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堆叠技术在SiP中的应用

2020-02-24 22:18:32 来源: Sophie

来源:内容来自公众号「SiP系统级封装技术」,作者:李扬,谢谢。


芯片堆叠技术在SiP中应用的非常普遍,通过芯片堆叠可以有效降低SiP基板的面积,缩小封装体积。



目前来看,芯片堆叠的主要形式有四种:金字塔型堆叠,悬臂型堆叠,并排型堆叠,硅通孔TSV型堆叠。


为什么芯片可以进行堆叠呢?这里面我们讲的主要是未经过封装的裸芯片。曾经有用户问我,封装好的芯片可不可以进行堆叠呢?一般来说是不可以的,因为封装好的芯片引脚在下表面直接焊接到基板上,而裸芯片的引脚一般在芯片上表面,通过键合的方式连接到基板。正是由于裸芯片引脚在上方,和基板的连接方式比较灵活,才有了芯片堆叠的可行性,参看下图。



金字塔型堆叠


金字塔型堆叠是指裸芯片按照至下向上从大到小的方式进行堆叠,形状像金字塔一样,故名金字塔型堆叠,这种堆叠对层数没有明确的限制,需要注意的是堆叠的高度会受封装体的厚度限制,以及要考虑到堆叠中芯片的散热问题。金字塔型堆叠参看下图。


悬臂型堆叠


悬臂型堆叠是指裸芯片大小相等,甚至上面的芯片更大的堆叠方式,通常需要在芯片之间插入介质,用于垫高上层芯片,便于下层的键合线出线。这种堆叠对层数也没有明确的限制,同样需要注意的是堆叠的高度会受封装体的厚度限制,以及要考虑到堆叠中芯片的散热问题。悬臂型堆叠参看下图。



并排型堆叠


并排堆叠是指在一颗大的裸芯片上方堆叠多个小的裸芯片,因为上方小的裸芯片内侧无法直接键合到SiP封装基板,所以通常在大的裸芯片上方插入一块硅转接板,小的裸芯片并排堆叠在硅转接板上,通过键合线连接到硅转接板,硅转接板上会进行布线,打孔,将信号连接到硅转接板边沿,然后再通过键合线连接到SiP封装基板。并排型堆叠参看下图。


硅通孔TSV型堆叠


硅通孔TSV型堆叠一般是指将相同的芯片通过硅通孔TSV进行电气连接,这种技术对工艺要求较高,需要对芯片内部的电路和结构有充分的了解,因为毕竟要在芯片上打孔,一不小心就会损坏内部电路。 这种堆叠方式在存储领域应用比较广泛,通过同类存储芯片的堆叠提高存储容量。 目前也有将不同类芯片通过TSV连接,这类芯片需要专门设计才可以进行堆叠。 TSV型堆叠参看下图。


上面介绍的是SiP设计中四种最基本的芯片堆叠方式。

在实际应用的时候,这几种堆叠方式可以组合起来形成更为复杂的堆叠。另外,还有通过将键合芯片和倒装焊芯片进行堆叠,通过柔性电路折叠的方式对芯片进行堆叠,以及通过POP形式的堆叠等几种,这些芯片堆叠方式在SiP设计中也比较常见。

谢谢浏览!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228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CMOS微缩结束了吗?

功率半导体将开启新时代

汽车半导体的瓶颈是什么?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芯”系疫情 |AI |TWS |ARM 存储 CMOS|德州仪器|MEMS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