidia)扎根于计算机游戏,不断改进高端图形处理器,这使其有机会瞄准AI市场。 但分析人士说,不断向新型AI软件过渡可能会产生对专用加速器的需求。 同时英特尔和一些初创公司正在加快AI芯片的生产,这可能会削弱Nvidia的领导地位。


但其实用于云和企业数据中心的AI芯片市场很大。 据Tractica预计,AI芯片市场将从2018年的16.6亿美元增长到2022年的67亿美元,增长幅度高达三倍。


行业最常使用“机器学习” 的AI。 机器学习系统使用大量的数据来训练算法来识别模式并做出预测。 而英伟达在这个市场拥有领导地位。


Nvidia在训练AI芯片方面占据主导地位。 但AMD似乎也开始在市场上获得关注,分析师说。 Nvidia的云计算客户处理大量数据以训练AI算法并创建计算模型。

推理创造了对新AI芯片的需求


AI软件的许多新兴业务应用程序都涉及所谓的“推理”的使用。 通过推理,AI算法可以处理更少的数据,但可以更快地生成响应。


数据中心主要使用AI芯片进行训练。 但是行业观察家希望看到推理AI芯片将更广泛地部署在汽车,机器人和工业物联网应用中。


MLPerf的主席之一大卫·坎特(David Kanter)说: “训练和推理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 ”,“训练是筛选数据以收集见解并建立模型的过程。 推理是在操作上使用该模型。 推理可能是翻译文本,推荐网页或产品,在大街上寻找行人,以及许多其他事情。 ”,David Kanter补充说。


坎特补充说: “从广义上讲,推理解决方案的市场要大得多,范围从智能手机或语音助手等最微小的设备到大型数据中心和自动驾驶汽车。 从总体上讲,开发推理处理器的公司要比训练处理器多得多。 能很轻松地超过一百。 这也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数据中心的主要解决方案是标准服务器处理器,但是在未来的一两年中,我们将看到来自许多不同公司的大量加速器进入市场。


分析人士说,随着云计算有望发展为“ 边缘计算 ”,推理人工智能芯片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边缘计算将数据处理,存储和网络部署在靠近传感器以及其他数据来源的位置。 目标是实时在本地处理和分析数据,而不是将其发送到Internet云中的遥远数据中心。


Tractica表示,包括英特尔在内,共有有70多家公司进入了AI芯片市场。


英伟达:数据中心从推理中提振?


瑞银(UBS)分析师蒂莫西·阿库里(Timothy Arcuri)在最近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说: “最终,我们认为英伟达将很难主导推理芯片市场,尤其是在数据中心之外。


Nvidia在11月报告第三季度收益时表示,推理应用正在为其AI芯片创造需求。 英伟达所指出的应用就是“对话式语音AI”,这是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的术语,是推理AI芯片的早期驱动力。


客户服务聊天机器人则是其一种应用程序。


雷蒙德·詹姆斯(Raymond James)分析师克里斯·卡索(Chris Caso)在给客户的最新报告中表示: “(英伟达)第三季度数据中心的增长是由AI训练和AI推理相结合推动的。 “尽管数据中心收入由于系统销售下降而同比下降,但是训练和推理均创下了创纪录的销售记录。 推理的增长尤其重要,因为多头一直在等待推理获得牵引力两年。


随着推理应用程序对人工智能芯片的更多需求,英伟达股票处于强势地位。 650 Group分析师Alan Weckel说,尽管如此,预计Nvidia会有很多竞争。 就目前而言,公司大多将Nvidia的所谓GPU(图形处理单元)用于AI训练应用程序。


但是,“有大量的AI ASIC公司在那里针对数据中心服务器和其他市场,”韦克尔说。


正在开发的新型AI芯片


首先对AI市场发力的是ASIC,ASIC的优点之一: 与通用AI芯片相比,它们所需的功耗更少。


亚马逊的Inferentia是新AI ASIC进入市场的一个例子。 同时,英特尔现在与Facebook合作开发AI推理芯片。


有望获得市场份额的另一种人工智能芯片是现场可编程门阵列或FPGA。 分析师表示,赛灵思(XLNX)和英特尔正在开发专用的AI加速器。 初创公司Flex Logix和Achronix Semiconductor也正在开发可编程AI芯片。


尽管竞争加剧,但Tractica的Kaul希望Nvidia能够在一段时间内蓬勃发展。


他说: “由于英伟达强大而灵活的软件平台以及对AI开发人员的粘性,英伟达仍然处于优势地位,并且有可能在一段时间内占据主导地位。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阅读 英文原文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168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建一个5G基站,到底要花多少钱?

Jeff Dean讲述AI芯片的未来发展趋势

博通要卖掉的射频前端,是个怎样的市场?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AI |台积电 |华为 |博通 TWS|英特尔|存储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文末,可阅读
英文原文!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