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2019中国芯创年会

2019-12-30 19:29:03 来源: 互联网

2019中国芯创年会 | China IC Summit 圆满召开,半导体CEO私董会正式起航

2019年12月14日,首届 「中国芯创年会 | China IC Summit 」, 一场为芯片公司创始人和投资机构决策者定制的年度峰会,于上海召开。政府领导、产业专家、250+芯片公司创始人、120+投资机构合伙人等近400位嘉宾参加了本次盛会。 




此次「2019 中国芯创年会 | China IC Summit 」由摩尔精英主办,云岫资本和芯谋研究协办。

在本次中国芯创年会上,由60多位芯片公司创始人联合发起的「中国半导体CEO私董会|China Semiconductor CEO Council」正式宣布成立,清华大学魏少军教授、中芯国际CFO、中芯聚源董事长高永岗博士、中芯国际联席CEO赵海军博士、长电科技CEO郑力先生、上海市经信委电子处徐慧泉处长、上海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沈伟国先生、张江高科总经理何大军先生和摩尔精英董事长兼CEO张竞扬先生,共同为「中国半导体CEO私董会」揭牌。

2019年初,60多位芯片公司创始人联合发起成立了「中国半导体CEO私董会|China Semiconductor CEO Council」,目标是打造中国半导体CEO交流平台,互帮互助;发挥行业顾问董事会作用,共商大计。既要有坦诚、平等、愉快的聚会和交流,也要在炮火响起的时候,彼此支持,共迎挑战。私董会特别邀请了中芯国际CFO、中芯聚源董事长高永岗博士担任首届理事长;摩尔精英董事长兼CEO张竞扬担任秘书长。

(揭牌嘉宾从左至右:张竞扬、徐慧泉、郑力、魏少军、高永岗、赵海军、沈伟国、何大军)

 https://mp.weixin.qq.com/s/gqN_iZODwiEnxLy9Q3PWkg
 

半导体CEO私董会正式起航,中芯国际CFO、中芯聚源董事长高永岗博士担任首任理事长

作为中国半导体CEO私董会首任理事长,中芯国际CFO、中芯聚源董事长高永岗博士表示,希望私董会能够协调引入优质产业链资源,把更多优秀芯片创业公司团结在一起,助力这些优秀的创业者、优秀的科学家尽快成为优秀的企业家,成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只有这样,中国芯创年会的举办和中国半导体CEO私董会的成立才真正有意义。回顾即将过去的2019,可谓上下半年冰火两重天,上半年风声鹤唳,乌云翻滚,下半年风云突变,拨云见日;焦虑与喜悦并存,挑战与机遇同在。高总提到,很高兴看到有超过100家的投资机构参会,相信大家不会是空手而来,更不会空手而归。半导体已成为当前资本市场的风口。从国际经验来看,这个行业是相对高速成长的,给投资人带来过高额回报,但这个行业也是残酷的。高永岗博士鼓励大家要抓住集成电路大发展的机遇,助力国家战略,面对喧嚣的大环境,我们需要更加冷静的判断解读,需要有“十年磨一剑”的耐心。



https://mp.weixin.qq.com/s/KpmmJWUgiEqgVkqR8no6Cg
 

清华大学魏少军教授:产品创新是芯片设计企业的永恒话题

年会现场,清华大学微电子所所长魏少军教授,以“产品创新:芯片设计企业的永恒话题”为题,诠释了芯片产品创新的真正内涵。

魏少军教授指出,创新是生产力发展的内部属性,必须把创新和发明区别开来。只有发明得到应用,并且产生经济回报,才称之为创新;因此创新不是一个技术概念,而是一个经济概念。他同时强调了六个“正确”: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使用正确的方法、由正确的人选做正确的事情,并能够产出正确的结果。掌握正确的时机至关重要,超前两步是先烈,超前一步是先驱,Just in time 才是最佳选择。

创新的真正内涵是创造效果,需要“敢想、敢为、坚持、勇气”;只有追求最好、精益求精、整合资源、勇于否定,才能真正创新。“对于芯片来说我们还要回到技术本源,技术不是万能的,但不掌握核心技术是万万不能的。魏少军教授同时寄语现场200多位芯片公司创始人,希望国产芯片企业坚信创新永远在路上,不断推出真正创新的产品,在持续创新中走向辉煌。 



https://mp.weixin.qq.com/s/6WcrdSvfRpWldHF77Ikt2A
 

长电科技CEO郑力先生,以“数字经济下的集成电路微系统集成技术 ”为题,分享了微系统集成封装解决方案在各领域的应用。

郑力首先剖析了当前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如何改变了整体产业格局,呈现多品种、定制化的趋势。数字经济为集成电路杀手级应用提供了快速发展的契机,5G、大数据、智能汽车和人工智能为代表领域的芯片市场得到了高度关注和蓬勃发展;智能集成电路制造体系和数字经济发展相得益彰,长电科技面向数字经济蓄势待发。
 
