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U难做,苹果再与Imagination签订授权协议

2020-01-02 14:00:10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 综合自互联网 ,谢谢。


据Imagination最新官方消息透露,公司已与苹果公司达成新的多年期授权协议以代替之前于2014年2月6日首次宣布的一项多年使用许可协议。 根据新签订的协议,苹果公司可以使用Imagination更广泛的知识产权(IP),并交纳授权费用。


Imagination 是业内领先的IP供应商,尤其是在GPU相关IP方面,更表现出色,也是苹果多年来的合作伙伴,他们从 2007 年的第一代 iPhone 开始就为苹果提供技术授权。 但在2017年年初,苹果知会Imagination,将不再需要后者帮助其开发iPhone和iPad的图形技术。 这就给当时的Imagination带来重大打击。

资料显示,在经历了十年发展滞后,苹果变成了 Imagination 最大的客户,他们所缴纳的GPU相关授权费用占 Imagination GPU 授权业务的 69%。 为此在苹果 4 月份宣布不再使用 Imagination 的方案,并将在未来 15-24 个月内逐渐停用技术授权,转而采用自己研发的移动设备 GPU 架构之后,Imagination股价大跌 超过60% 分析师更是将这家伦敦上市公司标记为“不值得投资”。 6 月份公司董事会决定卖掉公司。

在当时,Imagination也说: 苹果要想不涉及imagination的专利技术,完全自主开发自己的GPU芯片难度很大。

苹果的这个决定给Imagination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当年九月,Imagination公司已经同意将自己的公司由中国背景的私募基金Canyon Bridge收购,费用在6.7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44.5亿元,这个价格相比他们当时的股价市值要高出42%。

此外,Imagination还将出售旗下位于美国的嵌入式处理器分部MIPS给Tallwood MIPS,价格是6500万美元。 MIPS是软件用来告诉处理器做什么的技术,广泛地用于汽车和家用网络设备处理器。 同样在2017年9月,苹果在其新一代的A11芯片上用上了自研的GPU。

但这个新合作表明,苹果的自研GPU似乎不如预期。 但另一边厢,三星也在开发自己的GPU。

根据南韩媒体《BusinessKorea》报导,绘图芯片的重要性是除了在智能手机上不可或缺的重要零组件之外,还是发展人工智慧(AI)的关键设备。 因此,自 2018年开始,就有消息指出,三星计划开发自家的绘图芯片,并且搭载在三星的 Galaxy系列智能手机。 事实上,由当前三星在美国奥斯汀研发中心新的征才内容中可发现,目前该中心正在征求具备绘图芯片开发专业知识的员工,因此这项计划的确在进行中。

报导进一步指出,目前正使用 ARM 架构绘图芯片的三星,搭配自家 Exynos 处理器时,因架构的绘图芯片占据太多 Exynos处理器空间。 与高通或苹果处理器相较,三星 Exynos 处理器性能相对落后。 为改善这情况,三星期望在 2020 年与 ARM合约到期之后,开始使用自家研发的绘图芯片,并在 Galaxy S 系列智慧手机搭载测试。

而除了藉由自行研发的绘图芯片来改善自家的 Exynos处理器效能之外,三星自行研发的绘图芯片还有一个重要目的,那就是抢攻人工智慧及自驾车的芯片市场。 报导表示,这两块市场都是未来半导体发展的重要区块,尤其,是在目前由辉达(NVIDIA)主导的自驾车市场,根据市场研究调查机构 IHS Markit 的预测,市场规模将由 2018 年的 256 亿美元,成长至 2023 年的 355 亿美元,成长率高达 35.8%,这也是三星希望能积极抢攻的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177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FPGA科普,国产厂商任重道远

大基金一期投资企业的年终盘点

盘点2019年发生的半导体并购案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5G |台积电 |华为 |MCU CMOS|英特尔|SIP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