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Pods被传砍单25%,供应链压力山大

2020-03-12 21:29:34 来源: Sophie

来源:内容来自「 经济日报 」,谢谢。

美国境内新冠肺炎疫情确诊人数持续攀升,继外资大砍iPhone销量预估后,法人圈再传苹果忧心疫情持续扩散造成经济活动减弱,也对最夯的AirPods砍单25%,牵动台积电、英业达、新日兴等供应链后续出货。

法人圈传出,此次是苹果减少对台积电AirPods芯片下单预估量,从原本的1.2亿颗减为9,000万颗,减幅高达25%,这意味苹果对AirPods销售动能也开始出现疑虑。尽管一副AirPods搭载多颗芯片,从砍芯片下单数量无法推估AirPods整体销售减少几副,但下调比重应该与25%相差不远。
法人指出,AirPods芯片占台积电业务比重不高,若疫情在3月底前获得控制,对台积电业绩影响不大。不过,对主要组装厂英业达、立讯,以及供应充电盒轴承的新日兴,还有宣德、欣兴等零组件供应商而言,AirPods是当下成长最快的应用,若苹果大砍单,对个别厂商将造成程度不一的影响。
但台积电目前先进制程的订单满载,客户不会轻易取消订单,法人预料持续受惠于5G需求带动,尤其是手机部分今年仍可维持高成长性,若疫情能在3月底前获得控制,预计AirPods订单下修部分仅为短期现象,对台积电的业绩影响不大。
法人分析,相较于台积电,其他AirPods供应商营收规模比台积电小太多,加上AirPods占小厂营收比重较高,若一向热销的AirPods出货量下修,恐怕会使小厂第1季业绩雪上加霜。
台积电与英业达等业者,向来不对接单与单一客户置评。法人忧心,台湾电子业与苹果连动性高,苹果近期陆续传出主力产品销售不佳讯息,相关供应链也将受冲击。
其中,中国大陆市场占苹果销售额近15%,因大陆疫情严重,先前苹果已下修本季财测,华尔街分析师更毫不留情大砍iPhone销售量,巴克莱预期出货量从4,400万支下调至4,080万支,下一季出货量从3,600万支调降至3,380万支;摩根大通则从4,750万支下修至3,950万支。
中国资讯通信研究院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苹果2月iPhone在大陆出货量仅49.4万支,去年同期出货量127万支,单月出货量年减高达60%。
就在iPhone销量锐减及春季发表会出现变数下,法人圈担忧,一向热销的AirPods也可能销量出现变数。据悉,苹果忧心疫情在全球扩散影响经济活动,间接影响销量,以及供应链无法完整备料组装生产,因此大砍单。
根据市调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统计,去年AirPods在真无线耳机(TWS)市场具绝对优势地位,全年销量近6,000万付,市占超越五成。以销售额来看,市占更高达71%,遥遥领先其他各厂。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246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深度丨美中摩擦或重塑全球半导体格局

先进制程产能是如何被瓜分的?

WiFi 6E将开启新时代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芯”系疫情 |ISSCC 2020 |国产芯片 |半导体股价 存储 Chiplet|氮化镓|高通|华为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