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那些你不一定知道的半导体投资

2020-03-25 14:00:5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芯片企业的投资项目,在单纯财务收益之外,大家会比较自然地联想到特殊产品/功能定制、供应链议价权甚至供应链安全等相关因素。今天,我们针对 IDM和晶圆制造 产业链环节,分享盘点一下目前已披露的半导体项目投资动态,数据中的疏漏,感谢读者指正。

英特尔投资

英特尔(Intel,INTC)是率先进入风投圈的先行者之一:从1991年起,该公司已通过旗下的投资部门英特尔资本(Intel Capital)对1500多家公司进行了超过120亿美元的投资,已有约700家被投公司成功上市或被收购。

这份长长的名单包括博通(Broadcom, AVGO)、威睿(VMware, VMW)、美满 (Marvell Technology,MRVL)和红帽(RedHat)等等。英特尔资本自1998 年开始在中国投资,至今投资了 140 多家中国技术公司,总额超过 21 亿美元。其中不乏澜起、乐鑫这样的科创板上市公司。 从资金结构来看,英特尔资本和传统风投基金明显不一样——它没有外部投资人,投资款全部来自于母公司的利润。

相关阅读:英特尔资本投资组合,英特尔官网
https://www.intel.cn/content/www/cn/zh/companyinfo/capital/portfolio.html


SK海力士投资

SK海力士半导体(无锡)投资有限公司为SK海力士在中国设立的投资平台,SK海力士及该投资平台投资了以下本土芯片公司。


此外,SK海力士还通过湖杉资本【工商主体:湖杉芯聚(成都)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投资了数明半导体、聚芯微电子、敏芯微、英飞源等多家芯片公司。无锡TCL爱思开半导体产投基金中中,SK Hynix Ventures HK的出资比例未披露。

三星投资

根据2019年9月创业邦对三星风投中国事务所长慎宰英的采访报道,三星风投的全球管理基金规模约为25亿美金,其中95%的资金来源于三星集团的各个事业部(BU),比如三星电子Device Solution Division、三星电子Set Division、三星SDI以及三星Display等。其余5%的资金分别来自于韩国不同的上市公司,这些上市公司大多为三星的合作伙伴。


三星半导体兼具存储IDM和晶圆代工双重角色。接下来再盘点一下晶圆代工龙头企业相关/主导的投资。

中芯聚源

中芯聚源资本是一家专注于集成电路产业的股权投资机构,由中芯国际发起成立,集聚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中芯国际等来自国家、龙头企业的资本,以及来自产业、资本市场的专业化团队,成为持续推动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健康发展的中坚力量。 其核心团队来自于国内集成电路、通信行业和投资领域的著名企业,团队成员拥有多年集成电路相关企业管理和专业投资经验。 中芯聚源董事长高永岗博士同时也是中芯国际首席财务官、执行董事、执行副总裁。

成立5年多来,中芯聚源已经投资了超过70家企业,投资标的覆盖芯片设计、材料、装备和下游应用在内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其中大部分投资标的为国内自主创新企业,投资轮次包括天使、VC、PE、上市公司等股权投资全阶段。从投资成绩来看,韦尔股份、博通集成、澜起科技、安集微电子、晶瑞股份等多家公司已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中芯聚源投资项目(引用来源:官网 http://www.cftcapital.com ,2020年3月18日)

由于项目数量较多,我们晚些梳理详细的数据表格。


联电资本

我们注意到,近期联电也投资了一家芯片设计公司。企查查的工商变更记录显示,2020年1月21日,此前获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投资的广西芯百特微电子有限公司,新增工商股东弘鼎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弘鼎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台湾),资本总额 526600万新台币,实收资本额397956.3万新台币,董事长洪嘉聰正是联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现任董事长。

在成立早期,联电一度探索过与Fabless合资的「联电模式」,在受到客户质疑技术外流风险之后,1996年拆分出去成立了不少芯片设计公司,包括现在非常成功的联发科技、联咏科技、联阳半导体等。

相关阅读: 晶圆代工争霸战四部曲(了解各晶圆厂的前世今生,非常详细!建议收藏!


暂时未了解到公开的晶圆代工业的全球龙头公司台积电(TSMC)和另一家供应商格芯(GlobalFoundries)单独设立风险投资部门并进行芯片设计公司标的布局的消息,我们将保持关注。

此前,我们还梳理了小米和华为的投资动态。


小米投资的半导体公司

相关阅读: 小米造芯这五年


华为投资的半导体公司

相关阅读: 华为哈勃又投资了一家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259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AI芯片大战,IP将扮演什么角色?

苹果新推的dTOF究竟是什么?

从马来西亚封城,看东南亚在芯片产业中的位置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东南亚芯片 |传感器 |IGBT SiC |MLCC |中兴|腾讯|半导体股价|芯片测试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