ICT基础设施建设中,先进封测方案支持了高性能、高可靠通讯芯片的创新;在5G与移动终端方面,SiP微系统集成封测解决方案支持移动终端高密度、高性能、高可靠、低时延系统集成的需求;智能汽车领域,静态互联到移动互联的扩展 ,提供了高可靠、高性能的车载微系统集成;针对高密度、高性能数据存储,也有微系统集成创新。


 

芯谋研究首席分析师顾文军先生,和与会嘉宾分享了“新形势下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思考”。

顾文军表示,当前正是中国半导体产业全链突破、加速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如下四大驱动力将从根本上推动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快速发展:第一,电子产业从单一产品向多元化应用发展;第二,贸易战背景下,国产化需求强劲;第三,上下齐心和全社会一致的重视;第四,中国半导体产业全球化的难得机遇。

新时期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同时面临诸多挑战,芯谋研究认为,挑战主要在于政治影响产业的双刃剑效应、如何寻找符合中国特色的市场化企业机制、如何面对一哄而上、如何解决产业浮躁等问题。以国产大硅片的发展进程为例,顾文军分享了他的独特观察和思考,面临进入门槛高、持续竞争难、生态支持弱、投资有压力等诸多困难,国产替代之路几乎每一步上都有反复。 




https://mp.weixin.qq.com/s/zrIDcQA-mbROHG_k-WA0jQ
 

天风证券副总裁、研究所所长赵晓光先生,以"两个大时代:精准数据和科研孵化 "为题,分享了他对科技产业趋势和投资的思考。

赵晓光首先就明年电子行业做了展望,认为无论是产业方面还是资本市场都是电子产业的大年,明年5G带来的智能手机换机、TWS智能化、手表的数据服务、电视的社交化、和AI的创新,都将带动需求的多点开花。苹果、华为之外,三星、OPPO都在加大委外,所以芯片供应链的产能会非常紧张。

他指出,我们正经历从泛数据到大数据再到未来精准数据的时代。随着5G的应用推广和传感设备的升级换代,人们将在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得到更加精准的数据,围绕这些精准数据必将诞生新的商业模式。赵晓光认为,最快速获取精准数据的是物联网行业,5G与传统行业的结合将为传统行业带来革命式的赋能,在这些科技趋势变化的背后孕育着无限的投资机会。



https://mp.weixin.qq.com/s/QljPAKfHEV7fhJiC2QPnqA

 

中芯国际联席CEO赵海军博士以“化挑战为机遇,打造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新格局”为题,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压轴演讲。

赵海军博士指出,全球经济形势影响着半导体市场的起伏,2019年全球半导体投资热相对出现新一轮回落,但代工业下半年火热加码。他以晶圆代工业的发展历程为例,与大家分享了在市场行情变幻莫测的挑战下,企业如何做出市场需要的先进产品?一是付出巨大的研发投入和产能投入;二是取得充足的客户订单来摊销研发成本并长尾盈利;三是保持一支拥有成功经验的团队;四是由于先进节点研发成本高,客户少,进入壁垒越来越高,一定要在产业的“牌桌”上形成战略联盟。 

赵海军博士表示,要打造国际一流的半导体企业,不存在所谓自创一套本土办法,而是要参照国际龙头公司已有的成功模式。我国半导体产业起步较晚,目前暂时落于人后,只有以国际龙头为榜样,不偷工减料,以质量为核心,投资中长期开发,将来才能成为龙头企业。而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抓住一个热点赚一笔钱都不是长久之计。当前我们与国际龙头的差距主要在大生产技术,所以专注大生产技术的精进非常重要。以前只讲技术创新,目前来看,在市场上取得成功的技术才能真正称得上创新二字。最后,赵博士总结道,技术创新看亮点,生产制造看缺点,形成团队一体的战略,准时交付,精益求精,就能实现一招先吃遍天。


中国芯创年会圆桌:半导体投资的道与势

「2019 中国芯创年会 | China IC Summit 」圆桌环节有幸邀请了专注半导体领域的专业投资人作为嘉宾,共同探讨半导体行业投资经验与趋势展望。他们分别是璞华资本创始合伙人刘越、清控银杏创始合伙人薛军、中芯聚源管理合伙人张焕麟、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杨磊、中电海康基金管理合伙人申珺、武岳峰资本合伙人熊泉、华登国际合伙人王林,由云岫资本CEO高超担任圆桌主持。

云岫资本CEO高超提到,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2019年募资总额和投资案例总数双双下降,但市场也在迎来结构性变化,作为硬科技的核心领域,芯片行业的投资依然火热。截止2019年11月,不完全统计整个行业已投出196家芯片公司,预计全年数据有望大幅超过2018年,整体投资金额达到约270亿,其中74.1%是芯片设计公司。回顾2019年,危难与机会并存。高超感慨道:“中国芯片行业正迎来黄金十年,所谓历史,就是你身在其中,浑然不觉;再回首,却见惊天骇浪。很幸运在这个时代经历这浪起浪涌。”

圆桌现场,嘉宾们就三大核心问题进行精彩讨论:“半导体行业周期,如何把握投资时点”、“ 中国是否有希望出现类似美国芯片巨头体量的公司?如果出现,最有可能在哪些领域”、“展望未来十年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中国创业及投资会遭遇的机遇和挑战”。

