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英飞凌,恒泰柯押注中压MOSFET

2020-02-07 15:39:27 来源: 杜芹

根据IHS及Gartner的相关统计,功率MOSFET占据约全球功率器件市场规模的40%,几乎所有的客户都在亚太,而且所有的生产也都在中国,所以可以说国内的机会巨大。而国内也涌现了不少功率MOSFET设计企业,成立于2014年的恒泰柯半导体便是这其中的一员。
 

 

在与恒泰柯半导体董事长兼CEO王飞的交流中,我们得知,功率MOSFET主要分高、中、低压三大类。低压MOSFET是指30V以下,中压是指40-250V,500V以上则属于高压产品,低压和高压属于比较传统的产品线。
 

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物理学专业,拥有博士学位的王飞,曾任美国上市公司AOSL全球市场总监,负责高中低压MOS,IGBT和TVS产品线的产品定义和推广。AOSL的主要产品是低压MOSFET,一直以来这都是一块很大的市场。
 

专精中压SGT MOSFET
 

2010年之后,随着手机快充、电车、无刷电机和锂电池的兴起,对中压MOSFET的需求越来越大,中压开始蓬勃发展,到现在其市场规模比高压还要大,仅次于低压。瞄准了这一庞大的市场,2014年,王飞回国创业,成立恒泰柯半导体有限公司。
 

恒泰柯专注于功率半导体MOSFET(场效应管)的开发设计及生产制造,不同于国内其他MOSFET厂商,恒泰柯的产品线比较简单,专精中压MOSFET,力求在中压上做到极致,据王飞介绍,公司在60V-250V中压 SGT MOSFET的产品线可以跟英飞凌等世界领先品牌1对1 PK,尤其是150V和200V的SGT MOSFET,恒泰柯的产品可以在DFN5x6封装的150V MOSFET可以做到小于8毫欧,在TO-220封装的200V MOSFET小于9毫欧。这个规格在世界上处于最领先水平。
 

据了解,恒泰柯所采用的是功率技术最前沿的SGT(屏蔽栅沟槽,英文全称:Shielded Gate Transistor)技术。SGT工艺比普通沟槽简单很多,所以开关损耗小。再加上SGT比普通沟槽工艺挖掘深度深3-5倍,可以横向使用更多的外延体积来阻止电压,这也使得SGT的内阻比普通MOSFTE低2倍以上。
 

通过SGT技术减小场效应晶体管的寄生电容及导通电阻,从而提升芯片性能,减小芯片面积,与传统沟槽型场效应管相比在同一功耗下芯片面积减少超过4成。独特的器件结构和掩膜版图设计提升了产品的耐用度和减小了芯片面积,其独特的工艺流程设计则减少了工艺步骤和掩膜版的数目,从而减低了产品的生产成本,使产品在价格上更有竞争力。
 

而利用SGT技术所做的MOSFET,与普通的沟槽MOSFET和平面MOSFET相比,在功率密度上占有很大优势。由于SGT MOSFET具有较深的沟槽深度,可以利用更多的硅体积来吸收EAS能量。所以SGT在雪崩时可以做得更好,更能承受雪崩击穿,浪涌电流。
 

创业6年,恒泰柯坚持不间断的研发改进产品,超越现有规格限制、发展最新制程。以创造最低导通阻抗、最小开关损耗、最小封装尺寸、最高效率为使命。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中压40V-250V SGT MOSFET,还有一些高压600V 700V Super Junction MOSFET和600V 1200V 1350V IGBT产品。据悉,600V氮化镓和1200V碳化硅产品也在规划当中。
 

到目前为止,公司已经迭代了两代中压SGT MOSFET产品:2017年推出第一代中压SGT Gen 1,2019年又研发出了第二代中压SGT Gen 2。
 

恒泰柯产品路线图
 

王飞还谈到,恒泰柯的MOSFET产品主要应用于三大领域,一个是各类电源,比如手机快充、PC,笔记本电源到几千瓦的服务器电源和逆变器等;另一类是无刷电机,包括各种电动三、四轮车,汽车混动和农用无人机等;第三块是各类锂电池的保护和UPS市场。
 

携一流技术团队,恒泰柯朝5亿市场规模奋进
 

对于公司的产品和技术,王飞很有信心,他告诉半导体行业观察记者,MOSFET是模拟类产品中“最模拟”的一类,非常考验设计师的经验,要知道MOSFET设计师在全世界屈指可数,而王飞团队就有两位专业的MOSFET设计师。除此之外,公司的管理、设计和销售团队均来自欧美龙头企业,拥有10年以上的专业经验,对市场有很深的了解。
 

但王飞坦言,目前公司整体来说发展速度比较慢,公司现在的MOSFET每月出货量在700万到1000万颗左右。对于一个MOSFET公司来讲,5个亿的营收才算起步,他预计在3年之内公司应该能达到起步阶段。
 

王飞也谈到,回国创业的这几年,鉴于文化隔阂和所处行业的特殊性,正如其他半导体创企一样,恒泰柯也走过了一段艰辛的创业历程。一是创业初期资金寻找困难,不过随着国家对芯片行业的不断关注,近些年,在芯片领域非常专业的优秀投资人越来越多。二是公司作为一个新品牌,难以获取供应链和客户资源。
 

由于SGT技术在设计和工艺两方面上要求高且难度大,必须要找专业性强、经验度高的厂商来生产。据王飞透露,恒泰柯的供应链目前主要是华虹宏力和力积电,其他供应链合作伙伴还有捷敏、长电、华汕、杰群等。
 

结语
 

在公司发展的这6年里,恒泰柯始终为客户提供好的产品和技术支持、健全的售后服务。谈到公司的目标和规划时,王飞表示,芯片公司不存在小而美,公司短期目标是首先达到5个亿的市场规模。而长远来看,他认为做模拟芯片一定要做IDM模式,当公司达到20-30亿的销售规模以后,将考虑纵向整合产业链,朝着IDM模式发展。
 

895创业营
 

895创业营系张江高科(股票代码600895)打造的创新创业服务品牌。以聚焦产业、优化资源、赋能创新为初心,通过资本、技术、媒体等合作方的共同助力,打造强有力的创业集群。

恒泰柯半导体是895创业营(第八季)集成电路专场的优质项目之一。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