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PC的开拓者:MOS 6502处理器开发者逝世

2019-12-25 14:00:2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编译自「 纽约时报 」,谢谢。


在几十年前,工程师兼企业家查克·佩德尔(Chuck Peddle)设计了售价仅为25美元的微处理器,帮助开启了个人计算机的时代。 12月15日,Chuck Peddle在加利福尼亚州Santa Cruz的家中去世,享年82岁。 按照他的搭档凯瑟琳·谢弗(Kathleen Shaeffer)的说法,Chuck Peddle的死因是胰腺癌。


1974年,Peddle先生和其他几位工程师在凤凰城的摩托罗拉公司设计了一种新的硅芯片,但当时该公司还给他写过一封信,要求他关闭该项目。 因为Peddle先生设想了一种超低成本的芯片,可以将数字技术带给从收银机带到个人计算机的新型消费设备。 但他的老板们将这个芯片视为摩托罗拉当年推出的、售价300美元的处理器的内部竞争。



因此,Peddle先生将项目移交给了宾夕法尼亚州Valley Forge附近的竞争对手——芯片制造商MOS Technology,并与其他七位摩托罗拉工程师一起在那里制造了一个称为6502的处理器。 其价格为25美元(四人晚餐的费用,今天大约相当于130美元),此芯片很快推动了美国和英国的第一波个人计算机浪潮,包括Apple II和Commodore PET。


佩德尔在2014年接受计算机历史博物馆采访时说: “市场需要便宜的市场。


后来,北加州芯片业巨头英特尔将主导个人计算机业务。 但是市场是在Valley Forge而不是硅谷播种的。


加利福尼亚山景城计算机历史博物馆的馆长道格·费尔伯恩(Doug Fairbairn)说: “查克·佩德尔(Chuck Peddle)是个人计算机时代最伟大的无名英雄之一。 几乎所有早期,成功的大众市场个人计算机都是基于6502打造的,而不是英特尔或其他任何公司的芯片。


查尔斯·英格勒姆·皮德尔(Charles Ingerham Peddle)于1937年11月25日出生在缅因州的班戈,他是托马斯·马克西(Denno)皮德尔的大儿子。 他的父亲是推销员,母亲是商业插画家。 在高中时,查克梦想成为一名广播播音员。 (电视还处于起步阶段。 )但是在去波士顿试镜之后,他意识到自己的才华在其他地方。 在邻居的建议下,他就读于缅因大学的工程学院。


毕业后,他的目标是双重的: 他想住在加利福尼亚,并且想制造计算机。 因此,他在通用电气工作,在那里他帮助设计了早期的航天器,电子收银机和所谓的分时计算机,这些大型机可以在公司,学校和其他组织之间共享。


后来,他在摩托罗拉公司(Motorola)研究了6800芯片,这是一种用于弹球机和其他街机游戏的,价格为300美元的处理器.随后他将注意力转移到了低成本处理器上。 在公司给他发来一封杀死该项目的信吼,他以自己的一封信回应,并告诉摩托罗拉,因为公司放弃了该项目,所以他现在所做的所有工作都属于他。


但是当他带着将这个想法去MOS Technology时,该公司的一位创始人LJ Sevin拒绝了他,他们担心摩托罗拉会提起诉讼。 为此Peddle先生将该项目带给了另一位创始人——曾在通用电气公司工作过约翰·帕维宁(John Paivinen),Paivinen先生则对此表示了同意。


在Paivinen先生将Peddle先生和摩托罗拉的其他工程师带到Valley Forge并制造了低成本芯片之后,摩托罗拉提起诉讼,正如Sevin先生所预言的那样。 在诉讼持续了多年之后,MOS缴纳了200,000美元的罚款。


然而那是受,其25美元的芯片已在推动个人计算机的兴起。 在MOS时,Peddle先生基于其新芯片KIM-1(字母代表Keyboard Input Monitor: 键盘输入监视器)打造个人计算机,他还开始向一对年轻的企业家Steve Jobs和Steve Wozniak 出售芯片。 这两个年轻人当时创立了一家名为Apple的公司。


1976年,MOS被一家计算器公司Commodore Business Machines收购,Peddle先生成为其首席工程师。 此后不久,乔布斯先生和沃兹尼亚克先生提出将苹果出售给Commodore,但Commodore拒绝了。 Peddle先生和他的新公司则围绕着6502建造了自己的、售价为495美元的个人计算机Commodore PET。



一位前同事表示,当使用Peddle先生的MOS 6502微处理器的Commodore PET推出时,“个人计算机市场真正起飞了”。 “那是个人计算机市场真正腾飞的时候,”与佩德先生一起研发第一台Commodore计算机上的比尔·皮德尔在电话采访中说道。


6502还为Atari游戏机(将视频游戏带入家庭)和BBC Micro(为英国引入个人计算机)提供了动力。


在1980年代初期,Peddle先生创立了另一家个人电脑公司Sirius Systems Technology,在那里他设计了一款名为Victor的机器。 在后来的几年中,他还建立了NNA公司,该公司制造了带有可移动硬盘驱动器的计算机,使人们可以随处携带数据,这是USB记忆棒的先驱。


PC时代正在逐渐消失,但是Peddle先生的宏伟构想才刚刚开始。 Seiler先生说: “他的大事是分布式智能,将微处理器应用于所有方面。 ” “如今,微处理器正在普及。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阅读 英文原文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169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14nm代工江湖再添变数

建一个5G基站,到底要花多少钱?

Jeff Dean讲述AI芯片的未来发展趋势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AI |台积电 |华为 |博通 TWS|英特尔|存储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文末,阅读
英文原文!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