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日本芯片厂商Top 10榜单:期待第三个亮点

2020-04-08 14:00:03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本月,市场研究公司Omdia(前IHS Markit)公布了2019年销售排名前10的日本半导体厂商榜单。

日本前10大半导体公司的总销售额同比下降了3.7%,低于日本公司的整体增长率。2019年日本半导体厂商的总销售额为427亿美元,比2018年下降了4.7%,而全球半导体公司在2019年的总销售额同比下降了11.7%。可见,日本的芯片企业相对于全球市场来说,下滑幅度小很多,之所以如此,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日本厂商的存储器销售额只占相对较小的百分比,排名第一的KIOXIA(前身为东芝存储器)是该榜单中唯一一家专注于存储芯片的制造商,这就使得日本芯片企业受2019年全球存储芯片降价潮的影响小很多。另一面,受惠于CIS(CMOS图像传感器)市场的火爆,Sony(索尼)的半导体业务销售额大幅增长。

图1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日本前10大半导体公司中有7家的销售额同比下降,这与2019年全球半导体市场的颓势基本对应。

不过,在整体市场低迷的情况下,这份榜单中依然有三家厂商的销售额同比实现了正增长,它们分别是Sony、Renesas(瑞萨电子)和Mitsubishi(三菱电机)。

Sony蹿升


Sony排名第二,该公司的销售额同比大幅增长了30.9%,是该榜单中业绩最为亮眼的。按照Omdia的排名,该公司在2019年的世界排名是第13位,与2018年的第17相比,上升了4位,距离世界前10位很近了。而在季度销售统计数据中,Sony在2019年第三季度的全球半导体榜单中排名第8,环比增长了41.5%,业绩惊人。

Sony取得的增长,完全是依赖于智能手机多摄像头对CMOS图像传感器的巨大需求,而Sony在该市场的全球市占率在50%左右,具有统治地位。

2019年底,IC Insights给出了一份全球排名前15厂商的营收同比增长率榜单,具体如下图所示。

图2

从图中可以看出,Sony,台积电和联发科排名最高,而且是这15家中仅有的三家同比增长为正的厂商,特别是Sony,同比增长了24%,且排名上升最快,这主要是去年CMOS图像传感器市场火爆造成的,使得这家全球最大的CIS芯片企业,实现了强劲的销售增长,由2018年的第15位,上升到了第11位。

无论是Omdia给出的排名第13位,还是IC Insights的第11位,Sony在2019年的蹿升速度快得惊人。

Renesas稳健


Renesas原本是排在日本芯片厂商中第二位的,但由于2019年Sony的强劲表现,使得Renesas退居到了第三位。不过,该公司依然实现了同比正增长,增幅为0.7%,并不大,但在2019年低迷的市场环境里,实现这样的业绩,也可以体现出Renesas的稳定性。

Renesas是MCU的主要厂商,最近几年,其业务拓展的意愿非常明显,先后收购了Intersil和IDT,想深耕电源管理和汽车市场。目前来看,并购业务的整合还在进行当中,完全产生化学反应,还需要一段时间。

功率半导体强劲


另一家实现正增长的厂商是Mitsubishi(三菱电机),这主要得益于其功率半导体销量的增长。

目前,三菱电机是全球前4大功率半导体供应商之一,市占率在5%左右。特别是在IGBT模块方面,该公司市占率最高。

除了三菱电机,ROHM(罗姆)是日本另一家功率半导体代表企业。也正是得益于功率半导体业务,使得该公司长期保持在日本芯片企业第4的位置。

然而,在整体市场不景气,特别是日本本土市场规模有限的情况下,众多功率半导体企业都将发展目标瞄准了中国市场,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市场广阔。为此,英飞凌、三菱电机、ROHM等厂商都在争夺该市场,即使是在疫情肆虐的当下,也在尽可能地跟进中国市场。

以ROHM为例,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该公司为了加强与中国纯电动汽车厂商的合作,一直在寻求变革,以适应中国客户的特点和需求。ROHM社长藤原表示,该公司将新设300人规模的“中华圈营业本部”。并把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营业部门独立出去,变为社长的直辖组织。罗姆总部的开发团队也将加入新组织。

家电等民用零部件占ROHM销售额的一半以上,主要面向日本企业供货。藤原社长计划把汽车用零部件的占比从目前的34%提高至50%以上,尤其是面向中国的车载零部件销售额,力争以每年15%~20%的速度增长。而其重点发展和推广的就是碳化硅(SiC)器件。目前,碳化硅半导体市场规模约为500亿日元,不过其增长速度很快。据估算,2024年该市场规模将扩大到2200亿日元。

在SiC方面,ROHM具有从原材料晶圆开始进行一条龙生产的优势,该公司计划在2025年3月之前向SiC半导体投资600亿日元。如果计划顺利,销售额可能会增加7倍。

曾经的贵族


在这份榜单中,松下排在第10位。该公司曾经是半导体业的贵族,特别是在日本DRAM鼎盛时期,松下曾是世界十大半导体厂商榜单的常客,但现在已跌至第51位。

松下于1952年进入半导体领域,并在国内外开设了多家工厂,主要供货给松下旗下的家电等产品。1990年前后,该公司的半导体营业额排名进入了全球前10。但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其半导体业绩逐年走低。此外,由于电视和数码相机等销售大减等原因,松下半导体工厂运转率降低。这些使其半导体业务近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虽然该公司一直在重组业务,但效果并不明显。

因此,该公司于去年10月将其半导体事业公司股权出售给了中国台湾华邦电子子公司新唐科技。此外,松下还计划将其与以色列高塔半导体的合资公司高塔松下半导体出售,包括富山县和新潟县的3家生产CMOS图像传感器的工厂。

需要第三个亮点


历史上,日本半导体曾经辉煌过,在上世纪的七八十年代,全球排名前10的半导体厂商中,日本厂商能占到一半的席位。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竞争格局的变化,日本的芯片企业在全球排名榜单中的数量一路下滑,目前只有KIOXIA和索尼能排进全球前15。不过,日本的半导体材料和设备企业在全球市场还是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去年年底,在IC Insights给出的2019年全球排名前15位的半导体供应商预测榜单中,只有两家日本厂商,它们就是排在第9的KIOXIA/东芝,以及排在第11位的索尼,如下图所示。

图3

而从前文的图1可以看出,排名前两位的KIOXIA和索尼,它们的市占率都明显高于其它8家厂商(KIOXIA占20.5%,索尼占20.3%),唯一有希望赶上这两家并与它们抗衡的厂商就是排在第三位的瑞萨电子了。按照Omdia的统计,该公司在过去两年的全球排名都是第16,距离前15很近,也是唯一有希望排进全球前15的第三家日本厂商。

不过,从图1可以看出,在过去的两年里,这10家厂商的全球排名总体情况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变化,这与瑞萨电子的全球排名情况类似。这种稳定的状态也加大了日本第三家厂商排进全球前15的难度。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273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GaAs PA还有未来吗?

NAND Flash跨入128层时代

RDA系创业公司盘点:本土射频的半壁江山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存储|射频 |CMOS 设备 |FPGA |晶圆|苹果|海思|半导体股价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