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泰科技业绩凶猛,有望带领科技股复苏

2020-02-03 16:53:28 来源: 互联网
2月3日,A股三大股指大幅低开,个股大面积跌停,各大券商普遍认为,疫情导致的股市下跌恰恰是买入的机会,对市场的冲击可能是阶段性的且不改变市场的板块风格。
 
而手机ODM和功率半导体龙头企业闻泰科技同行业遥遥领先的交易额,也许预示着市场的调整大概率会在短期内结束并可能实现快速反弹。
 
截止2月3日中午收盘,闻泰科技交易总量高达13.93万手,交易总额15.7亿元,在电子和通讯板块中遥遥领先,中途还一度打开跌停,显示出市场对闻泰科技的信心不减。
 

业绩凶猛,没想到会这么牛
 
闻泰科技1月17日晚间发布2019年业绩预增公告,预计实现净利润为12.50亿元~15.00亿元,同比增长1949.00%~2358.00%,上年同期净利为6101.93万元。
 
预告一出,几乎所有券商和投资机构都大呼意外,没想到之前不被大家看到的手机ODM增长空间居然有这么大。公司称,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受益于公司通讯业务2018年优化了客户结构,对国内国际一线品牌客户出货量实现了强劲增长。公司进行国际化布局,新增了印度、印尼工厂产能,实现了本地化交付。此外,还有2019年11月公司已实现对安世集团的控股权,安世集团纳入合并范围等原因。
 
当天,天风证券连夜将闻泰科技的目标价从原来的155.82元调至187元。而截止2月3日午间收盘,闻泰科技的股价仅为112.5元。这个目标价意味着,闻泰科技还有约70%的上涨空间。
 
闻泰科技股价也不负众望,1月20日跳空涨停,随后两天连续上涨,最高股价已经超过133元。1月23日,公司股价才随大盘回调。
 
东方证券分析认为,2019年四季度ODM出货量预计环比增长,使得ODM业务的营收和净利润超预期。公司Q1-Q3单季度的出货量分别是2330万台、2770万台和3070万台,如果Q4单季是3900万台(根据旭日大数据统计,10月和11月出货量分别为1330和1300万台),则全年出货量为1.2亿台,第四季度出货量环比增长27%,再创公司历史新高。
 
另外,受益于客户结构调整和新产能释放,公司ODM的单机盈利超预期。因为2019年公司新合作的国际大客户的盈利能力整体好于国内客户,新客户的物料采购比例有些接近百分百,生产比例提升(新增印度、印尼工厂产能,实现本地化交付),对应单机营收规模进一步大幅增加,单机利润相应增加。
 
安世的业绩持续向好,加之汇率因素,使得安世并表利润超预期。2019年,安世半导体的市场地位和份额均稳定向上,预计业绩实现稳健快速增长。同时,由于安世的财报以美元计价,2018年人民币兑美元平均汇率为6.6174,2019年为6.8985,因此汇率因素预计为安世2019业绩贡献4个百分点的增速。
 
可惜市场还没来得及消化这个巨大的利好,A股就遭受疫情的冲击。
 
疫情影响较小,积极捐赠抗击疫情
 
据新浪财经报道,闻泰科技除夕当天紧急通过各种途径搜集和购买防护物资,向湖北省安陆市中医院捐赠了100万套医务手套,全力支援疫区医疗机构抗击疫情。目前还在与更多的医疗机构对接捐赠事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目前闻泰科技分布在德国、英国、马拉西亚、菲律宾等海外多个国家的工厂没有受影响,国内的工厂会在加强防控的前提下按照政府的要求复工。因为早已提前大规模备料,物料供应方面也没有大问题。根据钟南山院士对疫情趋势的分析,乐观估计库存物料足以支撑到疫情结束,生产不会受到影响。
 
闻泰科技早在2018年就开始国际化布局,在印度、印尼兴建大规模生产基地,同时成功开拓众多国际主流品牌客户。因为大多数客户的市场都以海外为主,目前闻泰在印度、印尼等海外工厂的生产不仅没有受到影响,还出现了海外客户较大规模增加订单的情况,彰显其领先全行业在海外大规模布局的前瞻性和战略眼光。
 
据了解,闻泰科技国内研发中心和工厂已加强防控措施,已要求所有人都必须检测体温、消毒和戴上口罩才能进入办公和生产区域。前往疫区的出差已全部停止改为远程支持。从其他地区(除湖北)节后返岗的同事,全部安排在家远程办公7天,如无异常身体状况再返回办公区上班;从湖北地区返回的同事,按照政府要求隔离在家远程办公,具体返回工作地上班时间根据国家安排另行通知。所有返程的员工已要求按照相关规定测体温和进行健康日报。目前公司运营一切正常。
 
机构追捧,社保重仓,领涨电子和半导体板块
 
2019年至今,闻泰科技是当之无愧的大牛股,股价从2019年年初的21.45元飙涨至2020年1月22日的130.25元,最近受疫情的冲击才回调到112.50元。在这期间,众多机构收益颇丰。
 

WIND数据显示,闻泰科技持仓机构数量和持仓金额均处于行业前列。特别是对股价回撤、买入后就亏损非常敏感的社保基金,对闻泰科技也是格外青睐。
 
早在2019年第一季度开始拉升后,南方基金管理的社保101组合就杀入了闻泰科技,持股数当时超过1500万股,大约是南方绩优成长基金持股数的4倍。
 
彼时,许多公募基金经理因为过早买入闻泰科技,已经在2019年第一季度提前割肉跑路。南方绩优成长基金持有闻泰科技已接近两年,但在2019年之前的持股周期中,闻泰科技都处于过山车式的波动状态,2019年一季度正是闻泰科技准备突破的时刻。可以说,社保基金的“稳准狠”在闻泰科技这只股票上演绎的淋漓尽致,最终在短短一年时间内,闻泰科技一口气拉升4.8倍。
 
看好后市发展,券商上调预测
 
在2019年业绩预增公告发出后,各大券商都上调了对闻泰科技的盈利预期,在提高目标价的研报中,天风证券给出的理由是,看好公司客户结构优化+5G换机终端销量提升+自主采购提升+收购安世协同效应下业绩弹性表现。
 

天风进一步测算,公司2019年度预计实现净利润12.5-15亿元,超过市场预期,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0-12亿,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5.3亿元,投资性收益2.08亿,因此四季度单季预计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7.2-9.7亿元,考虑11-12月安世并表及财务费用扣除预计增量1亿左右,ODM业务大超市场预期,预计目前单月已经能够达到三季度一季盈利水平。
 
“根据我们测算全年预计大概率可能在中上水平,有望归母净利润超14亿。”天风报告称。据此,天风进一步预测,并表后,19-21净利润由10.06/40.54/52.96亿元上调至14.20/42.07/55.04亿元(不考虑收购新增财务费用,安世半导体2020年起业绩以100%计算,上调目标价至187元,维持“买入”评级。
 
而方正证券预计闻泰科技2019年~2021年的净利为14.3/31 /42.2亿,上调至“强烈推荐”评级。另外中泰证券、东北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国盛证券也纷纷上调预测,维持买入评级。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因为闻泰科技的主要客户和市场在海外,另外还在海外建设有大规模的生产基地,不仅在这次疫情中免受冲击,还可能拿到更多的中国和国际客户订单,获得更大的增长机会,有望带领科技股走出疫情导致的低迷行情,率先迎来强劲复苏。
 
注:本文系新闻报道,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