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蛰伏,曾经的Nor Flash龙头活过来了!

2020-01-03 14:00:0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远见杂志 」,谢谢。


很难想像,曾经的Nor Flash全球龙头旺宏,曾被打入全额交割股,而不过历经三年盘整,已走出阴霾,2019年第三季营收创下新高,董事长吴敏求做对了哪些事,才让旺宏走出谷底、重返荣耀?

2019年12月9日,跻身全球龙头ROM(唯读记忆体)大厂旺宏,盛大庆祝30周年。

一大早,旺宏创办人、董事长吴敏求穿着专为30周年庆设计的红外套,站在花了一年多整修的旺宏创新产品与技术展示馆前,带领大批媒体亲自解说产品与技术。

两个小时结束后,71岁的吴敏求走到总部大厅,在大批员工簇拥下发表感言。 30年来看尽大风大浪的他,这一天显得特别感性。 「因为是你们,旺宏才能走到30年的今天,」他说。

很难想像,还不过3年前,旺宏一度跌落谷底。 2010~2016年间,一共亏损230亿元,2016年股价甚至低于5元,被打入全额交割股。

严重亏损的主因是2010年旺宏以85亿元购买茂德竹科厂,总投资高达300亿元,但产品从研发、生产、客户认证到出货,要三年以上。 且旺宏主力产品ROM供过于求,价格连年下跌,陷入长达6年的亏损黑洞。

但三年后的此刻,旺宏股价已回到36~39元。 2019年第三季还创下营收119.06亿元的新高,才能好好庆祝30周年。

到底吴敏求做对了哪些事,才让旺宏走出谷底?

布局: 技术自主,重研发,鼓励同仁申请专利


一切,都和他对研发的重视有关。 「从第一天开始,就没省过研发的钱,」吴敏求说。

即便2010~2016年亏损严重,旺宏投入的研发经费仍占营收的两到三成,是国内其他记忆体大厂的1.5到7倍不等。 而且,旺宏累积的专利数目,在半导体领域一度全台第一。

然而,不少外资批评,旺宏过度重视「无法立即变现」的研发。 例如,旺宏在亏损期间仍不断开发3D NAND Flash(快闪记忆体)的创新结构,希望加快运算速度,一旦开发完成,将能领先国际大厂。 但研发成本太高,也被批评不够务实。

「好事不会到我这里来,到我这里来的都是坏事,」面对杂音不断,吴敏求后来完全不看新闻,坚持用既有步调走下去,继续布局技术自主。

每当心境不够坚定时,他会走到办公室一隅,慢慢磨墨,用毛笔写着对他意义最重大的「忍」字,提醒自己一定要有抗压性。

2017年,旺宏终于转亏为盈,获利达55亿元,过去在专利布局的效益也逐渐浮现。

2018年10月,旺宏和东芝(Toshiba)缠讼一年多的专利官司,经过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判定东芝侵害旺宏专利确定,东芝支付旺宏8000万美元(约2.41亿台币)和解。

「旺宏是台湾少数能赢专利官司的半导体大厂,」吴敏求从未给研发同仁压力,不要求他们一定要配合旺宏发展,只要和记忆体相关的研究都可以,「这在台湾是创举。

一位记忆体同业高层观察,吴敏求长期以来不但办竞赛奖励研发,更鼓励同仁申请专利,一旦通过,奖金往往大手笔,羡煞同业。

布局二: 专注策略,亏损百亿,挫折更学会坚定


另一个让旺宏走出谷底的原因,源自吴敏求的「专注」,故事得从2000年说起。

那时,旺宏股价创105元新高,但吴敏求创办旺宏的前十年,经常一天当两天用,终于累出病来。

医师检查出他罹患心血管阻塞,安排到美国动心脏绕道手术。 吴敏求把公司交给一位研发出身的副总,但「工程人才不懂管理,这个也做,那个也做,」多数失败。

2002年,记忆体产业遭遇逆风,成本管理不善的旺宏受伤惨重,亏损100亿元,人才一个接一个离职。

眼看一手创立的记忆体王国一蹶不振,吴敏求在2002年7月复出,随即要同仁盘点正在做的80多个研发案,并要他们依重要性排序。

排完后,他一笔砍掉排序30名以后的所有案子,并要同仁提客观资料数据说明,要做前面30个案子的原因。

旺宏教育基金会执行长张宜如观察,吴敏求的思虑极清晰,开会时间通常不长,若主管报告前没有先仔细思考过,往往立即被打回。 吴敏求认为,这次挫折让他学到专注。

在2010~2016年第二次亏损期间,旺宏把60%营收压在ROM,但当时ROM因为供过于求,价格连年下跌。 不少分析师批评,旺宏品项过于集中,比产品线分散的对手华邦更容易受到产业波动冲击。

但面对众声喧哗,吴敏求心境坚定,从没想过改变专注策略,「做技术只有一个基本原则,就是要在你的领域里出类拔萃。

2017年,吴敏求终于守得云开见日明。 营收占旺宏两成的大客户任天堂,2017年3月推出Switch,采用旺宏的ROM搭配游戏卡匣。 随着Switch在全世界销售破4000万台,旺宏的营运终于触底反弹。

