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价抢单,三星还是难以撼动台积电

2020-01-08 14:00:20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半导体行业观察综合 ,谢谢。


最近,关于三星降价抢单台积电的消息甚嚣尘上。 但其实这并不是三星首次这样做。 虽然从经济学原理上看,三星这个做法是能说的过去。 但正如之前的媒体报道那样,三星本身既有芯片设计业务,也有代工业务,有些厂商就会担忧如果找了三星做晶圆代工厂,会面临技术泄露的风险。

另一方面,即使在先进技术上加大投入,但三星与台积电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以7nm为例,三星是行业内最早投入到7nm EUV工艺量产的企业,但随后一直有传出三星的7nm工艺良率不足的传言,而台积电也靠着自己的技术优势,后发先至,拿下了7nm工艺的大部分订单。 从最近有的华为空余出台积电产能之后,迅速就被抢光之后,可以看到台积电在这方面的影响力。

谈及台积电的技术实力的时候,台经院研究员暨产业顾问刘佩真表示,英特尔与台积电在先进制程上有18个月的落差,因此,目前台积电主要竞争对手是三星,高通是除了苹果之外,三星锁定的重要争取客户之一,不过,台积电在制程上采取多元化变种制程策略,可有效防堵竞争对手的抢单。

她进一步 指出,台积电5纳米预计在今年3月量产,6纳米则预计今年底量产,接下来还有3纳米等更先进的制程,持续维持制程优势,也许在7纳米制程上,台积电还有其他多元化的规格,提供给不同的客户。

刘佩真还说道,在目前的5纳米制程上,台积电几乎抢下所有可能下单的客户,除了首批的苹果、海思之外,超微也有机会,接下来还有赛灵思、甚至是联发科、高通、辉达等,相较而言,三星则表现逊色,这也迫使三星现在加大在3nm GAA的投入。 并在早前宣布了获得重大进展。

而从市场份额来看,三星稍微拉小了和台积电的距离,但差距依然巨大。

TrendForce最近在报告中指出,2019年第三季度全球半导体代工企业的销售预计比前一个季度增长13%。 台积电的销售额为92.52亿美元,占全体的50.5%,保持市场第一。 而三星电子的销售额预计为33.52亿美元,市场占有率为18.5%。

韩国业界相关人士表示,这说明领先企业设立了高门槛。 但三星依然对这个领域有很大的野心。

早前的报道指出,三星准备在未来十年内向其旗下的晶圆代工业务投资1,160亿美元,并且将会创造超过1万5千个工作职位,争取成为全球芯片制造业的龙头老大。 这1,160亿美元的投资将会分成两部分,其中的640亿美元的将会投放在研发上,而剩下的690亿美元将用于兴建厂房和各种设施上。 三星还计划在研发和制造领域创造15,000个工作岗位。

三星代工业务执行副总裁Yoon Jong Shik在近日出席首尔一个论坛上表示:

“一个新的市埸正在渐渐成型。 一些之前从没有芯片设计经验的公司,例如Google、亚马逊和阿里巴巴,为了提升服务水平他们都在尝试着按照他们自己的理念来设计芯片。 我认为这对于我们的非内存芯片业务将会是重大的突破。

三星正在不同地方举办代工论坛以及和不同的客户谈合作。 最近,三星就宣布,他们将以16nm工艺加上I-Cube中介层封装技术(interposer packaging technology)来生产百度的昆仑AI芯片。 此外,三星还将为高通生产一款5G骁龙芯片,并且据称已经拿下了NVIDIA部分7nm GPU的订单。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183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今年最值得关注的20家模拟、MEMS和传感器芯片创业公司

逆势上涨200%,AMD做对了什么?

群雄竞逐STT-MRAM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FPGA 稳懋 |台积电 |华为 IC CMOS|RISC-V|2019半导体盘点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