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田重要厂区员工中招关厂,手机MLCC迎来新变数

2020-04-06 14:00:23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 自「 工商时报 」, 谢谢。


全球第一大MLCC厂村田染疫,该公司位于福井县的工厂有员工确诊新冠肺炎,工厂将因此暂时停工至7日,该工厂以生产手机、电脑的MLCC为主力,产能比重高达25%,为村田旗下第一大厂区,此为这一波疫情爆发以来,第一个遭感染的日本境内工厂,凸显日本疫情严重,恐也将波及全球MLCC供应。


就在供应链关注菲律宾、马来西亚锁国对MLCC产能的冲击之际,5日外电传来噩耗,村田位于日本福井县工厂有员工确诊新冠肺炎,整个厂区5,500名员工中,250名员工有接触史,为了安全起见,将进行居家隔离,厂区也将暂时停工至4月7日。

据业界表示,村田的福井县工厂产能比重达25%,为村田旗下最大单一厂区,也是最重要的手机及电子产品用的高阶MLCC厂,与日本岛根县的厂区,并列为村田在日本境内的主要工厂,2018年时,村田看好中长期MLCC需求,宣布大手笔的增产计画,预计在今年3月之前提升产能达20%,当时的扩产计画就包含福井县工厂。

从全球的角度来看,村田的MLCC厂区分布于大陆、菲律宾以及日本境内,其中菲律宾厂的产能比重达15%,且已因菲律宾的锁国政策延长,规划停工至4月14日,业界估计,停工对村田在菲律宾当地的产出影响约40%,如今再添日本境内工厂染疫乱流,MLCC供需两端的消长更为诡谲多变,供需两端的消长恐需重新评估。

村田为全球第一大MLCC厂,月产能约1,200亿颗,全球市占率高达31%,对全球MLCC占有举足轻重的角色。

MLCC产业已经进入寡占阶段,全球前五大厂占据全球近八成市占率,前三大厂分别为村田、三星电机、国巨等三家,随着疫情如滚雪球般野火燎原,五大厂的产能几乎都受到波及,三星的菲律宾厂产能比重高达40%、华新科在马来西亚厂的产能也受锁国政策冲击;国巨苏州厂3月的稼动率仅恢复至50%,该厂占国巨集团产能比重高达70%,业界认为,中、日、韩为被动元件的生产大国,任一地的工厂无法顺利运转,都对成本高涨的供给面形成严苛挑战。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271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RDA系创业公司盘点:本土射频的半壁江山

日本10年关闭36座晶圆厂背后

3nm成为下一个关键战场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存储|射频|CMOS| 设备 |FPGA |晶圆|苹果|海思|半导体股价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