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手机厂商为何都盯上了这家芯片公司?

2020-03-17 15:51:47 来源: Sophie

在近期举办的手机发布会上,除了高通外,另外还有一家芯片厂商频频出现在厂商的新闻稿中,那就是Pixelworks。 作为一家有20多年历史的芯片公司,Pixelworks在显示处理技术方面有着深厚的积累,例如在三色LCD投影机市场,他们提供了80%的显示方案。

进入最近几年,他们的芯片产品频频出现在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上。这就要从当前手机厂商面对的一个挑战说起。

内容跟不上设备发展的困扰


熟悉移动设备的读者应该知道,在这些硬件厂商的多年推动下。无论是显示质量,还是硬件运算能力已经足够甚至过剩了。以屏幕为例,在历经LCD的迭代和AMOLED的更新之后,显示屏幕的细腻和色彩丰富程度,已经达到了人眼难以分辨的地步。

但是消费者会发现,即使性能如此详尽,但在手机上观看视频内容或者玩游戏的时候,仍然发挥不出这个屏幕的威力。这主要与当前先进的屏幕显示与落后的视频内容有关。


据半导体行业观察了解,现在大多数的视频内容还都是以每秒24或30帧的格式继续录制,而在移动游戏方面,即使他们的内容有不少可以输出60fps,但因为GPU的限制,帧渲染器通常会降低至30fps以下以防GPU出现过热。但是如果我们看当前的移动设备,所有智能手机的刷新率都介乎于60 – 120 Hz之间,这就使得我们在高性能的设备在看大部分的视频内容或者是在玩游戏的时候,会因为源文件的帧速率低于显示刷新率而出现抖动的现象。反馈给消费者的则是“断断续续”或者“运动图像不连续”的情况。

另一方面,因为历史原因,当前很多内容都是基于SDR(全称Standard Dynamic Range,标准动态范围)标准录制的。数据显示,每分钟被上传到YouTube的300小时视频中,有99%是SDR标准的。而随着5G用户的增加,SDR源视频还将主导市场。然而在终端领域,显示器材与技术的进步让HDR(全称High-Dynamic Range,中文译名高动态光照渲染)显示成为需求。因为SDR与HDR拥有不同的EOTF曲线和色域,如果直接把SDR的视频显示在HDR的设备商,那么效果将会非常差。

这些问题对于力争追求高品质,为消费者提供更完美体验的手机厂商,是不能容忍的。

Pixelworks助力填上鸿沟


在看到移动设备领域面临的这些问题之后,拥有丰富经验的Pixelworks经过苦心钻研,推出了能够应用在移动设备上的视觉处理器系列,助力开发者填上内容和屏幕显示间的鸿沟。

据了解,在Pixelworks最新的视觉处理器上,集成了智能(检测运动内容)的运动显示处理技术——MotionEngine TM 。它的存在使得无论何种内容帧率或移动设备刷新率下均准确显示视频内容,还能尽可能保留原始帧,以确保自然运动和创作意图。而其具体原理就是使用运动预估算法插入因显示质量跟不上而导致视频缺失的帧、消除抖动和运动模糊和内容自适应的帧率配适屏幕规格等方式来提升视频质量,同时还可以将系统总功耗较之上一代降低了50%。


在这个处理器上,Pixelworks还带来了HDR视频画质增强功能,将标准SDR视频(无论是从摄像机还是从云端流媒体传输)动态上转换为HDR质量,提供令人惊艳的色彩深度和明显优于原始SDR内容的影院级体验。

内嵌的自适应显示技术,能让显示器可根据光强度、色温、显示类型、内容、甚至可能是用户等不同的参数调整显示屏幕,让其显示更符合当前的环境体验。该功能自适应显示可在所有照明条件下提供最佳观看效果,具有日光视图(DLV)、夜晚、色温、及阅读模式,减少眼疲劳。

同时,Pixelworks的处理器还配备了高效显示校准功能,帮助消费者重现色彩生动逼真的照片和视频所捕捉的瞬间;精准匹配色彩,进行无忧在线购物;在栩栩如生的色彩中享受沉浸式的逼真游戏体验。

正是因为这些技术,Pixelworks在两年里获得了诺基亚、黑鲨科技、TCL、中兴和OPPO等多家手机厂商的认可。OPPO更是在今年一月与他们签订了一项多年期合作协议,采用Pixelworks最新的视觉处理器和软件解决方案,开发用于智能手机的高端显示系统。

在智能手机过去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我们见证了性能和显示能力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内容滞后一直以来都是困扰各大厂商的一个难题。在Pixelworks的支持下,相信我们能在不久之后能看到一个与众不同的显示体验。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251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国内SiC产业加速出击

芯片的3D化

芯片测试科普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芯”系疫情 |传感器 |IGBT 存储 氮化镓|英飞凌|中美贸易|半导体股价|芯片测试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