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法半导体如何助力学生与集成电路产业间的联系

2020-01-15 10:18:50 来源: 互联网


2019年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暨第四届智能互联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江北新区ICisC人才实训基地举行。意法半导体作为本届大赛的协办单位之一,也来到了大赛现场。

 
意法半导体中国区微控制器事业部市场及总监曹锦东强调,企业的需求是多样化的,多样化不能靠一个系列或是一个产品来满足。为此,意法半导体为大赛提供了STM32F4、STM32F3、STM32L4、STM32G0、STM32F7、STM32H7等多种平台,来让参赛者更好地发挥各参赛队的创意。其中,STM32G0、STM32F7、STM32H7系列都是近几年意法半导体推出的新产品。虽然是新产品,但参赛者中也不乏有人选择了这些新平台来进行开发。
 
对此,曹锦东表示:“STM32平台一直在很注重MCU生态的发展,从选型到代码生成到最终调试都可以在这个生态之中完成。作为企业来讲,我们希望学生能够有机会接触到了解到一些最新的产品和技术。”同时,他也表示:“在意法半导体所构建的MCU生态系统的帮助下,本届大赛的参赛者对于新平台的接受速度很快,与上届大赛相比,本届大赛的作品迸发出了更多的创意。”
 
基于STM32指定开发板平台,利用STM32 MCU的各种特性,参赛者可借助树莓派等高阶开发板作为辅助,云服务器、手机端软件协同,来实现数据感知和处理、图形显示、云端交互等功能。意法半导体希望,通过比赛不仅能够让参赛者体验STM32 MCU平台,更希望参赛者能借助大赛来了解当下的新兴市场以及贴近市场的应用场景。可以让学生跨界去了解一些不同的一些学科,为同学们明确自己的未来职业规划提供帮助。
 
通过在本届大赛的学生作品中,针对不同的新兴应用场景,STM32平台都可以提供支持。在众多的参赛作品中,来自江苏科技大学的作品《基于地标导航机器人的智慧仓储物流分拣系统》、来自海军工程大学的作品《“钢鲨 PRO”智能水下机器人》与来自内蒙古科技大学的作品《交警手势识别系统》受到了组委会和意法半导体的青睐,获得了本次大赛意法半导体企业颁发的特别奖。


在意法半导体看来,支持大学生赛事也是企业的一份社会责任。集成电路的发展离不开参与到大学生竞赛当中,企业希望能够通过自家的产品、技术以及对集成电路行业的了解,在企业和院校之间建立起纽带,将理论用于实践。同时,意法半导体也希望通过比赛中的校企交流,促进现有的课程实验教学理念的升级。曹锦东表示:“相关院校可借助于产业中比较领先的公司、或者与这个行业产业有紧密合作的公司,为学校课程的改革提出建议。与产业相结合,从学校走出来的学生,才能够更好地将书本知识学以致用。”
 
除了参与到大学生专业竞赛中来,意法半导体还在积极与相关院校建立联系。除建立实验室外,意法半导体还与老师共同开发一些课程。请有经验的老师在为同学提供教学的同时,也能为新一代的师资力量做培训,从而扩大影响力,促进教学的升级。为了更好地让学生贴近产业发展需求,意法半导体还启动了实习项目,让学生们在半成项目上进行二次开发。曹锦东表示:“未来,意法半导体也计划联合合作客户开发实习项目,让实习项目扩大到更多产业链中的更多企业。能让学生更清楚企业项目大概是什么样子,需要要满足什么,要有什么能力。加强企业与学生之间的联系。”
 
芯片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曹锦东相信,就读与芯片相关专业的在校生,将有百分之八九十是希望毕业后从事电子相关的工作。同时,他也指出,这些学生当中,从事系统应用方面的人数将高于从事芯片设计类的人数。但从整个集成电路产业来讲,集成电路产业也需要各式各样的人才。
 
借助本次大赛不仅让学生贴近了产业,也让企业看到了一批更高效、更快捷符合企业需求,团队合作能力突出,表达能力出色的队伍。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