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与“芯骗”——警惕半导体行业的“瑞幸”

2020-04-04 14:00:15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 自「芯谋研究」, 谢谢。


4月2日,瑞幸咖啡发布官方公告,承认虚假交易22亿元。晴天霹雳一声响,拨开画皮露真相,瑞幸当天股价暴跌75%,行业哗然。咖啡与芯片本不相关,但咖啡上浮着的泡沫和产业最近的泡沫有几分相似。作为产业分析师,我更担心的是半导体行业里面是否会出现这种“互联网”式造芯,出现“瑞幸”式芯片公司。
“瑞幸”们的套路非常清晰,“烧钱补贴换增长,击鼓传花讲故事”:一堆有名头的投资者,甚至有江湖地位的投资人,快速砸钱,提升名气,亏本扩张,继续融资,击鼓传花,尽快上市,快速退出,最后暴雷。
本来这种“砸大钱、讲故事、速套现、快撤退”的模式并不适合半导体这种“深积累、慢发展、重技术、长周期”的产业,但芯片的风口、资本的力量正使得半导体产业有向互联网模式发展的趋势,或许芯片里面的“瑞幸”已离我们不远。

芯片的风口


自2014年《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发布、国家大基金成立以来,芯片就成了风口!做设计大力支持,建产线全力支持,设备材料尽力支持。只要是集成电路,那就是汇集国家战略、市场需求、资本青睐等“三千宠爱于一身”;“中兴”、“华为”事件更是推涛作浪,集成电路产业一时间红得发紫,热闹非凡。地方政府,无论有无实力;各路专家,无论懂否芯片;投资大鳄,无论熟悉产业,言必称芯片,聊必是大干!即便是疫情也阻挡不了各类半导体项目上马——今年1月、2月期间,国内仅披露投资金额的半导体类项目的总投资额就已超千亿规模。
产业的繁荣本是好事,但产业的繁荣已经变味,带来了业内浮躁气息的弥漫,带来了野蛮人的虎视眈眈。在一些人眼中,半导体只是他们用来讲故事、圈钱变现的工具,只是一个撬动现金回报的杠杆。芯片的风口还会持续多久呢?大风过后,又能给产业留下什么呢?

狂欢的资本


资本的力量是强大的,基金在半导体圈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这几年成立的半导体投资公司比之前多了几百家!资本狂欢下,带来的不仅仅是金钱的滋润,还有心态的变化:技术的积累让位于资本的积累,产品的积累让位于名气的积累。原来企业踏踏实实做事,现在天天融资、上市、宣传、开会。
现在有不少初创企业,刚结束A轮,就要启动B轮,圈钱圈股急速,分田分地真忙。成立不到一年,估值就要翻番;高管恨不得立马套现,员工恨不得明天上市。如果上市不了,好像就天塌地陷,企业无以为继。让人感叹人心不古,初心已变!
企业无心研发产品,资本更是要赚快钱。对产业规律缺乏尊重,对行业发展缺乏敬畏,企业能发展起来吗?当资本的列车呼啸驶过产业的站台,不禁让人心生感慨,到底是资本太快了还是产业太慢了。希望我们的疾呼让产业人都能听到:心态变了,但产业本质、发展规律没变!

奇怪的公司


近年来有一些奇怪的公司活跃在半导体领域里。它们有的成立时间很短,包装得却很好;有的在供应链上看不到身影,新闻里倒是常客;还有的业绩基本没有,市场估值却超高;更有甚者,永远在研发,到了交货的时候,又总是强调这代技术没有经济效益,立马跨入下一代的研发。“他的‘芯’在等待,永远在等待”,但是半导体市场不是大学学校,客户要的是产业化而不是科研成果,好的企业永远需要市场上强大的产品来说话。可以说,不以量产为目的的研发都是耍流氓。
不可否认,产业是需要新鲜血液的,因此也要区分看待。有些人并非真心做芯——芯片芯片,谨防有心之人以芯来行骗。我们由衷希望高科技领域里莫出现“瑞幸”,但目前看,AI领域已经有了,芯片领域也有趋势。在资本的狂欢下,任何事物都可以包装,什么都可以美丽地呈现在我们面前,即便是“业绩”!我们要“芯片”,不要“芯骗”。

