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芯片行业股价猛涨销量猛跌的背后

2020-01-04 14:00:2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对美国半导体行业来说,2019年是最好的一年,也是最差的一年。因为2019年芯片类的股票呈现了最好的表现在十年间,同时芯片公司的销售额下降的比率却是自上次金融危机之后最差的。

2019年,费城半导体指数上涨了60.1%,而上一次出现这种强劲的表现是在2009年,上涨了近70%。但是2019年芯片公司的收入和利润都大幅下降,美国半导体工业协会最近预测,2019的芯片公司销售额将下降12.8%,这将是自2009年经济低谷以来的最大降幅。

个股表现


费城半导体指数中表现最差的股票也上涨了20%。英特尔公司(INTC.US)股价上涨27.5%。博通(AVGO.US)上涨24.3%。美信集成(MXIM.US)上涨21%。

今年最突出的芯片股均是高级微设备公司。标准普尔500指数中涨幅最大的个股是美国超微公司(AMD.US),利润和销售额都有望实现年度增长。

AMD是一家表现突出的公司,这主要是因为其7纳米产品的推出,这意味着进一步削弱英特尔的市场份额。这一年英特尔才宣布批量生产10纳米芯片。纳米(nm)指的是计算机芯片上晶体管的尺寸,一般来说,更小的晶体管在使用电源时速度更快,效率更高。

与此同时,英伟达(NVDA.US)预计,在经历了四个季度的下滑后,该公司将恢复收入增长。而杰富瑞给英伟达买入评级。英伟达的数据中心业务正进入第二阶段的增长,人工智能对话、自然语言处理将成为该公司的主要业务,并在游戏领域占据主导地位。

同时英伟达的平台和生态系统建设具有一定的壁垒,这受益于人工智能的发展。

美光科技(MU.US)的存货正在慢慢减少,逐步回到一年前的水平,收益在恢复。德意志银行分析师Sidney Ho表示,“美光依然仍面临多重阻力,如无法向华为运送部分产品,费用利用率不足等。”

芯片设备制造商拉姆研究(LRCX.US)和科磊(KLAC.US)标普500指数中涨幅异常突出,这两家公司的业绩预期超出华尔街的预期,科磊调整后的收益较上年同期略有增长,此前两个季度均有所下降。科磊2020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期内营收创历史新高,净利润为3.47亿美元。拉姆虽然连续5个季度营收下滑,但前景依然被看好。

2019年没有延续2018年的高销售记录。2018年芯片的高销量是因为买家囤积了大量库存,因为贸易影响和预期存储芯片价格的上涨。现在,随着这些库存被消耗殆尽,预期2020年的销量将有所增加,更多的商品将被内置芯片而变的智能。

DRAM和NAND芯片


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DRAM应用于PC端和服务器,而NAND闪存芯片多应用于USB驱动器和数码相机等小型设备。

Wedbush分析师称,“DRAM价格在改善,因现货价格正在回升,且部分市场人士预期服务器DRAM的合约价格将在1月提升,超大规模需求改善的结果。大量的产品如5G手机、新的游戏机操控器、大量服务器都需要用到芯片。”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Sidney Ho说DRAM芯片和NAND芯片需求的恢复将抵消很多行业内遇到的阻力。

分析师的展望


洛佩兹研究公司的首席分析师玛丽贝尔·洛佩兹在一次采访中说:“芯片将应用于更多的产品,从极小的商品到高性能的计算机,人们试图把智慧体现在细节上。2020年对智能硬件的需求没有改变,它只是在扩大。”

今年以来,投资分析师一直对芯片公司持怀疑态度,但2019年股价的表现,就连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也改变了对该行业的悲观看法,并称这种看法“显然是错误的”。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约瑟夫•摩尔表示,“人工智能和电动汽车销量出现了较好增长,个人电脑销量在下滑,智能手机的增长将会放缓因为5G到来。”5G到来或将带来一个换机周期。

Evercore ISI分析师看到了各种各样的乐观信号,并维持了对该行业的“买入”评级。

Evercore ISI分析师同时表示,“投资逻辑芯片的投资回报似乎快于投资闪存芯片。我们更乐意投资能制造更小的芯片架构的公司,如台积电(TSM.US)。或者投资三星电子(SSNGY)。而英特尔正推出10纳米芯片,并且加大中国的投资。英特尔也是我们的投资对象。”

综上,芯片行业销量的下滑和股价的飙升的背后,或许依旧是投资者认为未来芯片应用场景将更多元,需求量将有长期的增长,看好行业内股票,愿意忽略短期收益的波动。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179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狂奔的RISC-V

中国IC设计业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FPGA科普,国产厂商任重道远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5G |台积电 |华为 |MCU CMOS|英特尔|SIP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