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互联网公司将改变全球半导体势力版图

2020-04-08 14:01:12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 自「 日经中文网 」, 谢谢。


拉动世界技术革新的美国IT巨头「GAFA(谷歌、苹果、Facebook、亚马逊)」2019年因信息垄断和安全问题招致批评,2020年的动向也将受到关注。现在研究人员最关心的是GAFA进军半导体开发领域。为什么这4家企业会关注半导体呢?

完全活用AI


关于半导体开发的现状,最近笔者从多位研究人员口中听到「游戏改变者」这个词。从专业半导体厂商采购半导体太慢,抱有这样感觉的GAFA决定自主开发半导体。
使用人工智能(AI)处理大数据需要消耗庞大电力。这样下去,数据企业将面临「能源危机」。被称为平台企业的GAFA的战略是,为了最大限度激发AI的性能,将亲自设计和开发自身业务模式中使用的半导体芯片。
GAFA力争把通用芯片替换成专用芯片,降低计算的能耗。据称Facebook等企业大量雇用半导体设计人员,投入巨资设计专用芯片。GAFA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跃升为半导体行业的主要厂商。
数据企业遵循「摩尔定律」(精密加工的集成度每隔1年半会翻倍),30年来不断提升半导体技术,把超级计算机变成可拿在手里的智能手机。
进入2010年代之后,模仿大脑的AI和深度学习技术出现。由于这样的「破坏性创新」,人类迎来了使用日常手机操作收集到的大数据,甚至可以预测未来的时代。
但问题是,半导体的进化速度太慢,难以灵活运用于不断增加的数据和AI。成为瓶颈的是巨大的电力消耗。据日本经济产业省统计,日本国内IT设备的电力消耗量2025年将达到2006年的5倍、2050年将膨胀至12倍。在海外方面,甚至有观点认为,2025年之前数据中心的用电量将占到全球电力消耗的10%。
通用芯片能够处理各种任务,但同时存在诸多无用之处,浪费电力。专用芯片虽然能够处理的任务有限,但能源效率比通用芯片好10倍到100倍。这就是GAFA关注专用芯片的原因。面向数据中心,从英特尔或英伟达采购通用处理器无法在今后的竞争中取胜。另外,为了开展新的数据服务,GAFA也必须自主开发半导体。

日本的存在感较弱


日本能够追上这些全球游戏改变者的步伐吗?要想在全球率先实现超智能社会「社会5.0(Society 5.0)」,日本必须在半导体领域收复失地。但是,2019年11月松下宣布将退出半导体业务。这似乎是看清了GAFA等平台企业将掌握半导体的设计·开发的状况之后,做出的战略决定。
东京大学2019年11月宣布与全球最大半导体代工企业台积电(TSMC)开展一篮子合作。据称双方将合作提供支援专用芯片设计的研发基础。
负责人之一、东大教授黑田忠广信心满满地表示,「希望与国内企业合作,开发搭载在汽车上、设置在工厂各处、戴在身上等各种各样的专用芯片」。
半导体曾经被称作「工业白米」。如今,半导体变成「数据的白米」。2020年代量子机器的实用化竞争将正式打响。半导体将发挥很大影响力。GAFA在快速进化的数位社会占据统治地位。今后半导体开发的势力版图似乎也将发生变化。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273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GaAs PA还有未来吗?

NAND Flash跨入128层时代

RDA系创业公司盘点:本土射频的半壁江山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存储|射频 |CMOS 设备 |FPGA |晶圆|苹果|海思|半导体股价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