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反复,美国芯片制造商陷入两难境地

2020-02-22 22:11:12 来源: Sophie

来源:内容来自「 华尔街日报 」,谢谢。


上周末,芯片设备公司受到不小的惊吓。 投资者应当保持些许警惕。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周一报道称,美国商务部正起草新规,可能限制半导体制造商使用美国公司的设备生产供应给华为的芯片。 根据新规,如果这些半导体公司打算继续使用美国制造的设备生产供应给华为的芯片,就必须向美国政府申请许可证。 花旗集团(Citigroup)分析师Atif Malik在一份给客户的研究报告中写道,由于华为是市场上最大的芯片买家之一,而且几乎向每一家主要生产商采购芯片,这样的新规可能“对半导体和消费者市场的供应面产生广泛影响”。

没过多久,美国方面就有人变卦了。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周二上午发表一连串推文称,就外国购买美国的产品而言,美国不能、也不会成为一个难做生意的地方,即便是因为经常提到的国家安全原因也不例外,否则美国的公司为保持竞争力将不得不放弃某些产品。

特朗普甚至说一些已经出现的拟议规定是“荒谬的”,但他没有点名与芯片相关提案的名称。 不过,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很快对这些推文表示赞赏,称其“支持让美国企业向中国出售产品”。

可以理解,这让投资者感到困惑。 四大芯片设备制造商——应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 Inc., AMAT)、艾司摩尔公司(ASML Holding NV)、KLA (KLAC)和泛林集团(Lam Research Co., LRCX)的股价周二收盘全部下跌,跌幅在2%-4%之间,而这些个股盘中稍早跌幅更大。 芯片类股当日走势惨淡还有其他原因,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警告称新冠病毒疫情令中国大陆的iPhone生产和需求都受到损伤。 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 2330.TW, TSM, 简称: 台积电)在台北上市的股票当日下跌近3%,这家芯片制造巨头最容易受到上述相关举措影响。

自美中摩擦以来,芯片制造设备可能受到出口管制的担忧一直笼罩着该行业。 中国打造本土芯片产业的勃勃雄心众所周知,但这需要上述企业的尖端设备。 除了艾司摩尔公司外,所有这些企业总部都在美国,因此会受到此类限制措施的束缚,这让该行业忧心。

最新的事态发展表明,即便真的出台此类规定,也可能仍是遥远的事情。 但芯片设备类股此前曾一路高歌猛进,主要原因是市场预期内存芯片价格将会回升,以及台积电、三星(Samsung)和英特尔公司(Intel Co., INTC)为升级生产工艺而增加支出。 应用材料、泛林集团、KLA和艾司摩尔公司股价在2019年均大涨86%甚至更高,目前估值处在历史高位。

如果这些公司成为贸易战中的工具,那股价无疑将摇摇欲坠。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226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汽车半导体的瓶颈是什么?

中国台湾会蚕食大陆8吋晶圆代工市场?

有关MCU的一些科普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芯”系疫情 |AI |TWS |ARM 存储 CMOS|德州仪器|MEMS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