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刀光剑影,黑芝麻科技立足于AI芯片市场的资本是什么?

2020-02-06 17:02:53 来源: 邱丽婷
“天时地利人和”,当被问及公司成立的原因与契机时,黑芝麻智能科技(以下简称“黑芝麻”)创始人单记章这样回答道,简单且直白。
 

资料显示,黑芝麻是一家专注在人工智能视觉感知核心技术和芯片开发与应用的提供商,公司主攻智能驾驶计算平台,为ADAS及智能驾驶提供包括芯片在内的完整的落地方案。成立于2016年,正好是人工智能技术爆发的一年。
 

黑芝麻的起点
 

据麦肯锡报告指出,2016年,科技公司在人工智能上的投资大约为260至390亿美元,其中科技巨头的投资为200至300亿美元,创业公司的投资为60至90亿美元,与2013年相比,外部投资有了3倍增长。这是所谓“天时”。
 

“中国的汽车市场占据了全球三分之一的销量。”在谈及为何选择中国市场时,单记章给出回复。当然更重要的是,中国缺乏能够生产高端芯片的企业。近年来,各地方政府都在积极推动集成电路的发展,国家方面也大力支持。黑芝麻希望不仅为行业、产业,更要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这是所谓“地利”。
 

黑芝麻目前规模还不大,却能串起硅谷和上海,这少不了两位创始人的共同努力。CEO单记章与COO刘卫红早在高中就已相识。同窗的情谊在时间的酒坛中越酿越浓,2016年,二人双双辞职开始创业。这是所谓“人和”。
 

种种条件之下,黑芝麻诞生了。说初生牛犊不怕虎恐怕不够贴切,因为这是行业老兵再战芯片江湖。黑芝麻的定位很明确——成为世界顶级的公司。
 

单记章介绍道,目前所谓的自动驾驶汽车并没有实现完全自动驾驶,大部分只是带辅助驾驶功能。想要不断突破,还得依靠高等级自动驾驶芯片。从分级上来看,L3级以上自动驾驶芯片都被国外几家芯片公司垄断,并且其中能够真正量产的只有Tesla,而黑芝麻正在努力改变这一局面。
 

黑芝麻的“吓人”产品
 

在AI芯片市场,从来不缺乏搅局者。黑芝麻推出的第一款产品就很“吓人”,直接对标Tesla。在外界看来,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企业突然“踢馆”行业巨头,着实让人吃惊。但黑芝麻敢于公开“叫板”,底气来自于对其产品的自信。
 

单记章介绍道,今年8月,黑芝麻智能科技发布了“华山一号”自动驾驶芯片A500(也称HS 1)。单个A500 SoC可提供5-10TOPS的算力,能效比大于4TOPS/W,可以支持L2/L2.5级自动驾驶系统。值得一提的是,A500内部的ISP、视觉处理加速引擎、Ultra DL AI加速引擎等内核均为黑芝麻自主设计,而像CPU、部分DSP等内核则使用了供应商的IP。
 

黑芝麻“华山一号”A500芯片
 

与此同时,黑芝麻也规划了“华山二号”SoC,单颗可提供40-60TOPS的算力,能效比大于6TOPS/W。“华山二号”是一个异构架构的SoC,可扩展,芯片集成了多个能满足各种计算需求的计算单元,可以作为一个系统实现功能,不需要主控芯片就能把所有的事情解决掉,同时也减少了延迟,同时“华山二号”还会支持ISO26262的功能安全标准,达到完全车规级要求。
 

黑芝麻掌握了大算力、低功耗、高算力利用率及完整SoC设计能力等核心技术,其多芯片互联FAD板卡算力高达160T。在能效比上,相较于英伟达的Xavier以及Tesla的1TOPS/W,Mobileye EyeQ5的2.4TOPS/W,黑芝麻的两款芯片分别做到了4TOPS/W和6TOPS/W,明显高于行业水平。
 

