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联睿微电子低功耗蓝牙产品如何占据市场核“芯”

2020-03-25 14:00:0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在市场步步为营的相互竞争中,受到市场环境影响,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在近些年来得到了迅速的发展,芯片也即将迎来自己的黄金时代。从2019年ICCAD相关报告中看,截止到2019年,全国芯片设计企业共有1780家。同时,该报告还指出,2019年全行业销售预计为3084.9亿元,这也意味着我国半导体产业首次跨过3000亿元人民币关口。


无论是设计企业数量,还是2019年全行业销售额,无一不显示着近些年来我国半导体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这股创业热潮,也引发了很多业界人士的思考。联睿微电子作为半导体初创企业之一,在众多半导体初创企业中脱颖而出, 已完成了数千万元的A+轮融资,并 入选89 5创业营(第八季)集成电路专场的优质项目。透过联睿微电子的发展轨迹,或许能够让我们窥见在半导体创业热背后的冷静思考。

联睿微电子是谁?


提起联睿微电子,就不得不提起其创始人李虹宇,李虹宇是通信、射频芯片和集成电路领域的专家,在美国硅谷、中国台湾及大陆有着超过20年的芯片研发及创业经验,先后在Sun Microsystems、飞利浦、联发科等全球知名芯片公司担任核心芯片设计师。通过服务于国际厂商的这段经历,李虹宇积累了大量射频芯片相关经验。据他介绍,之前的手机射频芯片采用的是砷化镓材料,但伴随着手机射频芯片的用量提升,砷化镓材料又难以集成更多功能的限制下,手机射频芯片开始由砷化镓工艺转向硅基工艺。他当时所在的硅谷团队就参与了将硅基工艺导入到手机射频芯片的项目。在创立联睿微电子之前,其团队研发的ZigBee芯片、WiFi芯片一直在业内处于技术领先的地位,并得到了Microchip、MTK等公司的认可。


2015年6月,李虹宇回国创立联睿微电子,这是一家由华米科技、华颖基金参与投资的低功耗蓝牙芯片研发和设计公司,专注于研发新一代低功耗、低成本蓝牙核心芯片技术及其在可穿戴、物联网等领域的应用。联睿微电子的低功耗蓝牙SoC 芯片采用先进的40nm超低功耗工艺,在功耗,处理器性能,模拟电路功能等方面可比肩国外著名芯片厂家。联睿的超低功耗锂电池保护芯片采用先进的亚阈值设计,整体功耗只相当于市场上同类产品的十分之一,也正是得益于技术的先进性。合肥联睿微电子一直致力于成为研发低功耗物联网芯片的平台型公司。公司地处合肥高新区创新产业园,旗下有上海芯录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联睿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9月,公司宣布完成由北极光创投和将门创投共同投资的6000万元A轮融资。2020年3月,联睿微电子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新加坡淡马锡旗下的祥峰投资领投,老股东北极光创投再次参与其中。据悉,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开发下一代产品、市场推广以及团队建设。

对于半导体行业来说,一个成立不到5年的公司,仍然非常年轻。但从联睿微电子的团队组成上来看,其实力却不可小觑。“我们希望通过稳扎稳打的方式,成为国内乃至全球在低功耗蓝牙芯片方面的第一品牌。”李虹宇说。

李虹宇认为,射频芯片的未来在于优化芯片架构,从而降低功耗。此外,架构上的改变,也将在一定程度上缩小芯片的面积。以这两点为基础,本土射频芯片公司再凭借其供应链上的成本优势,将会迎来发展机会。

联睿的发展契机


联睿创始人在海外的工作经验为其创建联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其实,我国半导体创业热潮早在2000年就初现端倪,当时就有很多海归人士选择回国创业,但李虹宇却没有选择回来。直到近几年来,由于市场因素的影响,国家和多个地方政府均出台了相关政策来助力本土半导体产业的发展。伴随着市场关注度的提升和相关资本的流入,同时,基于李虹宇对国内低功耗蓝牙芯片需求的了解,让他敏锐地感受到了这个回国创业的好时机。于是,在2015年6月,李虹宇回国创立联睿微电子,专注于可穿戴芯片及物联网无线通信芯片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

