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电子营收创十年最大跌幅,芯片业务首当其冲

2020-01-07 14:00:21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 综合自 路透 参考消息 ,谢谢。

三星电子预计将出现至少10年来最大幅度的年度获利下滑,目前投资者希望,预期中的记忆体芯片(存储器芯片)市场成长,能够让这家科技巨擘在今年峰回路转。

据路孚特SmartEstimate,这家全球最大记忆体芯片制造商将于1月8日公布的第四季度初估业绩料显示,季度营业利润下滑40%,至仅6.48万亿(兆)韩元。

该公司去年第四季的季度利润料为第五次同比下降。 由于芯片库存激增压低价格、美中摩擦损害全球供应链,且消费者需求前景堪忧,令该公司全年业绩受损。

由于2018年获利创出最高纪录,去年的低迷表现可能意味着三星年度获利的百分比降幅至少为十年来最大。

但随着美国暂停计划在12月对包括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在内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以及对于全球各地推出5G网络的乐观情绪升温,需求担忧有所缓解。

“我们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整体市场将会复苏,”IHS Markit董事Michael Yang表示。 “服务器/超大规模(基础设施)客户的强劲需求预测,以及对5G智能手机接受度的乐观看法,都是推动业务增长的动力。

Refinitiv SmartEstimate调查的分析师预计三星2020年的年度获利将激增近40%。 三星自己通常不会发布全年获利预测。

尽管对于半导体业而言,2019年历经了不少艰难,不过三星1-9月的获利仍有半数是来自于半导体事业。 核心业务强劲,加上对2020年的乐观看法,协助三星股价摆脱获利低迷的影响,去年全年上涨44%,韩国综合股价指数则仅上涨8%。

不过对于今年复苏力道,许多行业专家仍抱持审慎态度。

“芯片市场2020年将会从去年偏低的基期反弹,但要预期景气会像2017年那么好还言之过早,”标普全球评级主管Park Jun-hong表示。

同时也是手机、电视机及显示器领导厂商的三星电子呼应上述谨慎看法。 三星上周表示,今年全球经济环境将更为困顿,受到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升高以击消费可能下滑的打击。

芯片市场,三星大动作不断


台湾《经济日报》1月6日报道称,三星电子计划今年投入17万亿韩元(1元人民币约合167韩元),扩充位于韩国平泽和大陆西安两处工厂的芯片设施。 该报援引韩国《电子时报》的报道称,三星电子规划扩建这两处设施,让NAND闪存芯片产量增为6.5万个,DRAM内存产量增为5万个。


报道称,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由于芯片市场恶化,三星不是延后设备投资,就是采取较保守立场。 如今三星在芯片生产方面开始有所动作,分析认为,原因是芯片价格已经回稳。

三星发力芯片市场的动作不止于此。 台湾《经济日报》还援引韩国媒体《Business Korea》的报道称,三星电子已经运用极紫外光刻(EUV)技术开始量产6纳米半导体。 报道强调,三星在开始量产7纳米产品后,只花8个月时间就推出6纳米产品,以这样的进步速度,三星可望缩小与台积电的技术落差。 台积电目前是全球第一大晶圆代工公司。

报道称,量产6纳米芯片是在去年12月开始,生产线位于三星华城工厂。 《Business Korea》还引述一家三星伙伴公司未具名人员的话说: “6纳米产品要交货给位于北美的大型公司客户。 ”韩国半导体产业观察家认为,三星的6纳米产品买家是高通。

《Business Korea》说,三星量产6纳米芯片对台积电带来压力。 根据调查公司集邦科技去年第四季的数据,台积电在全球晶圆代工市场占有率为52.7%,三星只有17.8%。

报道称,实现6纳米产品量产之后,三星计划今年上半年再推进到5纳米。 今年上半年三星还有运用GAA技术(Gate-all-around 环绕栅极)生产3纳米芯片的规划。

三星砍价抢台积大客户


全球手机芯片龙头高通传再对三星释单,采用三星最新的6 纳米生产芯片。 供应链透露,三星虽号称6纳米'米,其效能仍低于台积电的7纳米'米,不过,高通去年将订单强势回归台积电生产,此时又再度释单三星,应是三星削价抢单策略奏效,后续对晶圆代工价格的影响,值得关注。

高通是台积电前五大客户,台积电向来不评论单一客户与订单动态; 至截稿前,无法取得高通说法。 南韩财经媒体Business Korea 6日报导,三星已经运用极紫外光(EUV)技术,开始量产6纳米制程,缩小与台积电在晶圆代工技术的差距。

Business Korea表示,三星于去年12月在南韩京畿道华城厂区S3生产线开始量产6纳米芯片。 报导并引述一名三星合作厂商的主管谈话说: 「我知道6纳米产品要运交给北美的大企业客户」。 南韩的半导体产业观察家认为,三星的6纳米主要客户是高通。

受大客户订单流向对手传言,以及中东局势紧张影响,台积电昨日股价下跌逾2%、收332元,周一ADR早盘跌逾1%。

根据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调查,去年第4季台积电在全球晶圆市场的占有率为52.7%,三星市占率仅17.8%,双方仍有一大段差距。 三星未能追赶上台积电的主因是,该公司在16和12纳米制程之后很晚才开发7纳米制程,台积电则透过7纳米独家取得苹果iPhone手机的应用处理器(AP)代工订单,扩大三星的差距。

据了解,过往高通便与三星有晶圆代工关系,在14纳米及更早的时代,双方在高通骁龙系列芯片即有合作。 随着手持式装置对芯片效能与省电性要求日益提高,台积电领先独家量产7纳米,高通高阶手机芯片几乎全数在台积电投片。

Business Korea指出,三星在开始量产7纳米产品之后,仅花八个月就推出6纳米产品。 三星正在缩短升级微制程的技术周期,尤其是过渡到6纳米EUV制程。 三星在去年4月供应7纳米产品给全球客户。 三星宣称,相较于7纳米,6纳米产品提供更优越的逻辑尺寸、功率及效能。 报导说,三星计划今年上半年推出5纳米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182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逆势上涨200%,AMD做对了什么?

群雄竞逐STT-MRAM

中国63座晶圆制造厂最新情况跟踪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FPGA 稳懋 |台积电 |华为 IC CMOS|RISC-V|2019半导体盘点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