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我们与杰理的核心合作伙伴谈了谈

2019-12-31 14:00:09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在苹果于2016年发布第一代AirPods的时候,想必他们也没想到这种叫做True Wireless Stereo(简称TWS)蓝牙耳机的新形态产品会迸发出如此强大的能量。


据市场调研机构Asymco在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中预测,2019年第四季度,苹果AirPods耳机产品的收入将会突破40亿美元大关,约为苹果收入的2%。展望明年,苹果还将还销售8500万套AirPods产品,营收达到150亿美元。


AirPods的大热彻底点燃了厂商的热情,无论是手机供应商、传统耳机供应商,还是新兴品牌,都争先涌入这个市场。这也推动了作为TWS耳机重要组成部件的蓝牙主控芯片的繁荣。除了苹果和华为这些手机厂商打造自有芯片外,其他如美国高通,中国台湾的络达、瑞昱、原相与中国大陆的恒玄和杰理等更是成为当中的重要参与者。


尤其是珠海杰理,依赖于其在音频编解码和蓝牙无线等多方面的积累,这家成立接近十年的芯片公司俨然成为这波TWS蓝牙耳机浪潮中的赢家。据笔者从供应链处了解,珠海杰理包括TWS蓝牙主控在内的蓝牙芯片月出货量接近100KK。因为产品在市场受到了方案商的追捧,其多款蓝牙芯片从今年十月开始就已经缺货了,这也引发了广大读者对TWS产业链和珠海杰理的关注。


为了帮助大家对次有更深入的了解。半导体行业观察日前特意特意登门探访了在杰理成立早期就成为杰理核心合作伙伴的深圳市智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一窥这个市场的真相。


一颗芯片引爆TWS蓝牙耳机市场


其实在这次于中午造访深圳市智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位于深圳宝安的办公室之前,笔者已经向该公司总经理杜星提出了多次采访请求。但他每次给笔者的回复都是:“等我忙完这段时间,我一定跟你认真聊聊”。在经过多次的询问未果之后,就有了这次不请自来的冒昧拜访。


但即使笔者在中午午饭时分去到他们的办公室,办公室里面的员工都是电话不停,工程师也在讨论各种各样的方案,到访客户也络绎不绝。但笔者终于还是争取到了与他们交流的机会。在问到为何杰理的蓝牙方案为何那么受TWS耳机厂商欢迎的时候。杜星告诉记者,这是杰理过去多年深耕种出的“正果”。


杜星表示,杰理最早是从事类似插卡音箱这类形态的产品的编解码芯片的研发。而随着智能手机大潮到来之后,他们看到了无线蓝牙音箱的机会。公司便于2012年从零开始,切入高频射频技术的研发,并于2015年推出了其第一代蓝牙音频芯片AC460N。


据深圳市智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吴敏根介绍:“AC460N是一款当时集成度最高的一颗芯片,把收音、蓝牙、ADC,DAC,Flash和NFC等功能集成到一颗芯片上,这是当时市场首创”,“产品面世之后,市场上那些使用’蓝牙芯片+音频编解码芯片’分立方案的无线音箱厂商转向了杰理的集成方案,还引发了缺货潮”,杜星补充说。


之后,杰理在2017年推出了其面向音箱的第二代蓝牙芯片AC690N。在这一年,因为AirPods的带动,深圳已经有不少厂商开始嗅到了TWS蓝牙耳机的商机,他们开始寻找能够打造相似产品的方案。在音箱市场表现不俗的AC690N自然就成为了厂商的选择。


但杜星告诉记者,AC690N其实并不是一颗专门面向TWS蓝牙耳机开发的芯片,但因为当时客户的需求,杰理就通过软件修改,让这颗本来面向蓝牙音箱的芯片其实现了耳机的基本功能,但在细节上面还有很多值得推敲的地方。在庞大的市场需求和客户的驱动下,杰理在2018年推出了第一款专为TWS蓝牙耳机而开发的芯片AC691N,但它并没有像蓝牙音箱领域的AC460N一炮而红。


在问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吴敏根表示,虽然AC691N较之上一代有了新的进步和改进,软件也做了一些专门的更新。但这颗芯片的功耗接近20mA(约为17mA左右),与当时高端芯片的12mA或者13mA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耳中国台湾友商在2018年下半年甚至已经将芯片的功耗做到了10mA的级别,这就让杰理的芯片在市场上并没有太多的功耗优势”,吴敏根强调。


但吴敏根告诉记者,杰理的步伐并没有停止,他们持续钻研技术,并在今年三月份推出了让整个市场为之“疯狂”的AC693N。吴敏根表示,之所以这颗芯片能够在市场上打响名堂,与它拥有的多个优势有关。他指出,AC693N是杰理推出的第五代蓝牙芯片,在蓝牙性能、音频性能、功耗和使用体验这四个方面拥有领先的优势。


“在功耗方面 ,我们将AC693N与高通等先进厂商的芯片相比,发现差距已经差别不大了,大家也都处于6到7毫安这个级别;至于蓝牙性能方面,AC693N也较之往代的芯片有了很大的提升,灵敏度也做到了92到93dB;音质方面,AC693N不但支持各种AAC、APE和FLAC等无损格式,同时在抗射频干扰、DAC信噪比等方面也都做得非常好;用户体验方面,主从耳机的智能切换非常方便迅速,是所有的蓝牙芯片厂商中做得最流畅,体验感最好的,与AirPods相当”,吴敏根说。


除此之外,极小的封装尺寸(3*2.5mm²)、有利于SMT的封装(QFN)、无线/有线升级、简单的外围设计、完善的软件调试和SDK生态,加上专门研发的开发工具,生产工具和极容易组装等优势,AC693N在竞争激烈的TWS蓝牙耳机主控芯片市场一炮而红。公司也跃居全球领先的蓝牙音频芯片厂商的行列。


降噪芯片是下一件大事


在苹果在早几个月发布AirPods pro之后,整个TWS产业又将目光投向了主动降噪这个并不新的市场,这又给杰理科技这些芯片厂商带来新的挑战。在咨询这个问题的时候,杜星告诉记者,杰理已经做好了所有准备,他们也在进行相关的探索。


杜星告诉记者,其实杰理已经很早就做了主动降噪的相关研究,在AC691N和AC693N之间,杰理曾经推出过一款带主动降噪功能的芯片。虽然这是一款面向头罩式耳机设计的芯片,这就为他们研究带主动降噪功能的新一代芯片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杰理将在明年一季度推出新一代带主动降噪功能的TWS蓝牙耳机主控芯片,我们的相关方案也在随后即将推出”,杜星告诉半导体行业观察记者。这必然会给盼望打造带降噪功能耳机的TWS方案商带来极大的鼓励作用。


市场分析机构市调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表示,今年全球TWS耳机出货量为1.2亿副,光是第四季圣诞旺季就将能卖出4250万副、几乎追上去年全年出货量水平。展望2020年,TWS耳机出货量将跃升至2.3亿副,年增率高达91.6%。按照他们预估,2019~2022年年间,TWS蓝牙耳机的的年复合成长率都有8成,将重现2009~2012年能手机的爆发性成长。


而在杜星看来,杰理和深圳智链信息技术已经为这个将迎来新一轮增长的市场准备好了充足的 “技术弹药”。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175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盘点2019年发生的半导体并购案

Arm服务器芯片发展史

汽车传感器科普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5G|台积电 |华为 |MCU| CMOS|英特尔|SIP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