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助力,中国首超美国成为全球最大专利申请国

2020-04-08 14:00:29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编译 自「marketscreener」, 谢谢。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在其年度报告中称,全球去年提交了创纪录的265,800件国际专利申请,比2018年增长5.2%。而其中中国在去年取代了美国,成为国际专利申请的世界领导者。报告指出指出,后者稳坐全球专利申请龙头有40多年的历史了。
WIPO复杂的国际专利注册系统涉及多个类别。在主要类别(专利合作条约或PCT)中,中国以58,990件的申请量首次位居榜首。报告指出,曾经的业界龙头美国提交了57,840份申请。这是自1978年该体系生效以来,他们首次跌出PCT排行榜首位。
WIPO指出,紧随中国和美国之后的是日本,德国和韩国,他们的专利申请量分别是52,660、19,353和19,085。前15个来源地包括12个高收入国家和3个中等收入国家,分别是中国,土耳其(2,058)和印度(2,053)。
WIPO总干事Francis Gurry在一份声明中说:“中国迅速成长为国际专利申请最多的国家,这突显了创新向东方转移的长期趋势,来自亚洲的专利申请人现在占全部PCT申请的一半以上。”
WIPO的报告显示,来自亚洲的申请人占2019年所有PCT申请的52.4%,而欧洲(23.2%)和北美(22.8%)分别不到四分之一。

华为独占鳌头


连续第三年,总部位于中国的电信巨头华为技术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稳坐PCT申请量位全球榜首。数据显示,他们2019年的PCT申请数量为4,411。

紧随其后的是日本三菱电机公司,该公司提交了2661份申请书,韩国三星电子公司提供了2334份申请书,美国高通公司提供了2127份申请书。中国广东Oppo移动通信则以1,927个专利申请位居第五。
报告指出,排名前10位的申请人名单包括来自中国的四家公司,来自大韩民国的两家公司以及来自德国,日本,瑞典和美国的一家公司。在排名前十位的申请人中,有六位主要是数字通信领域的申请人,分别是爱立信,广东Oppo移动通信,华为技术,LG电子,三星电子和高通。
在教育机构中,加州大学在2019年保持着最高排名,已公布的申请为470件。清华大学(265)位居第二,其次是深圳大学(247),麻省理工学院(230)和华南理工大学(164) )(附件3)。大学排名前十的大学包括美国的五所大学,中国的四所大学和韩国的一所大学。
在技术领域中,计算机技术(占总数的8.7%)在已公布的PCT申请中所占份额最大,其次是数字通信(7.7%),电机(7%),医疗技术(6.9%)和测量(4.7%)。)。在前十大技术中,半导体(+ 12%)和计算机技术(+ 11.9%)是2019年增长率最高的领域。

加里(Gurry)将在WIPO任职12年之后,将于9月底辞职。他说,在1999年,该组织仅收到来自中国的276项专利申请。
他说,去年的近59,000份申请标志着“仅20年来就增长了200倍”。
尽管知识产权越来越成为全球竞争的核心,但加利说:“重要的是要记住,创新不是零和游戏(zero-sum game)。”
他说:“全球创新的净增长意味着,新药,通信技术,应对全球挑战的解决方案将惠及所有人,无论他们身在何处。”
“令我感到高兴的是,WIPO的知识产权服务正在成功地帮助促进创新并将其传播到世界各地。” Gary说。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273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GaAs PA还有未来吗?

NAND Flash跨入128层时代

RDA系创业公司盘点:本土射频的半壁江山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存储|射频|CMOS| 设备 |FPGA |晶圆|苹果|海思|半导体股价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