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2020年是最艰难的一年,争取活下去

2020-04-01 14:00:3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行业观察讯,3月31日下午4点,在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的开幕下,华为2019年报终于正式发布。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2019年对华为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极为严苛的外部挑战下,全体华为员工团结一致,聚焦为客户创造价值,赢得广大客户和伙伴的尊重和信任,整体经营稳健。”


对于这样一个不上市的国产“巨头”,年报对于外界人士来说可能是一年仅一次的全面了解华为的机会。

2019年华为究竟过的怎么样?我们靠数据说话。

整体营收和净利润


首先我们看一下华为的财报截图,年报显示,华为2019年全年营收858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1%。净利润6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6%。经营活动现金流914亿元,同比增长22.4%。


比较亮眼的是最近五年的数据:


每年都实现了稳定增长,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利润率与前几年相比增速下滑,徐直军表示,华为在2019年5月16日被美国拉入实体清单,因此需要加大研发投入,同时大量供应商不能与华为合作,需要重构供应链。

运营结构


在运营结构方面,与2018年消费者业务占据半壁江山(45%)相比,华为2019份额继续增加,达到54%,已经超过半数。而在运营商业务方面,虽然占据第二名(34.5%),但增速垫底。同时企业服务方面,与去年增速同比23.8%相比,今年增速放缓,同比增长8.6%。


任正非曾在消费者BG“军团作战”誓师大会上的表示,华为今年的改革重点是运营商业务(CNBG)和消费者业务(CBG),目前看来在2019年度已经有所行动。

消费者业务

2019年,华为消费者业务坚持“1+8+N”(1代表手机,8代表平板电脑、PC、VR设备、可穿戴设备、智慧屏、智慧音频、智能音箱、车机,N代表泛IoT设备)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

根据财报显示,在智能手机领域,2019年,华为(含荣耀)智能手机发货量超过2.4亿台,同比增长超过16%,其中5G手机发货量超过690万台。

运营商业务

华为2019年运营商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9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与2018年同比减少1.3%相比,2019年扭转了局势,5G业务似乎发挥了作用。

5G时代的到来,华为在全球又联合全球各个国家的运营商开启了5G网络大布局。根据财报显示,华为已经与与全球运营商、各大行业伙伴针对20多个行业 的超过300个5G应用进行探索。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华为目前在5G订单上属于领先者,他们已经搞定41家运营商,拿下91个5G商业合同订单。

日前,国际知名专利数据公司IPLytics,发布了最新的5G行业专利数量报告。报告中显示:华为拥有3147项5G专利,排在第一,从数量上来看,华为中兴共申请5708件5G专利,占比高达34.3%,是绝对的5G领导者。

同时,在近期备受关注的中国移动2020年5G二期无线网主设备集中采购工作中,华为保持了其龙头地位,份额达到57.7%,加上上期扩容份额总份额约为60~61%。


据悉,该集采金额达到400亿元,基本能决定当前5G市场的格局,所以受到业界的高度关注。

企业业务

2019年,华为企业业务实现销售收入8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6%,部分业务涉及海外国家命脉。

华为的企业业务涉及大数据、AI、云计算、IoT、融合通信等多个内容,涉及金融、物流、轨道交通、汽车、航空、教育、医疗、油气、智慧城市、安防等多个领域。

截至2019 年底,华为企业业务合作伙伴数量超28,000家,其中 销售伙伴超22,000家,解决方案伙伴超1,200家,服务 伙伴超4,200家,人才联盟伙伴超1,000家以及投融资伙 伴超80家 ;华为云技术合作伙伴2,000多家,云市场上架伙伴应用数量3,500多个。其中包括SAP、埃森哲、西门子、阿尔斯通、霍尼韦尔、伟仕佳杰、联强国际、ALSO、Redington、ARROW ECS、中建材信息、神州 数码等众多业界领先企业。

营收地域分布


中国仍然是华为最大的市场,营收占比超过一半(59%)。从增速来看,中国地区同比增加36.2%,欧洲中东非洲地区同比增长0.7%,美洲同比增长9.6%。


徐直军指出,海外销售收入下滑的原因与净利润增速下滑相似,还是5月16日的实体清单原因,据悉,该事件导致华为预估损失有100亿美元左右。

研发投入


年报显示,2019年华为研发费用达1317亿元人民币,占全年销售收入15.3%,近十年投入研发费用总计超过6000亿元人民币。

手机和通讯方面的投入占主要部分,根据一份榜单显示,华为研发投入位列全球第五。


而且,华为的研发不是一两年,而是多年的持续投入,根据财报显示,华为近十年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人民币600000百万元。2019年,华为从事研发人员达9.6万多人,占总人数的45%。


此外,华为是全球最大的专利持有企业之一,专利成果显著,截止2019年底,华为全球共持有有效授权专利达85000多件,90%以上专利为发明专利。其中中国有效专利30000多件,中国以外的国家有效授权专利50000多件。

同时根据欧洲专利局的数据显示,华为在2019年以3524件专利申请排名在第一位,以600多件的差距领先了第二名的三星。


近期,据报道称,任正非内部透露的信息,华为计划把2020年研发预算提高58亿美元,而今年他们的整个研发费用要超过200亿美元的水平,约合人民币超1421亿元。

处理器


值得关注的处理器方面,根据财报显示,2019年,华为发布了兼容ARM的处理器鲲鹏920,推出基于鲲鹏 920的TaiShan系列服务器产品和云服务。

同时发布最强算力AI芯片昇腾910、全场景AI计算框架 MindSpore,推出全球最快AI训练集群Atlas 900及华为云昇腾集群服务。

实现了从移动终端芯片向全场景终端芯片布局的转变,推出多款面向不同类型的终端处理器,如全球 首款5G SoC麒麟990 5G,业界首款获得蓝牙5.1标准认证的BT/BLE双模SoC麒麟A1等。

未来


2019年,美国政府的持续打压让华为站在了聚光灯下,个别国家政府和官员散布有关华为的虚假信息。在这种情况下,华为加大了与社会的开放沟通,实事求是回应外界关切,主动披露重要事件和重大信息,邀请全球媒体记者、学者专家、政府官员等走进华为,实地体验,坦诚交流,认识和了解真实的华为。

3月31日,华为高管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在2019年对于华为来说一直是饱受挑战的一年,华为有大量的储备应对客户的需求。

而2020年则是华为公司最艰难一年,全年都处于实体清单下。根据产业界预测,华为的储备快用完了,并且新冠疫情是另外一个没有预测到的情况,带来的全球经济衰退,动荡预计需求放缓,是任何人都没有预测到的新的挑战。

该高管表示,由于全球疫情还在快速发展,2020年将主要聚焦在确保员工安全和政府的抗疫需求,还没有对全年(影响)最评估和预测。

近期,又有报道指出,美国政府将实行更加严格的芯片出口管制,面对该问题,该高管指出,中国政府不会让华为任人宰割,会采取反制措施。

2020年,华为力争活下来。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266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CIS会迎来拐点吗?

为什么我看中的人都想去华为海思?

中国存储产业的另一面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存储|传感器 |IGBT ARM |FPGA |中兴|苹果|半导体股价|IP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