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懋:每台5G手机增加至少两个PA,扩大产能势在必行

2020-02-13 14:00:1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钜亨网」 ,谢谢。


砷化镓晶片代工龙头稳懋去年大赚逾1个股本,因应今年5G商机,总经理陈国桦表示,扩产进度不变,预计5000片新产能将在第2季底投产,也估5G手机所需PA数量,将比4G手机至少增加2-5颗以上,将带动营运成长。

稳懋去年启动扩产因应5G需求,陈国桦表示,扩产进度皆照计划进行,不受疫情影响,届时月产能将从目前3.6万片扩大到4.1万片,可望开始贡献营收,为旺季需求预作准备,未来扩充计划也将依市场需求再做评估。

法人也关心美国芯片商博通 (Broadcom) 拟出售旗下无线芯片部门,加速业务转型,对此,陈国桦指出,市场未有进一步消息,不对单一客户评论,但双方合作已久,稳懋也是其PA独家供应商。

营运方面,稳懋预期今年折旧费用将较去年增加1成,资本支出则持平去年约60亿元,去年折旧费用33.48亿元、资本支出53.06亿元。

稳懋去年第4季业外损失1.1亿元,公司解释是因去年底由于新台币升值,造成业外汇损1.38亿元,加上处分不适用的HBT生产线设备,认列处分损失约8700万,吃掉本业部份获利。

苹果、华为PA需求增


虽然,美系外资出具报告下修中国智慧手机销售量,仍看好稳懋将是中国去美化最大受惠厂商,且今年苹果规划发表的多款iPhone新机,可望持续推升稳懋的PA需求量爆增。

稳懋股价近期表现逊于大盘,美系外资分析,市场担忧主因有三: 一是稳懋的主要客户A可能没有获得大量苹果下半年推出的5G规格iPhone PA订单; 二是预期其客户A未来甚至考虑直接放弃射频部门的现有业务; 三是市场担忧新冠肺炎疫情,下修今年中国的智能手机需求量,同步下修PA的需求量。

不过,美系外资说,客户A与苹果的PA订单属于两年长约,稳懋仍将包含iPhone在内等中高阶PA零组件领域,保有业界无法撼动的领先地位。 目前苹果的iPhone中PA、多镜头搭配时差测距(ToF)用的面射型雷射(VCSEL)元件两大产品的订单量,挹注稳懋约四成的订单,因此只要iPhone销售量持续回升,稳懋可望持续跟著成长。

稳懋表示,中国5G规格手机与5G网通基础建设,持续带动PA订单需求强劲。 但1月工作天数较少,本季为传统淡季,即便产能利用率保持前季水准、但产品组合的出货价格却相对较低,美系外资预估稳懋第一季营收将季减9%。

法人分析,华为今年仍将积极布局5G高阶智能手机、5G基地台、通讯设备与伺服器,受惠华为等陆厂去美化的趋势,旗下海思具有5G SoC的解决方案、功率放大器大量採用稳懋的砷化镓产品、精测则负责海思的射频元件测试,雍智则接获5G移动通讯射频芯片的测试载板订单。

法人研判,目前稳懋产能与订单持续满载,年中新增产能可望陆续开出,产能将由3.6万片增加为4.1万片。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218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Arm的关键一战

鬼斧神工的MEMS,迫不得已的创业

封测业的十年变迁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芯”系疫情 |AI |英伟达 |华为 晶圆 CMOS|射频|2020半导体市场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