在刚刚结束的2020CES展上,搭载黑芝麻算法和芯片的前后装产品、为合作伙伴提供的华山一号A500视觉感知平台以及基于华山一号A500芯片的ADAS、DMS、Localization等完整解决方案悉数亮相。这是自2019年8月华山一号A500芯片成功发布以来,黑芝麻在国际上的首次亮相。
 

其中,利用华山一号A500高效、低功耗的Ultra DL引擎和AI开发工具,黑芝麻的前装L2 ADAS解决方案的感知精度已经超过业界成熟ADAS方案的性能。基于视觉融合的高精度定位系统,集成了黑芝麻图像处理、视觉感知以及视觉定位的先进算法,并融合多传感器增加定位的精度和稳定性,为智能驾驶及辅助驾驶提供了高效低成本的定位解决方案。
 

搭载黑芝麻“华山一号”A500芯片的iECU
 

据单记章透露,公司方面很快会宣布一些定点,主要用于车前装。对于自己的产品,单记章很有信心,他表示,目前自动驾驶领域正处于一个即将爆发的临界点,汽车厂商亟需功耗相对较低,成本在可接受范围内的AI芯片,英伟达的产品功耗较大,成本较高,目前只有Mobileye能够满足厂商的要求,但Mobileye也并非十全十美,对于国内厂商来说,会涉及到贸易、相关技术等问题,A500的出现将改变这一状况。
 

黑芝麻的“贪心”
 

“2020年是黑芝麻智能产品的落地之年。”在2020年开年之前,黑芝麻就与主机厂、上下游伙伴纷纷达成合作。

先是12月底,黑芝麻宣布同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协议,双方计划在自动驾驶芯片、视觉感知算法和数据等领域展开全方位的合作。之后,黑芝麻与智能操作系统产品和技术提供商中科创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智能驾驶操作系统、算法和解决方案等领域展开全方位的合作。
 

尽管黑芝麻起步于中国却不满足于中国市场。在单记章的规划中,黑芝麻不仅要与中国厂商合作,同时还会在德国、美国、韩国以及日本这四个区域开展业务,定位于全球市场。
 

在应用领域的规划上也是如此。单记章表示,进入汽车领域是契机,也是起点。汽车作为黑芝麻第一个关注的目标领域,是因为他们相较于竞争对手,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第一,他们有全球范围内都处于领先地位的图像处理技术;第二,他们用来实现神经网络的架构,基于完全的自主技术,能达到技术指标处于业界最领先的水平;第三是芯片的高可靠性、安全性;第四是他们的算法。
 

黑芝麻拥有一批来自图像、视觉应用、算法、芯片、汽车应用等领域的专业人才。算法+芯片+传感器的技术积累可以让黑芝麻在业界立于不败之地,其产品应用非常广泛,车只是其中之一。
 

创立三年以来,黑芝麻的运营状况一直很好,在第一年就已经有现金流。单记章解释道,最开始的策略是“一快一慢”,“一快”是做应用在消费类产品上的人工智能、视觉方面的产品,生产周期短;“一慢”是做车规级产品,生产周期长,生命周期也长。这两者相结合,所以现金流还不错。同时单记章指出,更大的机遇在于,目前汽车行业对新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迫使车企转型,需要黑芝麻这样的初创公司提供新的思路。
 

总结
 

一快一慢,张弛有道。AI芯片市场虽是一片刀光剑影,但正如单记章所说“芝麻开花,节节高升”,不惧未来的勇气与不断积累的技术实力终将使黑芝麻在这片市场中杀出一条血路。
 

895创业营
 

895创业营系张江高科(股票代码600895)打造的创新创业服务品牌。以聚焦产业、优化资源、赋能创新为初心,通过资本、技术、媒体等合作方的共同助力,打造强有力的创业集群。

黑芝麻智能科技是895创业营(第八季)集成电路专场的优质项目之一。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