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投2亿美元,华为鲲鹏计算生态加速突围

2020-03-27 14:00:30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3月27日消息,在今日的华为开发者大会2020(Cloud)上,华为展示了鲲鹏的生态建设以及未来产业发展。

华为的计算业务战略可追溯至去年9月举行的全联接大会,当时华为首次发布其计算战略,宣布公司将围绕四方面进行布局,包括对架构创新的突破、对全场景处理器族的投资,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商业策略,以及不遗余力地构建开放生态。在此次大会上,我们看见了这几个月来的全新变化。

此次大会提到的鲲鹏系列,是华为在通用计算领域的一向投资,以打造有竞争力的通用计算处理器,并与地方政府和合作伙伴打造鲲鹏产业生态基地。

如何突破计算瓶颈?

在大会上,华为芯片和硬件战略Fellow艾伟提到,算力对于智能社会非常重要。首先,泛在算力是智能社会的基石。其次,构建多元算力生态,能有效促进计算产业发展。最后,在算力上的投入将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发展,提高民生福祉,进而带动国家整体竞争力的提升。

 

 

据《泛在算力:智能社会的基石》指出,计算和联接技术的蓬勃发展,推动智能世界万物互联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未来社会将是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以及万物智能,而“泛在算力”将是基础,发展多元算力生态,促进算力产业快速发展,成为行业的共识。

 

 

艾伟表示,目前算力格局正在加速转换。在2000年的时候,x86处理器占据70%的算力,然而到2020年,Arm处理器已经占据了主要算力,并高达82%,同时艾伟表示,相对于x86处理器每年60000T MIPS的算力增长速度,Arm处理器能够达到每年300000T MIPS的算力增长速度。

 

 

“计算发展至今,其实经历了几次变化。从1990年开始,PC逐渐占据主导地位,之后x86以PC规模优势颠覆UNIX主机,至强系列系列服务器的推出,主导了计算产业。直到2007年,智能手机开始占据主导地位,而这为Arm算力带来了发展机会。”艾伟继续说到,并且提到,鲲鹏920发布,性能能够达到高端服务器要求,这是量变到质变的故事。

 

 

事实上,计算发展的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此之前,算力的提升在软件优化情况下就能越来越好 ,实现主频增长,满足性能提升。然而,随着摩尔定律开始放缓,主频提升逐渐遇阻,功耗变大,微架构提升性能代价越来越高。

 

 

并且艾伟指出,遇到巨大的功耗约束,基于非架构的创新就算指令发射数增加,也无法运行下去。如何在新的摩尔定律的持续发展中突破瓶颈,继续算力增加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华为提出的解决办法是走多核并行路线,多核并行能够让性能提升再次提速,此前鲲鹏916就是采用32核,而鲲鹏920采用则是采用64核。艾伟表示,华为的这一举措正在带来整个产业趋势的变化,市面上多个Arm处理器都在增加多核,提升算力。

 

 

算力的提升除了CPU核本身性能提升,还需要高速总线和最底层物理层连接技术等方面。艾伟表示,华为鲲鹏处理器在接口标准方面也处于业界领先地位,华为鲲鹏920是业界第一个采用8通道DDR 4的处理器,这意味着鲲鹏920可以实现46%的总带宽提升,也是第一个采用PCIe 4.0的处理器,可以提供640 Gbps I/O总带宽。

 

 

鲲鹏生态进行时

在鲲鹏生态方面,华为通过“硬件开放、软件开源”的方式吸引合作伙伴,硬件厂商基于开放的主板发展自有品牌产品和解决方案,软件厂商基于UOS、OpenEuler的开源OS等以及配套的数据库、中间件等平台软件发展应用软件和服务。

艾伟表示,目前鲲鹏生态日渐繁荣,支持Arm企业软件数量设种类变化,从2015年至今,已经翻了40倍,能够支持2200+企业。

如今,产业发生巨大变化,中国正处于产业大发展时期 ,出现无数无线网络空口。云+AI+5G时代到来,端边云协同成为现实。华为云与计算BG总裁侯金龙在演讲中表示,未来十年是计算架构创新的黄金十年,多样性的计算架构创新需要每一位开发者参与进来。

沃土计划2.0+

华为去年发布了沃土计划2.0,计划5年内发展500万开发者。在此次大会上,侯金龙透露,目前华为云开发者已经增长到160万。同时宣布“沃土计划2.0”的进一步举措,将在2020年投入2亿美元推动鲲鹏计算产业发展,并公布面向高校、初创企业、开发人员及合作伙伴的扶持细则。

细则指出:高校教研扶持:面向高校,提供1亿人民币的扶持金额,包括人才培养,云资源及样机支持,同时华为与教育部签署3年协议投入10亿人民币,共同推进人才的培养。

初创企业及开发人员扶持:面向初创企业及个体开发人员,以云资源及线下活动的方式发放1亿人民币的补助,每家初创公司最高可获得75万人民币的云券。

合作伙伴发展扶持:面向合作伙伴,提供6亿人民币的扶持总额,其中3亿人民币一次性研发费用补贴,3亿人民币的云资源。

同时,侯金龙透露,目前已有11家合作伙伴,推出了基于鲲鹏主板的服务器和PC产品;服务器操作系统openEuler开源社区去年12月也已正式上线。此外,有600家ISV开发的1500个方案,获得了鲲鹏技术认证。华为已在北京、广州、深圳等地成立了15个鲲鹏创新中心。

总结

东北证券计算机行业首席分析师安永平曾指出,中国的软件行业一直有一个比较恶劣的发展环境。在商业模式上不是很尊重知识产权。

在经历过中兴、华为事件之后,国产基础软硬件的发展受阻,国内厂商重新感受到了发展的紧迫性。鲲鹏生态就是在这样“内忧外患”的道路上出发了。可以说,鲲鹏生态的发展历程,折射出国产基础设施发展的缩影,也背负着国产自主化的使命。

无论最终结果怎样,在信息产业逐渐成为全球力量交锋重心的今天,国产化核心芯片与基础软件为代表的核心底层技术将会越来越重要,华为的鲲鹏生态是否能够逐渐填补中国基础软硬件领域的空白,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