璞华资本创始合伙人刘越: 欧美对中国半导体的限制绝对不是这两年才有的,几十年来一直都存在,现在是近二十年来最为严重的。但我相信只要我们有能力自給的他们就会放开,放开了就有了竞争。创业者需要警钟长鸣的是这一点。做企业就需要应遇而生、顺势而为。集成电路早期几乎全是IDM模式。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产业格局自适应的发生转变,新型的设计公司,代工制造Foundry、封装测试以及EDA等新业态浮现并不断壮大成长,同时企业间分拆、购并、整合等也相伴左右,现在除Intel外,万亿公司都是产品多元化的公司,,他们不依靠单一产品。中国,我们有5G、AIoT,它会是什么样子?我觉得一定是企业家通过不断探索、慢慢走出来的。投资人就是去支持有思想、有创新的人。

清控银杏创始合伙人薛军: 投资很难说有最佳时点,不然就不会失败的项目。今天有200多个早期公司在场,真正10年后还在的公司可能只有十分之一。半导体行业比较成熟,有非常明确的规律,不会有奇迹发生,该过的门槛都要过。以前我们总是在别的大框架下搭小舞台,所以现在大家别以为有几千亿规模就很大了,这个行业很难,没有太多奇迹可以遇到。不过现在是最好的时候,也是最坏的时候。另外这个行业肯定是要走向整合的,希望大家不忘初心。

中芯聚源合伙人张焕麟:我们看美国从start up成长起来的半导体公司,这些公司创始人都是行业里的老兵,看到新机会成长起来的。要想卖出猪肉,你还是得吃过猪肉,看过猪跑,最好还能养过猪。从投资角度来看,我们希望创始人在行业里扎根,对技术、市场有深刻认识、了解,要有好的团队。中芯聚源有一个很好的平台,能够为创业者提供很好的生态环境,无论是从技术合作的角度,还是从产能、IP的角度,包括下游的市场和产品。我们想看到的是有企业能够一步一步地走出来,我们愿意去陪这样的企业长跑。中国半导体不缺市场、不缺资本,人才也在迅速成长,我们唯一缺的是时间。

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杨磊:作为投资人,把握时点不是好的投资理念,二级市场可以把握时点,一级市场必须穿越周期。中国半导体产业处在早期,团队和投资人要能理性面对诸多挑战,解决问题。今天很多公司拿PPT融资,这种浮躁恰恰会破坏中国半导体企业千载难逢的机会。如果在座的诸位能够成功, 20年以后半导体产业的半壁江山是中国的。且未来20年或更长时间,中国有可能会出现类似高通体量级的公司,一是宏观上,计算构架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传统半导体公司的创新面临压力;二是欧美日半导体人才急剧老龄化,而中国拥有近20年的代际优势;三是美国半导体投资人所剩不多,中国半导体投资基金依然活跃。

武岳峰资本合伙人熊泉: 半导体行业,不是年轻人的行业,创业者必须有十多年的产业经验。因此投资要看产品市场验证、赛道是否选对,团队可能不完美,但团队第一。此外,半导体产业链全球化是必然的趋势。近几年是一个要抓住的好机会,但重要的是要踏踏实实地做,要站在全球化的角度来做。纵观千亿市值的公司都是国际化的。咱们的产品最终都要迈出中国。坚持国际化的发展,才有可能在10年、15年甚至20年之后出现万亿级的公司,否则也可能一地鸡毛。

华登国际合伙人王林:换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对于我们来说,什么时候去投企业是比较关键的。举个例子,卓胜微创始人许老师,是我研究生老师。我找许老师投资的时候,许老师不需要钱。前几年,许老师非常困难,很多员工离职,创始人抵押房产支持公司,那个时候是我们做投资最应该投的时候,但是我们在座的机构都没有去投。都说“投资就是投人”,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挺难的。你看到这么坚持做事的人,你能不能在别人最困难的时候投进去,那个时候才是最佳的投资时点。对于企业家,你需要证明你就是要在这个路上一定要走到底的人。对于我们投资人,就是在你证明你是那个人的时候,我们就应该投进去。半导体没有奇迹,没有神话,半导体就是走到底的人,坚持到底的人,就一定是赢的人。只要你能证明你能走到底,我们就应该投资。

中电海康基金管理合伙人申珺:现在钱多,政策也非常好,但是创业公司的同质化也非常严重。真正成功的公司不是靠价格取胜的,它是有差异性的。这些差异性需要去好好做产品定义,有了这些定义,你才会去好好思考,好好去做。不然你就会一直去cost down,恶性循环。我希望大家都能正向循环,前提是大家得选对适合自己的东西,知道自己是谁,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才能够走得长久。另外,半导体产品不像互联网平台那样有巨大的想象空间,但是只要选择做了,无论做投资还是做企业,就都要守住清贫耐住寂寞,要有十年磨一剑的决心和勇气。



https://mp.weixin.qq.com/s/QXZjQKy3pYywdm6Atycdng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