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退款的MWC,惹不起的GSMA

2020-03-13 14:12:32 来源: Sophie


因为新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全球的展会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当中的大多数展会主办方或选择延期举办(如Semicon),或选择直接退款(如CES Asia)以保障参展方的利益。但每年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的通信领域第一大展MWC(Mobile World Congres,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的主办方GSMA在整件事的处理上却让人难以接受。


在GSMA于2月中发布了官方停办MWC 2020的声明之后,有国内参展商联系MWC的展会销售或者相关负责人,咨询关于退款信息的时候,GSMA方面给的回应是,这次展会是因为不可抗力而取消的,将不会向参展商提供退款,这个傲慢的回应顿时就在国内炸开了锅。因为这涉及到不是小钱,而是一笔巨款。让我们来给大家算一下这笔账。


据半导体行业观察了解,MWC的展位每平方米的租赁费用为1000多欧元,那就意味着如果租赁一个80平方面的展位,光租赁价格就接近100万元人民币。在租下了展位之后,搭建又会是一笔巨额支出。国内展商告诉记者,当地搭建的平均报价是一平米在5000和10000元之间,运输费还得另算。根据设计样式的不一样,这方面的支出甚至比展位租赁费还高。国内展商强调。
“因为GSMA官方是在北京时间2月13号宣布停办MWC 2020的,而原计划的举办时间是2020年2月24日至27日,所以大部分厂商在当时已经搭建好了展位,进入了调试阶段,或者都已经准备开始搭建。有些租了大型展位的展商甚至早在一个月之前就把展位搭建完毕,所以很多厂商已经把租赁和搭建两笔大额资金花掉了”,国内展商告诉半导体行业观察记者。
除了以上两笔钱之外,主办方还会收取会刊广告和媒体推广等费用,大约也得十几万元。虽然前期可能会有一些曝光,理应要付给他们费用,但后续的产品媒体推广和企业曝光,是还没有发生的,但GSMA对于这笔钱的回应依然是——不退还。
在笔者看来,作为一个知名展会的举办方,GSMA的正常做法应该和参展方和场地提供方三方一起,如何将大家的损失降到最低,而不是采取这样一刀切的方法。既然他们能说这是不可抗力因素造成的,但都没产生服务,为何他们却能一分钱都不退还?换个思路,即使场地提供方不愿意妥协,那么他们依然可以选择扣掉提前交付给场地拥有方的租赁费用,然后把他们的利润吐出来,返回给参展商,也不至于让所有参展商寒了心。
从另一个角度讨论,GSMA在给供应商的回信中表示,按照之前的合约条款,他们不会返回任何费用。但根据合约约定,他们理应提供给参展商的展位和服务取消了,他们又没有履行。不能用合同来约束你付钱,却不能用合同来约束你继续提供服务。难道这些都可用一句“不可抗力因素”就能将其推脱?
而其实据笔者了解,有不少国内厂商为了去参加这个展会,已经提前半个月甚至二十天派了不少人去到西班牙,满足相关的入境隔离需求,以期按时参展。这里涉及的差旅费又是一笔巨额支出,对于这些从来没有放弃过参展念头的厂商来说,他们的损失又有谁来弥补?GSMA又有没有给过这些已经在巴塞罗那的中国参展人员一个说法?
据GSMA评估,受影响的中国的展商和参会者将介于5000到6000人之间,这一数字占总参会人数的5%~6%。而关于参加MWC 2020展会的中国企业数目,今年并没有看到具体数字。不过按照每日经济新闻去年的报道,MWC 2019会有来自200多个国家及地区超过十万位参会者和超过2400家公司参与。近年来,中国参展商数量一直有增加趋势,2018年国内参展商数量占参展商总数的近15%,2019年这一数字也将超过360家。按照这个数据看,GSMA是否又给了他们满意的答复?
多个国内参展商告诉笔者,GSMA的这种行径让他们异常失望,但即使他们不停地追问,对方给他们的回应依然是,我们会在3月31日之前再给大家一个答复,到时又会是一个怎样的回应,半导体行业观察会继续跟踪报道。
作为对比,我们来看看另一个大展CES Asia是怎么处理的,如图所示,高下立判!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247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英飞凌版图扩张背后

深度丨美中摩擦或重塑全球半导体格局

先进制程产能是如何被瓜分的?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芯”系疫情 |ISSCC 2020 |国产芯片 |半导体股价 存储 Chiplet|氮化镓|高通|华为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