布局三:培育团队,留才不只高薪,支持才是关键


吴敏求的第三个关键布局,和留才、育才相关。

2000年旺宏的那次低潮,给吴敏求和其他半导体业老板一样的震撼教育,要找到懂技术的人才很容易,但要找到又懂技术、又懂商业逻辑的人很难。

「这个产业很妙的是,pure businessmen(纯粹的商人)很难生存,」吴敏求举例,苹果曾在贾伯斯(Steve Jobs)去职后找来曾任百事可乐副总裁的约翰‧史考利(John Sculley)接棒,但经营成效不彰,苹果市占率节节败退,而对手微软推出Window 3.0取得压倒性成功。

目前,他选定一位高阶主管,可望培养为接班人,暗中观察他,若有建议,也会用他不知道的方式传达。

这些努力,不仅让旺宏不再重蹈2000年管理不善的覆辙,也帮助旺宏若无吴敏求坐镇,依旧能如常运作。

受中美贸易冲突影响,中国正全力发展半导体供应链「去美国化」,以防关键技术被美国掐住咽喉,并大力从台湾、韩国挖角人才。 旺宏自然也成为中国各大厂觊觎目标。 但吴敏求却一点也不担心,反倒淡定说,「真正优秀的人才不会去的,他们知道对他们一点好处都没有。

他观察,被挖角的半导体人才,通常只能贡献所学,很难学到东西,一旦一身本领被学光了,就会被踢走,回台也很难找到工作。

为了留才,吴敏求不吝给出优渥薪水。 根据证交所统计员工平均薪酬,旺宏2018年为148.7万元,在记忆体大厂中仅次南亚科、华邦电。

不过,吴敏求强调,「光靠钱能留住人才,那是骗人的。 」张宜如透露,动过心脏大手术的吴敏求,对人生有不同层次的体悟,希望员工能乐在工作,对员工提案多半支持。

未来展望: 5G热攀高峰,八成基站采用,可望井喷


展望未来,也对旺宏有利。

工研院产科国际所资深分析师刘美君指出,NOR Flash、NAND Flash都从2019年第二、三季开始供需平衡、价格上扬,体质趋于稳定。 而任天堂Switch热卖,未来新款主机和人气游戏加持,势必带动ROM的需求。

加上中美贸易战使台湾半导体成为「地缘策略家的必争之地」,拥有不少关键技术,在中、美两大市场均有重要客户的旺宏自然变得更重要。 但吴敏求说,「这不重要,不是我们的concern(关注的事),」他只专注眼前该做的事。

至于2020年将爆发的5G商机,吴敏求老早就做好准备。 目前市面上八成5G基地台,都采用旺宏的NOR Flash,包括华为、日、韩大厂。

目前生产5G基地台的厂商还不算多,市场也还不够大,但未来需求可望爆发。

展望下一个30年,旺宏正站在有利基础,可望继续成长。

巧用「借力使力」策略,联美攻日打下旺宏基础


吴敏求取得成大电机工程学士、硕士后赴美深造,1976年取得美国史丹佛大学材料工程硕士,先在美国英特尔等多家半导体公司服务,1989年才自美国返台创业。

创业的第一个十年,他从无到有,建立产能、工厂、团队。 那时,他就想发展自有品牌产品,不想走代工宿命,衡量后决定进入记忆体领域发展。

记忆体领域中,DRAM(动态随机存取记忆体),若把资料写进去,再关掉电源,资料就不见了。 但非挥发性记忆体在电源关掉后仍能保存记忆。 吴敏求认为这是未来主流,选择这条路。

「我知道我们一无所有,」不像晶圆代工有政府投资,也不像DRAM(动态随机存取记忆体)仰赖外国技术,吴敏求得用「借力使力」的策略,才能存活。

美日争霸站稳创业第一步


那时,正是美日半导体争霸的年代。 日本虽然创新能力不如美国,但良率更好,使得日本科技大厂都只愿意采用日制半导体产品。

在美国压力下,日本同意开放20%市场给美国半导体公司,而电玩大厂任天堂对唯读记忆体需求若渴。

「任天堂虽然不认识我,但它非跟我买不可,」吴敏求说,因为旺宏是唯一市场上做唯读记忆体的非日本厂商。 看准这个机会,吴敏求透过在美国和朋友合开的公司,从日本开放给美国20%的市场机会下,拿下订单,踏稳创业第一步。

随着和任天堂的合作愈来愈密切,旺宏在日本名气愈来愈大。 想进入半导体领域的日本钢管(NKK)主动上门谈合作,旺宏后来将产品以1600万美元授权给日本钢管。 这笔钱就成为旺宏最早的研发基金。

后来吴敏求想扩产,缺资金,发现任天堂和一般日企一样,手握现金,希望能向任天堂借钱扩充产能,并承诺用比银行更高利息还款。 唯一的条件是,三年后设备归旺宏。

创业的第一个十年,吴敏求就这样「借力使力」,从无到有,建立了记忆体王国。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178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中国IC设计业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FPGA科普,国产厂商任重道远

大基金一期投资企业的年终盘点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5G|台积电 |华为 |MCU| CMOS|英特尔|SIP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