如何预防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因为产业的固有规律,预防“芯骗”其实很简单。细数往昔可以发现,此类公司或者团队需要特别关注、特别分析:第一是成立不久;第二是在供应链没有声音;第三是没有销售额和利润;第四是依靠傍大款寄生式增长;第五是缺乏产业当打之年的专业人才。且听细细分析:
有些公司成立一两年,就能产品众多,业绩光鲜,此类公司要么有妖,要么作鬼。全球前十名的半导体公司平均成立了33年,中国前十的公司平均超过10年——产业的发展需要时间的积累,资本可以快速增加,但产业的规律亘古不变:一个新公司、新团队,从产品定义,到研发、生产、上市,至少需要2年时间;
有些公司名声很大,业绩很好,但在供应端却鲜见其身影。这种情况要么是业绩作假,要么“副业是主业,主业是副业”,或者更可能是“代理公司”、“打标公司”——他们不生产芯片,只是芯片的搬运工。
有些公司,有着众多的产业投资者和战略投资者,但实际上业内口碑却不好,此类往往要么有关联交易,或是依靠大款寄生式增长。毕竟那些神通广大的投资者里可能左手是股东,右手是客户,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有些公司,缺乏有产业经验、正值当打之年的专业团队。半导体是靠技术和产品说话的,有当打之年的专业人士有能力支撑起技术的积淀和产品的打磨,这才是一个企业走正路的标配。对于花架子、草台班子拼凑的团队,我们非常不理解此类公司存在的价值,圈钱可能是唯一目的吧。
如果有以上列举的五种“症状”,那半导体企业就已经“病入膏肓”了。半导体是战略性产业,国之重器,经不起折腾,更容不得重病。制定严格的监管、调查、制约、处罚手段,循“症状”、找“病源”、“对症下药”,方能确保产业健康、持续、有序地发展。

结语

半导体是全球竞争的高科技产业,具有资金密集、人才密集、技术密集和产业密集的固有特点。所以也只有具有上述要素的企业才能真正承担起中国芯的重任,为了避免劣币驱逐良币,更要认真对相关企业的专利来源、知识产权、研发投入、关联交易、产业成果、填补空白等从严审核,对企业的销售额和利润设置较高标准等方式提高企业上市门槛,让前线冒着炮火前进的公司得到补给,让真正做事的企业享受到政策!
瑞幸的造假,给所有中概股的形象都蒙上了阴影,引发了中国企业的信誉危机。作为产业分析师,我很担心半导体行业里面是否会出现这种“互联网”式造芯,会出现“瑞幸”式芯片公司。那时候就不是劣币驱逐良币这么简单,而是让整个产业或会都要为其买单。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内因重于外因,资本的助力或许会让你领先一时,但真正能支撑你跑得更远的,只能是实力与坚持。
一杯咖啡,它的本质是好喝,而不是优惠券;一颗芯片,它的本质是好用,而不是喊口号。我们要警惕“人造独角兽”、“泡沫独角兽”,要“芯片”,不要“芯骗”。

关于芯谋研究:
芯谋研究(ICwise),中国领先的高科技研究公司。芯谋以“芯动中国,谋略天下”为己任,以“为芯谋天下”为使命,致力于成为一家植根于中国的世界级的半导体及电子行业权威的研究机构。公司拥有产业研究、投资咨询、战略规划等三大块业务,紧密跟踪国际国内半导体以及电子产业的发展,为广大客户提供客观独立精确的行业数据以及专业权威的分析报告。同时凭借对中国半导体产业产业规律的深刻理解和洞察,依托客观准确的行业数据积累,以及广泛的人脉和资源,为半导体产业投融资、并购整合提供全面客观的咨询服务,为企业和政府提供科学的、前瞻的和可操作性的战略规划。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269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3nm成为下一个关键战场

中国台湾和大陆上演“绝代双骄”

半导体设备厂最新排名,美日绝对垄断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存储|传感器 |IGBT ARM |FPGA |中兴|苹果|半导体股价|IP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