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大学研究团队构建出一种具有光电双重性的新型存储单元

2020-01-20 14:00:1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cnBeta.COM 」,谢谢。

牛津大学的一组科学家建立了一种新型计算机存储单元,可以同时通过电和光信号对其进行访问或写入,这令人意想不到的突破这意味着芯片级光子学的可行性有望快速提升。 用光代替电子是一种明显更理想的信号形式,它可以保证更大的带宽和更高的功率效率。 但是,使用这种精细形式的能量的复杂性令研发工作迟迟难以突破。


光子学目前唯一广泛运用是在光缆中,从家用以太网到跨越大陆之间距离的光缆,我们都可以看到光通信的身影。


板级和芯片级上的运用使光子学再次成为热门话题。 简而言之,光通信具有较低的功率阈值,因此信号可以更快更早地发送,片上延迟从而可以比电信号低好几个数量级。 现在的问题是,将光信号转换为电信号需要大量的功率和空间,而抵消了所有增益。


过去,我们已经看到了解决这一问题的有趣尝试,但是新的研究以完全不同的方式解决了这个问题。 如果内存(无论是主存储,内存还是缓存)都可以接受和输出两种格式的信息,则无需进行转换。


科学家最新研发的存储单元是一种非易失性的锗基化合物,位于金电极和氮化硅通道的交叉点。 电子流过金,光波通过通道漏斗。 当任一单元命中该单元时,该单元就可以在二进制或多级状态之间切换。


尽管技术人员有望在未来几十年在特定用途上实现该技术,但科学家们已经预见到它将如何帮助解决当前的问题,例如新技术可以促进光子晶体管的发展,并且可以充当可重配置光子电路和光子神经网络的高速缓存和接口。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195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EDA发展历史及现状

美国是如何将华为拒之门外的

CMOS图像传感器厂商开辟新战场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半导体股 |AI|台积电 |华为 晶圆 CMOS|AMD|2019半导体盘点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