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本土企业宣布砷化镓产品线

2020-04-04 14:00:5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 半导体行业观察综合 谢谢。


近年来,因为5G的流行,砷化镓的受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国内也有不少企业对这个市场虎视眈眈,日前, 云南锗业董事长、总经理包文东表示,公司已有砷化镓晶片生产线,可在现有生产线基础上进行工艺升级、调整生产大直径产品;磷化铟项目主要是扩大产能的同时增加大直径产品产能。

砷化镓(GaAs)材料是目前生产量最大、应用最广泛,因而也是最重要的化合物半导体材料,是仅次于硅的最重要的半导体材料,目前主要应用于移动设备、国防和航天航空,分别占比71%、11%。


从产业链上看,砷化镓主要分为外延片、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在衬底制备、砷化镓外延片方面,日本处于领先的地位,主要厂商有IQE、ATX、Emcare等,砷化镓 IC 设计方面,射频器件由国外IDM 厂商垄断,美国的高通、Skyworks、Qorvo、Broadcom四家企业占据全球智能手机GaAs功率放大器市场的90%以上。晶圆制造厂商主要有GCS、稳懋等,封测厂商主要有同欣、菱生以及台达生等。

据相关机构预测,全球砷化镓元件市场到2023年有望增长至143亿美元,未来5年保持10%左右的年均增速,在自主可控的趋势之下,国内砷化镓市场规模增速高于海外,预计到2023年,国内砷化镓元件市场规模将增长至628亿元,衬底材料市场规模增长至24.6亿元,2019 到 2023 年复合年均增长率均超过40%。

这也吸引了国内包括三安在内的厂商投入其中,去年更是传出他们拿下了华为的订单。

但中国台湾稳懋表示,市场竞争永远都在,不会低估同业,但稳懋目前是全球砷化镓半导体市占率最高的晶圆代工厂,技术也具领先地位,以5G 来看,2019 年5G 手机渗透率可能在低个位数,但稳懋第3 季5G PA 已占到一成,全年平均下来有机会达5% 以上,优于产业平均,这些都不是同业能轻易跨越的门槛。

供应链表示,无论是硅半导体还是化合物半导体,晶圆代工都需要经验累积,没办法速成,换而言之,中国晶圆代工厂初期顶多只能生产低阶的4G 手机PA,且量也不会太大,至于5G 手机PA,更是言之过早。

供应链厂商认为,手机PA 一颗大约0.7~0.8 美元,对手机品牌商来说,属于相对便宜但却十分关键的零组件,品牌厂不致于冒风险给没有record 的厂商大量生产,并认为未来3 年内,砷化镓晶圆代工的生态仍不会太大改变,且最具规模及技术的6 吋厂还是只有稳懋及宏捷科。

受益于去美化的转单效益,以及5G、VCSEL 订单增温,目前稳懋以及宏捷科产能处于满载状态,纷纷启动扩厂计画。稳懋目前产能约每月3.6 万片,计画增加5,000 片产能,2020 年第2 季陆续开出,宏捷科计划扩建二厂,预计2020 年第2 季投产,初期推估开出5,000 ~8,000 片月产能。

供应链指出,中国品牌厂去美化还会持续,推估转单效益之下,亚洲晶圆代工产能至少需要再增加约1.8 万片产能,以2020 年稳懋以及宏捷科合计所增加的产能来看,可能还无法满足去美化所释出的需求。换言之,2020 年稳懋以及宏捷科营运表现将随着扩产进度向上成长。

至于目前只有4 吋厂产能、不足以承接消费性电子订单的环宇,与其期待还无法掌握PA 生产技术进度的三安光电所带来的贡献,更值得留意的是环宇与晶电旗下晶成合资、位于台湾的6 吋厂进度,目前进行添购机台、后续将进入测试,预计2020 年第2 季量产,初期开出5,000 片月产能。

晶成客户预计是美国客户用于基地台所需之PA,为环宇既有客户,未来6 吋厂开出后,将更具成本优势;另一个是TOF 方案的VCSEL,公司看好非苹手机阵营将自2019 下半年到2020 年持续导入TOF 镜头,将带动VCSEL 需求较2019 年显著成长,而目前市场能以6 吋厂稳定生产VCSEL 芯片者并不多,产能可能不足以应付市场需求,晶成将有绝佳机会。

环宇目前持有晶成14% 股权,预计2019 年底达30% 以上,目标至2020 上半年达49%。产能也将视客户出货情况而再做扩增计画。

环宇2020 年将拥有6 吋厂所具备的成本优势,可望取得争取消费性电子订单的入场券,加上本身的技术,料有条件承接来自中国品牌去美化的手机射频元件转单、3D 感测应用VCSEL 等产品,后续表现值得关注。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269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3nm成为下一个关键战场

中国台湾和大陆上演“绝代双骄”

半导体设备厂最新排名,美日绝对垄断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存储|传感器|IGBT| ARM |FPGA |中兴|苹果|半导体股价|IP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