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坂本幸雄谈紫光的DRAM计划

2020-02-25 14:00:13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日经中文网 」,谢谢。


中国国有半导体厂商紫光集团已邀请尔必达记忆体(现为Micron Memory Japan)前社长坂本幸雄出任高级副总裁,全面启动了半导体记忆体开发。 不过,也存在消极因素,例如力争推进DRAM量产的福建省晋华积体电路(简称福建晋华、JHICC)由于美国商务部事实上的禁运措施影响,难以采购美国设备。 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 日经中文网)针对中国的开发动向和紫光集团的战略采访了坂本。
记者: 请您谈谈中国DRAM开发的现状。
坂本: 紫光集团、福建晋华、长鑫存储技术(CXMT)是主要参与者。 不过,美国司法部认为福建晋华违规获得美国美光科技的企业机密,正在提起诉讼。 紫光集团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在推进开发时将加入法律专家。
前些日子我去中国,有了一个和李克强总理讨论的机会。 作为中国企业的技术课题,在设计部门和制造部门之间或制造部门内部,技术人员的合作有时并不充分。 此外,与(中国崛起的)逻辑半导体相比,记忆体的技术连续性更强,资深技术人员起重要作用。 这种技术人员也很缺乏。
记者: 紫光集团正在日本招聘技术人员吧。
坂本: 自2月起发布招聘广告,希望年内招聘50人左右。 紫光集团在中国保有约200名左右来自奇梦达公司(Qimonda AG,2009年破产的德国大型DRAM企业)的设计技术人员。 之后希望在中国有200名、在日本有100名技术人员。
记者: 紫光集团还正在推进NAND型记忆卡的大规模投资。
坂本: NAND由美国西海岸的研发基地负责。 而在日本,将以DRAM技术人员为中心进行招聘。
记者: 今后有什么计划?
坂本: 计划在重庆市建设量产工厂。 力争3年后实现量产。 首先瞄准巨大的中国内需。
记者: 有声音担忧技术外流至日本国外。
坂本: 对于技术人员来说,幸福是不管赛场在哪,都因产品畅销而获得高度评价。 作为附带效果,如果能给(日本的)设备和原材料厂商带来巨大市场,将为日本做出贡献。
记者: 为了应对像福建晋华那样无法采购半导体生产设备的风险,是否应推进生产设备的国产化?

坂本: 我认为中国的设备国产化需要10年时间。 紫光集团计划清白地运营,我认为没有无法采购生产设备的风险。
记者观点: 新加入面临技术壁垒,争取中国内需是关键
在DRAM市场,过去有包括日本厂商在内的众多企业展开激烈竞争,现在韩国三星电子、韩国SK海力士、美国美光科技这3家形成垄断。 3家企业彼此进行了IP(知识产权)的交叉授权,但坂本描绘了(紫光集团)借助推进技术开发而加入竞争的构想。
不过,据称DRAM的制造需要高度的整合技术,新加入的难度很高。 紫光集团将通过集中招聘技术人员加以突破,但在中美摩擦的背景下,业务面临的压力加强的可能性难以否定。
出路在于巨大的中国市场。 如果以推动半导体国产化的政府方针为东风争取中国国内需求,自然能掌握一定的全球份额。 关于抢先一步推进量产计划的记忆卡,有观点认为「中国内需将不断以国产产品来满足」。
原尔必达记忆体2012年陷入经营破产,但坂本曾克服与海外企业的资金差距,夺回市占率。 这次能在多大程度上弥补紫光集团在人才方面的的差距受到关注。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230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韩国谋划对日本半导体的又一逆袭

Fab的那些事儿

CMOS微缩结束了吗?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芯”系疫情 |功率半导体 |TWS |华为 存储 Fab|MCU|小米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