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厂商相继停工,被动元件前景不妙

2020-03-23 14:00:1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 自「 工商时报 」, 谢谢。


因应疫情升温,继马来西亚产线停工两周之后,上周传出菲律宾将从海陆空运输暂停一个月,升级到停工,全球第一大保护元件厂LittleFuse、电子厂ROHM、NEXPERIA已针对客户端发出停产通知,预计停工4周。日商村田虽没有发出停产通知,但业界传,村田已经停工3天,另一家韩系MLCC厂则考虑跟进。

尽管消息难以求证,不过医材厂邦特上周公告,因为菲律宾遭受肺炎感染人数持续增加,Bataan地方政府为避免疫情失控,暂时停止工业区生产活动,原先豁免之医疗照护产业亦不例外,故自2020年3月20日下午五点起,人员不得再进入厂区工作,已经完成的货品,仍准许海运出口或是陆地运输,工业区将于2020年4月15日封城结束后,恢复各项生产活动,间接证实菲律宾加入停产行列的消息。

业界传出,在菲律宾拥有工厂的电子厂包含LittleFuse、ROHM、NEXPERIA等三家厂商已经发出停产通知,预计停工4周,其中LittleFuse为全球第一大保护元件厂,日商村田、韩商三星电机以生产MLCC为主,虽然没有发出停产通知,然而被动元件业界盛传,村田上周已经停工3天,而韩系厂商因应疫情的安全考量,也考虑跟进停工。

村田、三星电机在菲律宾的MLCC产能比重达15%、40%,原先菲律宾政府因应疫情变化,仅决定马尼拉地区暂停海、陆、空运输一个月,就在马来西亚政府要求产线、政府单位停工2周之后,菲律宾因疫情转趋严峻,也当机立断要求产线停工,以求进一步控制疫情。

至于已经停工的马来西亚,据业界表示,因停工影响兹事体大,几经协调之后,部分大厂取得豁免,但豁免的厂商以半导体产业为主,稼动率可达50%,其余厂商则各自变通,以电阻厂旺诠为例,就赶在停工之前,把仓库散料透过新加坡运回昆山厂、湖南厂加工,出货则以客户不断线为优先,只是备料需求的客户暂不出货。

目前在马来西亚设厂的被动元件公司包含华新科(电阻)、旺诠(电阻),以及日商村田(电感、MLCC)、铝电厂Nichicon、Nippon Chemicon、固态电容厂Panasonic等。

而在菲律宾设厂的被动元件厂则有村田、三星电机、太阳诱电。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257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从马来西亚封城,看东南亚在芯片产业中的位置

腾讯成立新公司,发力芯片设计?

国产MCU破局猜想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东南亚芯片 |传感器 |IGBT SiC |MLCC |中兴|腾讯|半导体股价|芯片测试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