他认为,该阶段是本土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最佳时期,同样,该阶段也是半导体创业企业切入的最佳时期。李虹宇提出,目前中国市场对半导体的需求量巨大,不仅让很多国际厂商愿意在中国进行投入,也为半导体初创企业提供了发展的沃土。同时,他也指出了一个半导体初创企业的新变化,他认为,之前的半导体初创公司,多是由海归和台资企业出来的本土二代所创立,而这种情况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将发生变化。

李虹宇认为,由海归所创立的半导体企业多是以从美国回归的从业者为主,他们中的大多数接触过当时的先进技术,凭借技术经验可以研发出优质的产品。在这类创业者功成名就后,往往会走向资本投资的道路。此外,由于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发展,使得一些原来在硅谷从事半导体的人才向人工智能方向转型,在这种因素影响下,从事半导体行业的海归数量将在一定程度上缩减。另外,受到国外政策的影响,某些学科之间的交流减少,导致相关人才减少,也会使得一些半导体从业人员的发展受到限制。

相对于海归派的情况,台湾公司则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可能会迫于成本的压力,而不选择在大陆建立研发中心。而这种情况会导致台湾企业减少对大陆端半导体人才的培养,从而也就减少了台二代、台三代等半导体人才的输送。

在美国海归没有环境、台湾企业迫于成本的压力而逃离的双重影响下,我国半导体产业要想发展,就要培养和扶持本土企业的成长,因此,本土人才也迎来了创建半导体企业的最好发展机会。

这种市场情况,为联睿微电子提供了发展契机。联睿的低功耗蓝牙芯片去年成功的打入小米手环,成为国内蓝牙公司唯一进入品牌手环的公司。联睿微电子的产品还涉及智能水表、电表、指纹锁,LED MESH灯等领域。


发展高端产品还是低端产品


联睿微电子从创立到如今的近5年时间里,与其合作的企业早已不仅仅限于华米一家企业,其低功耗蓝牙芯片也受到了越来越多企业的认可。联睿微电子能取得如今的发展,离不开他们对自身的定位。

李虹宇认为,政策引导和资本流入固然为我国本土半导体创业公司带来了发展机会,但对于投资机构来说,目前值得投资的初创企业却没有那么多,而究其原因则是我国缺少做A类产品的企业。

李虹宇认为,现在初创公司的创始人多是从大公司的工作环境中脱离出来进行创业,在这个过程中,创始人的角色从原先负责一个部门变成管理整个企业,身份和责任的转变,使得他们要花大量的时间来管理公司或进行对外交流,而他们在产品上的投入时间却大大缩减,从而导致了这些初创企业也许会错过对其A类产品的更新换代。

初创企业做A类产品意味着公司不仅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还需要源源不断的投入财力。同时,产品要想真正打入市场,还需要市场的长时间考察,这也为初创公司做A类产品增加了难度。如果这些初创企业退而求其次,选择做B类产品,则要面临着与相对老牌的本土企业进行竞争,而这则很难吸引资本的目光。在这种环境下,有些初创企业可能会选择做C类产品来入驻市场,但由顶尖技术人才所创立的企业都选择去发展C类产品,这不仅是对人才的浪费,更不利于我国整体半导体产业的发展。

To be or not to be,是这些初创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选择眼下的利益发展C类产品,一部分初创公司可能得以在这股热潮中获利;选择A类产品,可能会有一部分初创企业因资金短缺而面临着生存的问题。理想的结果是:从C类产品切入的企业,莫因小利而忽视高端产品的研发;从高端产品切入的企业,要抓住行业风向快速切入市场,并坚持产品的更新。

从联睿微电子的这些思考中,我们不难看出,这些初创企业对我国半导体产业未来发展的期许。他们对未来憧憬所转化的努力,也是我国本土半导体产业发展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中流砥柱。


895创业营

895创业营系张江高科(股票代码600895)打造的创新创业服务品牌。以聚焦产业、优化资源、赋能创新为初心,通过资本、技术、媒体等合作方的共同助力,打造强有力的创业集群。


联睿微电子 是895创业营(第八季)集成电路专场的优质项目之一。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259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AI芯片大战,IP将扮演什么角色?

苹果新推的dTOF究竟是什么?

从马来西亚封城,看东南亚在芯片产业中的位置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东南亚芯片 |传感器 |IGBT SiC |MLCC |中兴|腾讯|半导体股价|芯片测试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